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视角 > 访谈

打造知识产权产业链,促进知识产权商业化—访超凡知识产权服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母洪

发布时间:2016-09-26
责任编辑:王雪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

摘要:第七届中国专利信息年会于9月20日在国家会议中心圆满落幕。期间,本网(CNIPR.COM)有幸对作为本届年会首席赞助商的超凡知识产权服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母洪先生进行了专访。

  第七届中国专利信息年会于9月20日在国家会议中心圆满落幕。期间,本网(CNIPR.COM)有幸对作为本届年会首席赞助商的超凡知识产权服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母洪先生进行了专访,以下是采访实录:

 

超凡知识产权服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母洪   

  1、CNIPR:我们都知道超凡目前的战略是致力于打造知识产权全产业链服务,请您谈下全产业链的概念及您在打造全产业链这方面的想法或者说未来的一个规划。  

  母洪:全产业链其实我们一直在思考,从 07、08年开始就一直在思考。我们知道知识产权以专利为核心,那么专利的本质到底是什么,专利行业到底能有什么样的发展,专利和技术研发,技术贸易的关系是什么。如果只把专利当成一个法律概念的话,市场是有限的,市场不会有那么大。专利从哪里来,从创新、研发和发明当中来。想从专利确权延伸到研发、延伸到发明,是一方面。专利产生后到底有什么用?专利是技术的产权,我国现在搞市场经济,市场经济的发展需要形成各种市场。整个国家形成商品市场,形成劳动力市场,形成资本市场,农村土地体制改革需要形成土地市场,我们现在差什么,我认为差一个技术市场。那么怎么样形成一个市场,市场的本质是交易,交易的前提是要产生产权,没有产权不可能交易。交易的本质是定价,专利很难定价。要形成一个技术市场,肯定是以专利为主体的技术市场。产业向后延展形成一个技术和专利的市场,国家把它叫做运营,我们的愿景是要打造整个知识产权产业链,促进知识产权商业化。打造全产业链落脚点是要促进商业化。利用专利产生商业价值,整个国家利用专利和专利制度能够促进经济转型,要创新驱动,国家特别需要形成技术市场,只能依靠专利来形成技术市场。这是我认为全产业链大概的概念和本质。从超凡的全产业链来讲,主要分为两大块,第一个还是确权、代理、撰写、维权、法律方面的工作。在此基础之上,也有万象云专利信息搜索与服务平台,是做数据服务的。将来希望能够成为一个把发明人连接起来的平台。超凡下设律师事务所、知识产权研究院、资产管理公司、专利运营公司、园区软件管理公司等分支机构,覆盖知识产权代理、咨询、信息和商业化等各个领域。未来超凡也希望整合专利数据、法律数据、商业数据,服务于技术研发和技术贸易。另外就是致力于打造知识产权互联网平台,聚合信息聚合人,为研发人员、知识产权申请人、持有人、企业IPr等服务。从整个行业来看才刚刚开始,对超凡来说也才刚开始。  

  2、CNIPR:最近两年涌现出不少专利信息检索及服务类平台,您能不能谈一下万象云专利信息搜索和服务平台的优势和特色,或者说它能给用户带来什么。是否会尝试免费的商业模式。  

  母洪:万象云检索平台在点上与其他系统的客户方面会有一点竞争,总体来讲竞争不是很大。因为专利保护不是很严,数据服务的日子其实并不好过,所有平台的用户量都不是很大。中国那么多企业,越来越多技术密集型企业和发明人都需要使用数据平台。对于超凡而言,我们还是要走一条新的路,差异化的路,更加开放,做增量市场,让更多企业都能够使用。最重要的我认为还是要降低门槛。至于是否会尝试免费的模式。目前我们还是处在一个收费的模式去做这个事情,不排除将来有可能免费,只是目前还没找到一种合适的商业模式。还在探索中。因为我们的最终想法还是要让更多人使用数据服务。正如国家所说,数据服务是这个行业的水、电、气,是科技产业的基础设施。这种信息可以免费或低成本的让社会使用,这也是我们想去做到的, 但做到这一点肯定是要跟整个超凡的其他产业链全部打通,做到一个交叉销售互相补贴的平衡。   

  3、CNIPR:您在专利信息年会演讲中提到只有专利强保护才能带动专利信息流动、专利技术流通。专利信息流动、专利技术流通将补偿专利强保护所带来的副作用(限制了市场竞争)。您能不能在专利强保护措施方面谈谈自己的一些看法。  

