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1111

融资规模扩容 精准服务“小微”

发布时间:2022-07-20
责任编辑:王卓妍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摘要:日前举行的2022年上半年知识产权相关工作统计数据新闻发布会上的一系列数据显示,专利商标质押融资服务“小微”特征显著,普惠性增强。

(姚立辉 制图)

  今年上半年,全国专利商标质押融资金额达1626.5亿元,同比增长51.5%,惠及企业9760家,同比增长68.0%。其中1000万元以下的普惠贷款惠及中小企业6951家,占惠企总数的71.2%,同比增长111.7%。日前举行的2022年上半年知识产权相关工作统计数据新闻发布会上的这一系列数据显示,专利商标质押融资服务“小微”特征显著,普惠性增强。

  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下,作为经济发展“毛细血管”的中小企业承受了巨大压力,面临不少困难,特别是一些处于初创期的科技型企业,创新能力强、成长性好,迫切希望以专利、商标等“轻资产”获得融资支持。为了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纾困助企,国家知识产权局会同相关部门出台并推动实施了一系列政策措施,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服务中小企业的力度不断加大。

  在政策引导方面,去年,国家知识产权局会同中国银保监会、国家发展改革委启动了为期三年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入园惠企”行动,进一步扩大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服务对中小企业的覆盖面,力争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能够惠及“百园万企”。今年5月底,国家知识产权局出台《关于知识产权政策实施提速增效 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进一步强调要加快推动知识产权价值实现,各地要继续深入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入园惠企”行动,集中组织政策宣讲、需求调研、银企对接等系列活动,并提出以知识产权、信用数据为基础,综合知识产权获奖、试点示范称号、贷款偿还等情况,推动建立企业“白名单”筛选机制。

  在优化服务方面,国家知识产权局提供更多“少跑腿、少接触”的便利化服务,扩大银行业金融机构专利权质押登记线上办理试点范围,提高业务办理的便利度和即时性,开通专利商标质押登记绿色通道,将专利质押登记电子化申请和商标质押登记审查周期压缩至1个工作日。

  尤其对于受疫情影响较大的餐饮、文旅等行业,国家知识产权局联合中国银行深入开展商标质押助力重点行业纾困“知惠行”专项活动,充分利用中国银行“惠如愿知惠贷”等普惠金融专属产品,一体推进“快评、快审、快登、快贷”,为困难行业小微企业纾困,助力其为稳就业、稳经济发挥积极作用。“计划用3个月时间,以长三角地区和北京、辽宁、湖北、广东、四川、陕西等10个省市为重点,通过企业调查、银企对接、政策宣讲等形式开展百场活动。”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运用促进司有关负责人介绍,中国银行为“知惠行”活动提供了50亿元的专项融资额度支持,将惠及重点行业企业超过1000家。(记者:黄佾)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二)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一)

热门推荐

WIP公开课第六季预告-日文专利文献翻译实例介绍(...
以人为本 打造国际化的全产业链运营——访隆天知识...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二)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一)

热门推荐

WIP公开课第六季预告-日文专利文献翻译实例介绍(...
以人为本 打造国际化的全产业链运营——访隆天知识...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