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1111

首届中外地理标志产品博览会开启国际交流新起点

发布时间:2022-08-12
责任编辑:王卓妍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摘要:近日,以“强化地理标志保护 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首届中外地理标志产品博览会暨中欧地理标志协定论坛在四川省泸州市圆满收官。

  吸引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600多家地理标志企业参展参会,集中展示1000余种地理标志产品;促成12个地理标志产品投资合作项目、签订200余笔批量订单,现场成交额累计超2300万元……近日,以“强化地理标志保护 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首届中外地理标志产品博览会暨中欧地理标志协定论坛在四川省泸州市圆满收官。

  与会专家表示,地理标志产品是贸易往来和文化交流的绝佳载体,中外地理标志产品的交流,使人们身处异域、美食同享。近年来,地理标志国际合作日益深入,为中外地理标志产业发展带来了积极影响。此次博览会是加强中外地理标志保护与合作的新起点,各方应深入交流、密切合作,推动更多中国产品“走出去”、国外产品“引进来”,实现互惠共赢,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和文化需要。

  根植沃土 结出合作硕果

  一边是稠如凝脂的九寨沟蜂蜜、古拙大气的端砚、香甜脆爽的烟台苹果;一边是口感滑润的波兰伏特加、浓郁醇正的香槟、嫩红咸香的帕尔玛火腿……中外美食、美酒、美物在泸州撞了个满怀。作为《中欧地理标志协定》生效后举办的首届中外地理标志产品博览会,此次展会展出规模大、展品种类丰富、展品地域覆盖广,为观众提供了品鉴世界地理标志产品、了解世界地理标志文化的良机。

  “地理标志产品传承着一个国家的优秀传统,承载着特定地域的自然造化。”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保护司司长张志成介绍,地理标志产品负载着显著的文化特色和鲜明的国别地域特征,市场前景广阔,发展潜力巨大。“近年来,国家知识产权局高度重视地理标志工作,扎实推进统一制度建设、统一专用标志、统一保护监管、统一对外合作,持续提升地理标志工作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一系列实干举措,推动我国地理标志产业规模不断扩大,制度功能有效释放,支撑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作用更加突出。据了解,截至今年6月底,中国累计批准地理标志产品2493个,核准地理标志作为集体商标和证明商标注册6927件,核准使用地理标志专用标志市场主体约1.94万家。

  国内地理标志产业“百花齐放”的同时,中外地理标志交流合作也呈现欣欣向荣之势。在一系列地理标志领域国际合作中,中国和欧盟之间的地理标志合作格外引人关注。“中欧双方文化发达、历史悠久、人文荟萃,都拥有丰富的地理标志产品资源,有着长期深入的合作关系。”张志成表示,早在2007年,中欧双方就启动了“10+10”地理标志互认试点项目。2021年3月,《中欧地理标志协定》正式生效,中国和欧盟的优质地理标志产品得到互认互保,地理标志海外发展的潜力被持续激发。“截至目前,中欧双方已通过单独申请、互认试点和协定互保等模式累计实现110个中国地理标志在欧保护,134个欧盟地理标志在华保护,有效扩大了中国地理标志的国际影响力。第二批中欧各175个地理标志产品也将于协定生效后4年内完成保护程序,目前正在积极有序推进相关工作。”张志成说。

  共话未来 搭建沟通桥梁

  一场盛会,搭建起中外地理标志交流互通的桥梁。在中欧地理标志协定论坛上,来自海内外的专家齐聚一堂,为地理标志保护与合作出谋划策,共话地理标志美好未来。

  中国地理标志产业如何进一步发展?中外地理标志产业如何实现合作共赢?与会专家表示,地理标志对于维护产品特色品质、提高市场竞争力,提高产品的附加值,保障消费者权益具有重要意义。未来,中国要加强地理标志产品核心基地建设,构建地理标志产品特色品质及生产技术标准,健全地理标志产品优质品牌培育体系和全产业链监管体系,进一步完善地理标志产品全产业链提升机制。同时,还要保障生产者的权益和消费者的利益,维护外商合法权益,实现中外生产、经营、消费全链条“共赢”“多赢”。

  在中国驻欧盟使团原公使夏翔看来,由于中外在饮食、文化等方面存在差异,中国企业要想走出去,需要认真研究、积极创新,让自身的地理标志产品更符合西方消费者的口味。此外,每一个地理标志产品背后都有动人的故事,他建议应从产品的质量、文化、制作技艺等方面动脑筋、想办法,讲好地理标志产品背后的故事,以深厚的地理标志文化底蕴吸引更多的外国受众走近、了解并喜爱中国地理标志。

  在中国地理标志产品走向世界的同时,庞大的中国市场也在吸引着世界地理标志业界的广泛关注。法国驻华大使罗梁表示,法国希望通过此次博览会,让更多的中国行业协会、消费者了解包括法国在内的欧盟地理标志产品,将更多的欧盟地理标志产品带到中国市场。西班牙驻华大使拉法尔·德斯卡亚则指出,中欧地理标志协定的签署是中欧合作的巨大成果,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希望以此次博览会为契机,把高质量产品引入中欧双方的市场中,进一步发展中欧贸易合作关系。

  “推动地理标志产品国内与国际市场更好联通,有利于构建‘双循环’格局,吸引海外中高端要素资源向国内汇聚。”张志成表示,未来,国家知识产权局将会同相关部门,不断深化对外开放,优化地理标志保护政策和措施,促进内外相融,推动地理标志保护的制度规则更加完备,助力中外地理标志产品供给与需求在更高层级与水平上实现均衡,推动相关贸易发展赋能中外地理标志产业行稳致远。(实习记者:赵俊翔)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二)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一)

热门推荐

WIP公开课第六季预告-日文专利文献翻译实例介绍(...
以人为本 打造国际化的全产业链运营——访隆天知识...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二)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一)

热门推荐

WIP公开课第六季预告-日文专利文献翻译实例介绍(...
以人为本 打造国际化的全产业链运营——访隆天知识...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