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视角 > 案例解读 > 版权

非法转播NBA赛事被判赔800万元!

发布时间:2022-07-27
责任编辑:王潇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摘要:近日,天津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对该案作出一审判决,认定人人体育网站及APP运营方广州菲柔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通过非法手段盗取NBA比赛画面、遮挡腾讯视频标识等行为,违反诚实信用原则和公认的商业道德,构成对腾讯视频的不正当竞争,须立即停止侵权并赔偿腾讯视频经济损失800万元。

  备受关注的人人体育被诉盗播NBA赛事一案有了最新进展。近日,天津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对该案作出一审判决,认定人人体育网站及APP运营方广州菲柔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通过非法手段盗取NBA比赛画面、遮挡腾讯视频标识等行为,违反诚实信用原则和公认的商业道德,构成对腾讯视频的不正当竞争,须立即停止侵权并赔偿腾讯视频经济损失800万元。

  腾讯视频诉称,其自2015年开始就获得了NBA官方独家授权,有权在中国大陆地区独家在线直播、点播NBA比赛。经调查,人人体育网站及APP通过非法手段盗取NBA比赛转播画面内容,使网络用户无需登录腾讯视频即可观看相关NBA比赛的直播。此外,在直播过程中,涉案网站及APP遮挡了“腾讯视频”等标识,并屏蔽了“腾讯视频”在直播NBA比赛时画面上显示的广告。菲柔公司在涉案网站及APP中实施的上述行为涉嫌构成不正当竞争。

  菲柔公司未出庭参加诉讼,亦未提交书面答辩意见。

  天津三中院经审理认为,菲柔公司通过其经营的人人体育网站及APP未经授权向公众免费提供“腾讯视频”中的NBA比赛直播画面,原本需要付费观看的比赛无须付费即可观看,亦未对NBA比赛直播投入任何成本即可实质性替代原告提供的NBA比赛直播。这一行为本质上是攫取原告投入巨额成本而形成的比赛直播内容和围绕比赛直播内容打造的特色直播方式等核心经营资源,来从事自身“主播直播”的商业经营活动。上述行为必然导致腾讯视频用户的减少和流量的降低。因此,菲柔公司实施的被诉行为构成不正当竞争。另外,人人体育网站及APP利用NBA比赛直播,放任主播或用户发布大量的不良广告信息,使用户误以为该低俗广告系原告提供,对原告的名誉造成了不良影响,也损害了网络用户的合法权益和社会公共利益。

  法院在综合考量腾讯视频投入成本、人人体育网站及APP侵权方式、侵权主观故意、侵权持续时间、侵权行为性质等因素后,作出上述判决。

  点评

  以NBA、CBA等为代表的体育赛事具有极高的商业价值,为获得相关赛事的网络转播权,被授权方往往耗资巨大,其对赛事的维权力度也较大。但现实中,侵权盗版网站或者APP以非常低的成本对赛事进行非法转播,会吸引大量用户观看并通过广告投放等方式获得巨额回报。如果放任此类行为,允许经营者在不付出相应成本的情况下,任意利用其他经营者投入成本积累的经营资源,不仅会对被授权方获得授权的赛事构成实质性替代,导致市场竞争秩序混乱,而且会破坏被授权方通过大量投入成本、长期运营所形成的体育直播商业推广模式,最终损害经营者和消费者的权益。要解决体育赛事直播盗播治理难题,应多方发力、多维施策,实行更为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措施。(作者:姜旭)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热门推荐

WIP公开课第六季预告-日文专利文献翻译实例介绍(...
以人为本 打造国际化的全产业链运营——访隆天知识...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新著作权法背景下我国文化产业的版权运用与保护(二)
新著作权法背景下我国文化产业的版权运用与保护(一)

热门推荐

WIP公开课第六季预告-日文专利文献翻译实例介绍(...
以人为本 打造国际化的全产业链运营——访隆天知识...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