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视角 > 专家访谈

【原创】集成电路领域企业知识产权保护

发布时间:2019-07-19
责任编辑:戚硕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

摘要:中国知识产权网对话北方华创公司知识产权总监宋巧丽女士,听她来谈集成电路领域企业知识产权保护。

  近年来,我国不断加大对集成电路行业的扶持力度,出台了诸多扶持政策,集成电路行业的整体发展水平不断上升,专利申请量逐年递增,权利人通过诉讼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的事例也随之增加。海关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进口集成电路3139.96亿件,为此支付的费用高达2307亿美元(约1.5万亿元人民币),集成电路已逐步成为我国每年进口货值最高的商品。集成电路领域的知识产权发展有哪些特点?中国知识产权网对话北方华创公司知识产权总监宋巧丽女士,听她来谈集成电路领域企业知识产权保护。

  宋巧丽在采访中表示,不同的企业对知识产权的着重类型是不同的。“对于高科技企业来说,专利对它的重要性就不言而喻了,一个产品从设计到上市,会涉及到很多专利的知识;对于大众消费品来说,商标就表现的很重要了;我本身所在的集成电路行业,我们知道集成电路布图设计就是专门为这个行业来设计的权利,所以对于集成电路行业来说,集成电路布图设计的重要性也是不言而喻的。而商业秘密对于所有类型的企业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她谈到,很多时候大家会忽视商业秘密,因为商业秘密本身从管理的角度来说复杂性更高,“正是因为它的复杂性高,所以商业秘密对企业来说也非常重要,甚至有时候可能比专利和商标更加重要,并且所有的企业都会有商业秘密,比如科技型企业既有技术性秘密,也有营销方面的一些秘密,对于普通企业来说,也会有一些商业秘密。”

  采访过程中,宋巧丽还提到中国集成电路布图设计的登记采用的是形式登记,并不进行实质审查,“所以导致中国在之前的集成电路布图设计登记的时候会存在一些瑕疵,随着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进而会引发一些关于布图设计方面的诉讼。”最后,宋巧丽说到“建议企业在申请专利的时候,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同时申请,这个对权利的保护是有价值的,我们国家有实用新型这个类型,并且实用新型专利不经过实质审查,因此,我们要好好利用这样的制度。”她在给出建议时还提到初创企业在创业之初,要考虑到知识产权的问题,尽早注册商标,对于未来的品牌运营是一个非常好的策略。(作者:韩虹)

【点击链接 观看完整视频】

http://www.cnipr.com/xy/spzq/ipdks/201907/t20190702_233359.html

http://www.cnipr.com/xy/spzq/ipdks/201907/t20190717_233625.html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00000集成电路领域企业知识产权保护(一)
00000集成电路领域企业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WIP公开课第六季预告-日文专利文献翻译实例介绍(...
以人为本 打造国际化的全产业链运营——访隆天知识...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新著作权法背景下我国文化产业的版权运用与保护(二)
新著作权法背景下我国文化产业的版权运用与保护(一)

热门推荐

WIP公开课第六季预告-日文专利文献翻译实例介绍(...
以人为本 打造国际化的全产业链运营——访隆天知识...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