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1111

【好书推荐】企业经理人实战丛书《企业知识产权风险标准化管理》

发布时间:2021-05-31
责任编辑:戚硕
来源:知识产权出版社“来出书”平台

摘要:知识产权作为科技创新成果的重要保护手段,已成为影响企业生存与发展的重大风险源。如何有效监测、合理防控知识产权风险已成为当前强国强企的首要任务。本书将以海量案例分析,结合国际标准化管理理论及实务经验总结,为更多科创型企业在知识产权风险管理之路上提供指引;通过全面防控企业经营各环节的知识产权风险,为创新与发展护航。

  我国正处于科技创新发展战略转型的关键机遇期,机遇与挑战并存。知识产权作为科技创新成果的重要保护手段,已成为影响企业生存与发展的重大风险源。如何有效监测、合理防控知识产权风险已成为当前强国强企的首要任务。

  企业面临哪些知识产权风险?应如何实施管理?是否有前车之鉴?本书将以海量案例分析,结合国际标准化管理理论及实务经验总结,为更多科创型企业在知识产权风险管理之路上提供指引;通过全面防控企业经营各环节的知识产权风险,为创新与发展护航。

  本书分为理论基础、案例分析、名企经验三大部分。

  第1、2章为理论基础篇。第1章主要对风险与知识产权的基本概念、特性、类型等进行介绍,并将风险与知识产权二者的特性相结合,分析知识产权风险的类型、成因、后果及其管理的要求。第2章主要对知识产权风险管理标准、原则、方法与流程进行介绍,包括对ISO31000系列国际标准的解读、知识产权风险管理过程指引及阐释,并附案例加以说明。

  第3、4章为案例分析篇。第3章从企业管理实务案例出发,全面排查研发、采购、销售、市场营销、企业IPO、合作创新、知识产权运营、人力资源和基础资源管理、产业联盟及标准化组织等涉及的知识产权风险源,依次分解并总结提炼风险监测与防控指南。第4章从WIPO/最高院案例出发,依次分析商标、专利、著作权、商业秘密、不正当竞争等知识产权典型风险源类型,总结风险监测指标、预警应对经验及司法裁判动向。

  第5章为名企实务经验篇,从企业管理层、业务部门等角度,对知识产权风险管理体系在企业中的应用及实施的效果进行分析。

  本书特邀桂林三金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三一集团、合肥美的电冰箱有限公司等企业的知识产权管理人员,从企业管理层、业务及知识产权管理职能部门等多角度出发,总结知识产权风险防控体系建设及风险管理实务经验。期望以智能家电、清洁新能源、电子电力、医药、机械重工、互联网新媒体等重大科技产业的知名企业风险管理经验为蓝本,能为广大科技企业提供有力参考。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全书从理论基础到实务案例、指标分析、名企经验总结,完成过程实属不易。很荣幸本书最终能够作为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国家重大科技产业项目知识产权安全风险监测预警与防控体系研究”配套书目出版。在此,本书编委会对参与本书编著的各位作者的辛苦付出及合作单位的鼎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要特别致谢朱雪忠教授,让本书有幸参与到其作为首席专家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

  欢迎读者对本书提出宝贵意见。

作者:中规(北京)认证有限公司 

出版:知识产权出版社“来出书”平台

ISBN:978-7-5130-7446-9

定价:78.00元

 

  图书简介

  为解决创新型组织的知识产权风险管理盲区,本书借鉴ISO31000国际风险管理标准及GB/T29490知识产权管理体系标准实施经验,从创新型企业经营管理角度明确了知识产权风险管理的基础、原则与程序,总结出不同风险源的识别、防控与监测预警方式。

  本书融合了对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最高人民法院发布的典型案例的分析,和知名企业桂林三金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三一集团、合肥美的电冰箱有限公司、林德(中国)叉车有限公司、陕西煤业化工集团神木天元化工有限公司、西安西电高压开关有限责任公司及同济大学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的知识产权风险与标准化管理的思路/实践,可为知识产权从业者提供从理论到实务的参考。

  作者简介

  中规(北京)认证有限公司是国内首批由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经国家主管机关依法登记注册的知识产权管理体系第三方认证机构。服务客户群体覆盖各大科技产业的创新型组织,跨专业融合知识产权、标准化、创新与风险管理等多领域专家与案例,为企业、高校、科研组织及其他机构提供多元增值服务。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二)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一)

热门推荐

中部六省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协作协议签署——共话保...
“子腊贡米”能否一家独享?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二)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一)

热门推荐

中部六省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协作协议签署——共话保...
“子腊贡米”能否一家独享?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