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1111

打出“疏”“缓”组合拳 便民利企促创新

发布时间:2022-07-08
责任编辑:王卓妍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摘要:关心市场主体的“钱袋子”,实施专利年费缴纳期限延长政策,缓解企业的资金困境;提升创新主体的能动性,优化知识产权服务机制,便民利企激发发展活力——在国家知识产权局今年6月印发的《关于知识产权政策实施提速增效 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中,出台的这两项政策措施牢牢把握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从源头保护着手,为促进经济社会平稳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国家知识产权局12条稳经济政策面面观(源头保护篇)

  关心市场主体的“钱袋子”,实施专利年费缴纳期限延长政策,缓解企业的资金困境;提升创新主体的能动性,优化知识产权服务机制,便民利企激发发展活力——在国家知识产权局今年6月印发的《关于知识产权政策实施提速增效 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中,出台的这两项政策措施牢牢把握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从源头保护着手,为促进经济社会平稳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延缓年费缴纳 挤出创新“活钱”

  保市场主体就是保社会生产力,稳住市场主体是稳住经济基本盘的重要基础。当前,“活钱”成为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企业保经营、谋转型、促发展的“牛鼻子”。

  瞄准症结,知识产权资金政策靠前发力,实施年费缴纳“缓字诀”,帮助市场主体减负纾困。日前落地的专利年费缴纳期限延长政策提出,对于专利年费(不含授权后首年年费)缴纳期限届满日在2022年6月15日至2022年12月31日之间,且享受我国专利费用减缴政策的专利权,将该专利年费缴纳期限届满日自动延长至2023年6月15日,其间不产生滞纳金。

  “可以提出专利收费减缴请求的专利申请人或者专利权人,首先需要符合以下3个条件之一:年度月均收入低于3500元(年4.2万元)的个人;上年度企业应纳税所得额低于30万元的企业;事业单位、社会团体、非营利性科研机构。由此可见,知识产权资金政策发力,首先奔着更可能存在资金急情、难情的市场主体而去。”三聚阳光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流程部经理罗轩向记者详细剖析该项政策的实在利好,“专利年费应缴金额因缴费年度不同而有变化。按照发明专利最大年费金额为8000元考虑,那么一件符合时限条件的发明专利可暂时延期缴纳8000元年费,并节省滞纳金最大金额至2000元,合计在这一年可以节省1万元维持专利权的费用,减负效果十分可观。”

  “专利年费缴纳期限延长政策的落地,让市场主体支出减负直接体现在‘账面上’,帮助市场主体在特殊时期尽可能保持流动资金的合理充裕,保有持续经营、创新求变、稳定发展的能力。”国家知识产权局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这一政策还可以增强市场主体维持已有专利权的主动性,通过知识产权保护夯实创新驱动力,激发经济潜力,增强经济韧性。

  疏通创新通道 激活“经济细胞”

  经济固本培元、行稳致远,离不开创新为其源源不断“输血供氧”。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特殊时期及时疏通知识产权申请注册和权利救济通道,有效发挥知识产权制度保护和鼓励创新的效能,将极大提振市场主体持续创新的信心。

  疫情防得住,经济才能稳得住,人民生活才能平平安安。

  早在2020年2月,国家知识产权局就会同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出台《支持复工复产十条》,提出对涉及疫情防控的专利申请和商标注册开辟审查绿色通道,对于复工复产企业办理知识产权相关事务,因受疫情影响超出相关期限的,依法给予期限中止、顺延及请求恢复权利等措施。

  此次出台的便利知识产权申请注册和权利救济的稳经济政策,继续强调要充分发挥专利优先审查、商标注册申请快速审查、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等机制作用,建立涉及新冠肺炎防治的专利申请绿色通道。此前,面向涉疫科研攻关和转型生产等市场动作,知识产权精准发力,截至今年4月20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共对2494件涉疫专利申请予以优先审查,已授权专利1992件;截至6月10日,已累计对符合条件的390件涉疫商标注册申请予以快速审查,初步审定并公告259件。

  不仅如此,此次政策进一步放大知识产权活跃于各类市场、助力经济“锁鲜”的视角,关注地理标志对区域特色经济发展的驱动作用,对受疫情影响较大地区提出的有助于当地特色经济发展的集体商标、证明商标和地理标志商标注册、地理标志产品认定、地理标志专用标志使用核准申请,在符合相关条件下提前审查;关注市场主体对外经贸往来和知识产权海外布局,提出用好《工业品外观设计国际注册海牙协定》,大幅提升市场主体外观设计全球布局效率。

  一项项务实举措,一条条助企政策,正在调动起创新主体的创新积极性、保护能动性,让“经济细胞”活起来、动起来,汇聚成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澎湃动能。(记者:李杨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二)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一)

热门推荐

WIP公开课第六季预告-日文专利文献翻译实例介绍(...
以人为本 打造国际化的全产业链运营——访隆天知识...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二)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一)

热门推荐

WIP公开课第六季预告-日文专利文献翻译实例介绍(...
以人为本 打造国际化的全产业链运营——访隆天知识...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