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1111

在美国申请专利如何提交公开声明文件

发布时间:2022-12-01
责任编辑:王潇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摘要:对于发明人、申请人或者专利代理师来说,在美国提交专利申请可能会经历提交信息公开声明文件(IDS)的流程。为了帮助国内申请人科学有效地应对IDS义务,笔者从IDS的提交时机、提交文件两方面入手介绍IDS流程,以期帮助申请人。

  对于发明人、申请人或者专利代理师来说,在美国提交专利申请可能会经历提交信息公开声明文件(IDS)的流程。为了帮助国内申请人科学有效地应对IDS义务,笔者从IDS的提交时机、提交文件两方面入手介绍IDS流程,以期帮助申请人。

  为了使申请人更加清晰地了解IDS的提交时机,笔者根据实践经验,结合美国专利审查指南第609条的相关规定,进行了归纳。第一阶段分两种情况:一是本申请自提交日或通过《专利合作条约》(PCT)途径提交专利申请进入国家阶段之日起3个月内或第一次审查意见下发前,如果申请人对费用比较敏感,可以在提交日起3个月内集齐后统一递交,以节省代理费;二是RCE提交后,在第一次审查意见下发前。此阶段无官费、无需提交声明。第二阶段,在第一次审查意见发出后到终审或授权办登通知之前。如果披露文献在发文日起3个月内,无官费、需要提交声明;如果披露文献超出发文日3个月,则需要缴纳IDS官费。建议收到官文3个月内集齐其它同族的统一递交。第三阶段,终审发出后或收到授权通知书,但在支付授权费当天或之前。终审通知书或者授权通知下发就意味着审查已经结束,如果IDS文件属于与现有技术实质相关(特别是X类或Y类文件),为保证授权稳定性,建议提交RCE,需要缴纳IDS官费及RCE官费,建议评估下同族案件的进度,判断是否需要尽快递交或推迟一段时间递交。第四阶段,已支付授权费,但尚未获得授权日期,需要提交声明、撤回授权请求、QPIDS及RCE请求,需要缴纳撤回官费、IDS官费及RCE官费,最迟不能晚于授权日期递交。第五阶段是在专利授权日之后,通常情况,下发专利证书以后,IDS义务已结束。但遇到在专利申请过程中应该提交的关键性IDS资料没有提交时,可以考虑通过领证后的补充审查程序来获得IDS提交的机会。此时需要缴纳补充审查请求费、再审查程序费及超页费(如果有),这种方式费用昂贵,建议尽快递交。

  需要注意的是,提交的IDS文件主要包含以下几点:PTO/SB/08表格、声明书及非美国专利文件和全部非专利文献。根据美国相关规定,在专利申请过程中,申请人有责任随时向美国专利商标局告知影响其申请可专利性的国内外任何文献和信息,如果美国专利商标局发现申请人有隐瞒不报的情况,可能会导致申请人的权利受到损失等不良后果。

  在笔者看来,最稳妥的操作模式就是尽早提交相关文件,即收到相关案件的审查意见或审查结果,或者已知其他相关文件时,立即向美国专利商标局递交相关文件。综合考虑到风险、利益、成本等因素,在及时提交的前提下,人们可以借助一些技术手段,比如利用专利管理系统启动期限监控机制,每3个月收集一次IDS文件统一递交,直到IDS义务结束,以便为申请人争取最大的利益。(作者:韩文欢)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二)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一)

热门推荐

WIP公开课第六季预告-日文专利文献翻译实例介绍(...
以人为本 打造国际化的全产业链运营——访隆天知识...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二)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一)

热门推荐

WIP公开课第六季预告-日文专利文献翻译实例介绍(...
以人为本 打造国际化的全产业链运营——访隆天知识...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