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1111

江苏泰州:知识产权为产业发展强基赋能

发布时间:2021-02-02
责任编辑:王亚鹏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摘要:多年来,泰州市在聚力打造生物医药和新型医疗器械、高端装备制造和高技术船舶、化工及新材料三大先进制造业集群以及大江风光带特色产业过程中,有效开展相关知识产权工作,推动当地经济高质量发展与高颜值城乡建设,彰显着江海文化的底蕴与自信。

  “水陆要津,咽喉据郡”。地处江苏中部的泰州是我国长江三角洲地区重要的工贸港口城市。多年来,泰州市在聚力打造生物医药和新型医疗器械、高端装备制造和高技术船舶、化工及新材料三大先进制造业集群以及大江风光带特色产业过程中,有效开展相关知识产权工作,推动当地经济高质量发展与高颜值城乡建设,彰显着江海文化的底蕴与自信。

  “我们以高标准推进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和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为指引,以知识产权打造产业发展增长极。”泰州市知识产权局局长顾维中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该局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对经济发展的推动作用,通过深化专利与标准融合、加强地理标志品牌培育等特色工作,为当地产业注入动能。

  “专利+标准”推进提质增效

  当前,泰州市造船完工量分别占全球的十分之一、全国的四分之一。众多船舶相关企业汇聚泰州并获得长足发展,江苏兆胜空调有限公司(下称兆胜空调)就是其中之一。

  “兆胜空调的主营业务是舰船空调、冷藏、通风系统等的研发生产与销售服务,创新研发占很大比重。近几年,在泰州市知识产权局的指导下,我们将专利和企业标准制定工作相结合,为企业专利质量提升和高质量生产起到积极作用。”兆胜空调知识产权总监陈乔华向记者展示了该企业的“专利转化为标准对照表”,表格一边写着兆胜空调某件或某组专利权利要求书中的相关表述,一边列明了企业标准中的相关指标和描述,促进企业在生产中对照落实。比如一项舰船用空调器技术,通过专利与标准的融合,该技术快速转化并成为兆胜空调的关键技术之一,相应产品年销售额达到5000万元以上。

  2019年1月,泰州市倡导企业树立“专利+标准”理念,高站位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2020年5月1日,《泰州市标准化条例》正式施行,其中明确规定“支持、引导企业将专利等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为标准”。在泰州市政府《关于推进专利标准融合创新的实施意见》中,明确提出构建专利标准融合创新机制,建立专利标准融合创新工作体系、政策体系和应用体系,发展“专利+标准”领军企业和产业集群;同时,将建立长效机制,完善经费保障,推动专利标准融合创新工作纳入市(区)政府绩效考核。

  “我们深入挖掘‘专利+标准’优势,探索融合创新方法,推动专利标准互动支撑。”顾维中向记者介绍,泰州市知识产权局就该工作形成“三步走”方案:第一步,推动专利融入企业标准,促进专利应用和标准水平提升,同时企业在实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标准的基础上进行“二次创新”或适应性创新,形成高价值专利;第二步,结合泰州现代产业体系现状,将泰州市一批知识产权密集且标准化基础较好的产业集群确定为产业集群试点,引导集群内专利权人达成专利许可协议,形成专利池,鼓励集群将专利池内的全部或部分专利转化为团体或者联盟标准,促进产业集群发展壮大;第三步,推动优势企业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比较优势的产品技术标准上升为国家、行业标准,占领行业制高点。

  一年多来,泰州市“专利+标准”工作有序推进,全市已建成95家专利标准融合创新企业、29家专利标准融合创新示范企业,推动968件专利转化为822项标准。其中,江苏亚太泵阀公司将密封散热结构等专利融入企业标准后,产品的无故障工作时间提升50%,达到3000小时,并推动国家标准相关指标的重新修订,带动全行业的质量提升和技术进步;江苏姜堰船舶舾装件有限公司把“领港员软梯移位装置”等专利转化为标准,其软梯产品已累计配套用于不少于1000艘船只,创利近1500万元;江苏能建机电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将锅炉炉膛检修平台“吊架倾角报警装置”等专利转化为标准,加速推进专利的应用,解决高空平台作业时发生倾斜对人员造成危害的问题……一批企业通过开展该项工作获得的效益逐渐凸显。

  “我们希望通过大力推进技术专利化、专利标准化、标准产业化,进一步提升泰州产业的核心竞争力。”顾维中说。

  “地标+品牌”助力特色经济

  先进制造业提升了泰州发展的速度,以环境为基础的区域特色产业则为泰州发展涂上了一抹清新绿色。泰州市知识产权局以地理标志保护和培育为抓手,从地标到品牌,助力特色经济。

  “黄桥烧饼”是泰州市的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对于很多泰州人来说,早餐吃一个黄桥烧饼已经成为习惯。而对于多数外地人来说,黄桥烧饼也是他们对于泰州的第一印象。

  “黄桥烧饼与黄桥古镇千年的历史相伴相生,抗战时期因它而结下了深厚的军民鱼水情谊。随着时代变迁,黄桥烧饼产业发展迅猛,如何保护好‘黄桥烧饼’的金字招牌成为重中之重。”黄桥烧饼协会会长何健告诉记者,协会建立了一支针对产品和市场的管理队伍,规范经营,坚决杜绝偷工减馅行为和低劣原料的使用,保护品牌形象。同时,协会适应市场需求,改进发酵方式和制作工艺、推行企业连锁、在保持传统品种的基础上推出更多种馅料,保持“黄桥烧饼”品牌活力。目前,黄桥烧饼的年销售总额已突破5亿元。

  在泰州,“兴化香葱”入选中欧地理标志协定首批保护名录,“兴化荷藕”“靖江蟹黄汤包”等地理标志获得长足发展。围绕当地自然环境、传统产业和龙头企业的优势以及人文要素,泰州市知识产权局精准制定地理标志培育计划,实施分类指导。同时,泰州市突出标准引领,以品质谋保护,针对地理标志产品生产销售全过程构建质量标准体系,确保“来源可追溯、去向可查证、责任可追究”;组织对全市地理标志使用行为的专项检查,指导企业规范管理,进一步维护地理标志品牌美誉度。

  在地标品牌宣传推广方面,泰州市知识产权局联合专业机构和媒体平台,开展地理标志专题培训交流和“发现泰州品牌之美”地标产品及特色品牌评选活动;成功举办“苏地优品”之“泰有品”地标品牌产品直播推介,组织泰州和对口扶贫帮扶城市陕西咸阳两地31个地标产品现场展销,10个知名品牌产品在抖音和淘宝两大平台直播推介,带动销售持续提升。

  “未来,我们将发挥政府在战略规划、政策制定、公共服务和环境营造等方面的引导作用,着力加强重点优势领域知识产权综合能力,发挥知识产权在泰州产业发展中的强基赋能作用,为‘品质泰州’建设贡献力量。”顾维中如是说。(记者:吴珂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二)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一)

热门推荐

刷宝擅“刷”抖音,一审判赔500万元
搜狐传播作品被判侵权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二)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一)

热门推荐

刷宝擅“刷”抖音,一审判赔500万元
搜狐传播作品被判侵权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