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视角 > 案例解读 > 商标

奇迹·笨小孩遭遇抢注?

发布时间:2022-02-23
责任编辑:王亚鹏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资讯网

摘要:电影《奇迹·笨小孩》以温暖励志的创业故事深深打动人心,目前已斩获逾10亿元票房,成为今年春节档影片市场里的一匹当之无愧的“黑马”。而随着影片的热度攀升,“《奇迹·笨小孩》破十亿!商标却被抢注?”的话题登上了热搜。

  热点事件:

  电影《奇迹·笨小孩》以温暖励志的创业故事深深打动人心,目前已斩获逾10亿元票房,成为今年春节档影片市场里的一匹当之无愧的“黑马”。而随着影片的热度攀升,“《奇迹·笨小孩》破十亿!商标却被抢注?”的话题登上了热搜。

  中国商标网显示,目前共有5件“奇迹笨小孩”商标的注册申请信息,由北京海纳星云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下称海纳星云)于今年1月20日提交注册申请,涉及办公用品及广告销售、金融物管、教育娱乐、科技服务等商品与服务类别,目前商标流程状态一栏均显示处于商标注册申请收文结束状态。

  事实上,电影《奇迹·笨小孩》遭遇商标抢注,只是一场“乌龙”。电影热映后,影片方联合海纳星云旗下IP数字衍生品发行平台“丸卡”推出了限量数字藏品“笨小孩头像”。2月7日,首轮100枚头像上线后迅速售罄,2月10日追加发售第二轮350枚后又很快被抢售一空。海纳星云申请注册“奇迹笨小孩”商标,正是对双方合作开发衍生品提前进行的布局。(作者:王国浩)

  小编点评:

  近年来,随着一些影视作品的热映,围绕着影视作品名称而产生的商标抢注与侵权纠葛时有发生。影视作品是文化和商业价值的结合,好的影视作品不仅具有较高的票房号召力,还有开发周边商品与服务的商业价值,甚至可以成为一个有长期生命力的品牌。影视作品名称最先为消费者所感知和记忆,及时抢占先机进行商标布局,不但可以有效避免电影热映后被他人抢先申请商标注册,还可以为今后围绕该电影进行多元化的衍生品开发等奠定商标权利基础。

  影视作品名称蕴含着较大的商业价值,影视作品的知名度越高,其名称所蕴含的商业价值往往较大,影视作品的权益方尤其是出品方、制作方或发行方等要未雨绸缪,在商标注册与保护方面做足功课,对影视作品名称及时进行完善的商标布局,主动进行保护。如果已被他人抢先一步将影视作品名称提交商标注册申请,应及时通过异议、注册商标连续三年不使用撤销、无效宣告等程序来维护自身对影视作品名称享有的合法权利。(作者:慕呓)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热门推荐

打击盗版捉“真凶”,剧本杀行业前景广阔
《湖北省知识产权“十四五”规划》发布——迈向高...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新著作权法背景下我国文化产业的版权运用与保护(二)
新著作权法背景下我国文化产业的版权运用与保护(一)

热门推荐

打击盗版捉“真凶”,剧本杀行业前景广阔
《湖北省知识产权“十四五”规划》发布——迈向高...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