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保护原产地名称及其国际注册里斯本协定》

发布时间:2023-03-09
责任编辑:刘喆
来源: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网站

摘要:《里斯本协定》和《里斯本协定日内瓦文本》共同构成了里斯本体系。

  《里斯本协定》及其最新修订版——2015年《日内瓦文本》规定,通过产权组织的单一程序对原产地名称和地理标志进行国际保护。原产地名称和地理标志是独特的产品名称,要求其所指的产品与原产地之间具备质量上的联系。《里斯本协定》和《里斯本协定日内瓦文本》共同构成了里斯本体系。《公告》是里斯本体系的官方出版物。

   《保护原产地名称及其国际注册里斯本协定》(1958年)提要

  《里斯本协定》保护原产地名称,原产地名称是指“一个国家、地区或地方的地理名称,用于指示一项产品来源于该地,其质量或特征完全或主要取决于地理环境,包括自然和人为因素”(第2条)。这种名称由设在日内瓦的WIPO国际局根据有关缔约国主管机关提出的请求进行注册。国际局备有原产地名称国际注册簿,并将注册通知其他缔约国。国际局还在里斯本体系官方公报《原产地名称》中公布注册情况。缔约国可以在收到注册通知一年之内声明其不能保证在其领土内保护某注册名称(第5条第(3)款)。声明必须说明不予保护的理由。根据里斯本体系规定的一种程序,缔约国随后可以撤回驳回。注册名称将受到保护,防止假冒和仿冒,即使使用译名或附加“类”、“式”等字样也不可(第3条),而且只要在原属国继续受到保护,便不得被视为已成为通用名称(第6条)。

  2010年1月起,缔约国可以选择发出给予保护的声明,从而改进了国际注册在成员国状况的信息沟通。在第5条第(3)款规定的一年驳回期限届满前已经知道不会发出驳回声明的缔约国,可以发出这种声明;另外,还可用这种声明取代撤回驳回的通知。

  《里斯本协定》于1958年缔结,1967年在斯德哥尔摩修订,并于1979年修正。《里斯本协定》建立了联盟。联盟设有大会。联盟中凡至少遵守斯德哥尔摩文本行政条款和最后条款的成员国均为大会成员。

  本协定对《保护工业产权巴黎公约》(1883年)的成员国开放。批准书或加入书必须交WIPO总干事保存。

  《里斯本协定日内瓦文本》提要

  《原产地名称和地理标志里斯本协定日内瓦文本》于2015年5月20日通过,2020年2月26日生效。

  《日内瓦文本》更新和加强了已有的保护产品地理来源名称的国际注册体系:《原产地名称保护及国际注册里斯本协定》(1958年)。

  《里斯本协定》仅适用于原产地名称,这是一种特殊的地理标志,使用地理标志的产品与产地有特别紧密的联系。

  《日内瓦文本》将这种保护扩大到地理标志,使之与原产地名称一样,以便更好地顾及那些对基于产地的优质产品显著性名称进行保护的现有国家或地区体系。此外,它还就如何执行该文本的保护标准引入了最大限度的灵活性,也就是说,是通过原产地名称或地理标志专门制度还是通过商标制度来执行。

  《日内瓦文本》还允许某些政府间组织加入,使国际保护制度更具包容性。

  《里斯本协定》和《里斯本协定日内瓦文本》共同组成了里斯本体系,为基于产地的优质产品的名称提供更全面和有效的国际保护。

  条约与文本:保护原产地名称及其国际注册里斯本协定(1979年9月28日修改)

  原产地名称和地理标志里斯本协定日内瓦文本(2015年5月20日會議通過)

  实施细则:里斯本协定和里斯本协定日内瓦文本共同实施细则(于2023年1月1日生效)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