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1111

【好书推荐】《技术竞争与产业格局——人工智能专利全景分析》

发布时间:2021-04-20
责任编辑:戚硕
来源:知识产权出版社“来出书”平台

摘要:本书由国家知识产权局专业人员编撰,对2000年以后人工智能的全球专利申请和中国专利申请做出了全面的专利分析,涉及全球专利申请110万项、中国专利申请58万件,所涉专利数量多、范围广。

《技术竞争与产业格局——人工智能专利全景分析》

主编:刘洋

副主编:许菲菲、丛珊、崔海波、刘庆琳

出版:知识产权出版社“来出书”平台

ISBN:978-7-5130-7082-9

定价:88.00元

  图书简介

  本书由国家知识产权局专业人员编撰,对2000年以后人工智能的全球专利申请和中国专利申请做出了全面的专利分析,涉及全球专利申请110万项、中国专利申请58万件,所涉专利数量多、范围广。本书科学确定了人工智能技术分支,并对人工智能总体态势以及基础硬件、通用技术、智能应用三大分支的专利申请层层深入分析,展示了人工智能领域的技术竞争态势和产业发展格局,得出一系列富有启发性的结论。本书适合从事人工智能相关科学研究和产业实践的人员,以及对人工智能发展和专利分析感兴趣的广大读者阅读使用。

  作者简介

  刘洋:管理学博士,高级知识产权师,全国知识产权领军人才,国家知识产权专家库专家。现就职于中国专利信息中心,曾长期从事知识产权战略和政策研究工作,参与组织编写《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实施评估报告》等图书7部,发表知识产权相关论文10余篇。

  许菲菲: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电学部副处长,入局后一直从事计算机领域工作,尤其是大数据、人工智能领域的专利审查。作为主要撰写人参与编著图书5部,包括《互联网+视角下看专利审查规则的适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智能制造产业知识产权保护指南》《新领域、新业态发明专利申请热点案例解析》等,多次参加局级课题(包括专利分析课题),发表文章4篇。

  丛珊: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通信部交换系统处处长、二级审查员、国家知识产权局高层次人才、国际化人才。主要从事网络通信领域的发明专利审查工作,曾参编《通信领域专利申请文件撰写案例剖析》一书,并作为主要研究人员参与过浏览器、虚拟现实与增强现实、人工智能等多个新兴产业领域的专利分析与研究项目。

  崔海波:正高级知识产权师,专利审查协作北京中心电学部副主任,从事电学领域审查、专利分析及业务管理工作,曾作为课题组长参与国知局课题《产业专利分析报告——新一代人工智能》研究工作。工作期间出版合著2本,参加局级课题2项,发表论文12篇。

  刘庆琳: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发展研究中心副处长、研究员,全国专利信息领军人才,主要从事重点领域专利分析预警、导航评议等项目管理与咨询实践,研究专利经济学、产业创新与政策,发表论文20余篇,出版著作7部,多次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优秀课题成果奖项。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二)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一)

热门推荐

中部六省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协作协议签署——共话保...
“子腊贡米”能否一家独享?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二)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一)

热门推荐

中部六省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协作协议签署——共话保...
“子腊贡米”能否一家独享?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