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互联网专利第一案”启示:专利在手或可对抗巨头

发布时间:2017-09-21
责任编辑:王彤
来源:科技日报

摘要:时隔两年,号称“互联网专利第一案”的搜狗诉百度专利侵权诉讼案,上周四在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开庭审理。这也意味着中国互联网产业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一起专利官司,进入到最后的关键决定性阶段。

  终于,持续数年的搜狗百度输入法专利纠纷要接近尾声了。

  时隔两年,号称“互联网专利第一案”的搜狗诉百度专利侵权诉讼案,上周四在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开庭审理。这也意味着中国互联网产业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一起专利官司,进入到最后的关键决定性阶段。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截至目前,搜狗据以起诉百度侵权的17项专利纠纷中,累计有11项专利纠纷所涉专利被宣告全部无效或部分无效。为此,搜狗已相继撤回了8件起诉。

  那么,这场始于2015年输入法专利大战将会如何发展?它又能给互联网行业带来哪些启示?

  两大输入法先后出招

  2015年10月,搜狗将百度诉至北京知识产权法院,诉称百度旗下的“百度输入法”产品侵犯了由搜狗所享有的8项与输入法技术相关专利,并索赔8000万元。

  2015年11月,搜狗又将百度分别诉至北京知识产权法院、上海知识产权法院及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诉称百度输入法侵犯其享有9项专利权,共计索赔1.8亿元。

  2016年10月,百度将搜狗诉至北京知识产权法院,诉称侵犯了百度输入法多达10项技术专利,要求搜狗赔偿共计1亿元。

  从时间点来看,百度是在被搜狗起诉一年后,才发起输入法专利诉讼反击。一方面,这表明百度对于专利诉讼的反击准备比较充分;另一方面,也因为输入法竞争的场景或领域,已经发生了变化。

  简单说,2015年搜狗起诉百度输入法专利侵权时,双方争执的焦点在于PC端输入法竞争,以及因输入法对PC流量带来的导引作用。

  而在2016年百度起诉搜狗时,双方争议的焦点已经切换到移动端。同时,移动端上网人数已大幅超越PC端,行业已步入移动互联网时代。

  用无效宣告“废掉”对方专利

  搜狗起诉百度后,百度方就开始针对涉案专利向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复审委员会(以下简称“专利复审委员会”)提起专利无效宣告请求。

  截至目前,包括“一种文字输入的方法及系统”“一种字符输入的方法、输入法系统及词库更新的方法”“一种输出通讯信息的方法及装置”“输入法中取消字符串的方法及文字输入系统”“一种智能组词输入的方法和一种输入法系统及其更新方法”和“一种支持图片输入的方法和设备”等多件发明专利,经专利复审委员会审查已被宣告“全部无效”。

  其中,“一种支持图片输入的方法和设备”发明专利,百度曾分别在2015年和2016年提起两次专利无效宣告请求,第一次未能如愿,第二次则成功将该专利“废掉”。

  可以说,从诉讼对抗的角度来看,百度合理利用了法律赋予的救济机制,并争取到了比较好的阶段性进展。

  比如,搜狗累计撤回8件诉讼,这表明百度在相关侵权案件中潜在的败诉及赔偿风险已得到化解。

  此外,搜狗这么高比例的发明专利被宣告无效,也暴露出一个互联网技术创新存在的问题:技术创新与专利保护如何平衡。是创新程度不够?还是创新质量堪忧?抑或是互联网行业的特征所致?

  有助于引导企业建立技术壁垒

  不过,作为国内互联网领域少有的专利纠纷,该案最终的审理结果对行业有着重要的影响。

  首先,借鉴甚至抄袭现象在互联网行业较为普遍。其中,既有巨头间的相互借鉴、抄袭,也有巨头对初创公司的借鉴、抄袭。

  尤为需要注意的是,巨头对初创公司业务、模式及技术的借鉴或抄袭,通常会给初创公司带来灾难性伤害。

  其次,案件处理结果对于引导互联网行业注重创新、加强保护具有参考意义。从索赔额来看,在2015年起诉之初,按照一件专利索赔千万甚至上亿元,其额度已经非常之高。

  如果最终法院审理认定构成侵权,并支持搜狗一方的索赔额,那么对于通过司法案例约束互联网行业的不正当技术竞争,促进行业良性竞争,注重原始创新,将会发挥积极的引导作用。

  此外,对初创公司来说,这也有助于引导它们在适当的阶段建立起相应的技术或专利壁垒,以应对巨头的竞争压力。这样即使抢市场争不过巨头,它们仍有机会通过专利争夺市场。

  而这才是搜狗与百度输入法专利大战的价值所在。

  (作者:李俊慧 系中国政法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