  母洪:专利强保护我觉得是现阶段我们面临的最大一个问题,现阶段把强保护提到任何一个高度都不为过。专利保护太弱,专利的价值就小,就不会有人重视专利信息的利用,也不会有真正的专利运营。

  从硬的方面来说,我觉得不能光是谈政策,政策措施要落地。一是要大幅提高赔偿额,这样发明家、科学家就会得益,积极性就会调动起来。还有就是对有一些产品要禁止销售。如果保护加强,公司就会真正重视研发,重视专利和专利保护,经济规律就会产生作用。否则专利就是纸老虎,专利制度空转。

  软的方面,中国要建立起产权制度,要尊重产权,真正保护产权,包括保护有形产权和无形产权,建立起产权制度和严格的产权保护制度。还要提倡契约精神,政府能严格执法,逐渐建立并形成一个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大家就会尊重契约。

  专利保护加强的话,垃圾专利就会消失,整个运营就有根基。整体来说,我觉得还是对未来充满希望,如果专利保护逐渐加强的话,整个全产业链都会繁荣。  

  4、CNIPR:我们都知道超凡在人才方面有一个庞大的专业团队,那么在人才培养方面超凡是怎么做的,能不能请您谈下具体的措施。  

  母洪:超凡专业的人才团队可以说在公司的业务发展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超凡目前专利代理人、工程师就有450多位,是比较大的投入。但我们需要的是一个持续的人才投入。现阶段这些人主要是代理人,将来要做全产业链,要建立在代理人才基础上,就需要懂专利、懂产业、懂资本、懂商业的复合型人才,这样的人才很难培养。如果从代理人中能培养出5%、10%这样的人才,也是为下一步产业链延伸储备人才。是未来人才的蓄水池。在人才培养这块,我们是把培训和实践结合起来。培训主要是新人培训+晋级和提升培训+内部分享及讲座式培训。现阶段是这样一些。未来随着公司其他业务的拓展,会根据员工的兴趣爱好,提供相应的发展平台。

  实践方面,专利撰写可谓是手艺活。培训时会安排实践,指导老师在实践中指导,给员工提供各种工作机会,他能够成长、提高,使员工能够有所成就。或是在专业领域有所研究、或是有广度、同时公司也要培养既有广度又有深度的人才,希望员工能够成长。总结起来,主要是三方面,培训,实践,还要给员工提供各种发展锻炼机会。  

  5、CNIPR:超凡近两年业务发展迅速,业务总量很庞大,15年业务总量达到了9万多件。发展如此之快,有哪些成功经验值得其他公司学习和借鉴呢?  

  母洪:真谈不上,我们还差得远呢。简单说。现阶段,超凡的确权这块业务要做好,主要是以下几个方面。1.市场能力。要有营销和销售能力,这个能力比较重要。整个知产行业也才处于初级阶段。不仅是中小企业,甚至大企业对知识产权这块都不是很懂。因此需要我们的规划式、顾问式销售,也需要市场,也需要营销,让更多人了解这个东西。2、生产能力。包括撰写能力和流程管理能力。撰写+流程能力,也就是生产。能不能培养一批代理人出来。超凡讲的市场和生产,专业化,都是大规模的市场,大规模的生产,大规模专业化。3、系统。如果没有好的系统管理,公司的钱都管不好,业务也管不好。目前超凡的互联网有100多人,编程人员就有40多个,产品经理20多个,很多人干这个行业的好几年了。结合起来要把业务系统化主要是要做到这三个方面。这三方面扎扎实实做好的话,公司肯定会有发展。未来超凡的发展,主要还是如下几个方面,数据、检索、分析、咨询和机器翻译。  

  关于超凡  

  超凡始创于2002年,是一家经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主管部门批准的具有国内外专利、商标、版权代理资格的一站式全产业链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经过多年的发展,超凡已成为中国领先的大型综合性知识产权服务机构之一,在众多知识产权服务领域中处于行业的最前沿。2015年8月13日,超凡知识产权服务股份有限公司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成功挂牌(股票代码:833183),成为知识产权服务第一股。  

  嘉宾简介  

  母洪 超凡知识产权服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母洪,超凡股份合伙人,现任超凡知识产权服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CEO,在知识产权行业有近20年的从业经验,对国内外知识产权及专利制度有较为深入的研究,特别是在知识产权及专利与经济、技术、资本市场、互联网的融合方面有独到的见解。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