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1111

海南国际知识产权交易所专利开放许可交易平台上线

发布时间:2022-05-19
责任编辑:王卓妍
来源:人民网

摘要:5月18日,在海南省知识产权局指导下,海南国际知识产权交易所正式开展专利开放许可试点工作,并在官方网站上线了“专利开放许可交易平台”,首批挂牌上线12项高价值专利,涵盖机械制造、电力装置、电子设备及自动化、种苗繁育等领域的发明专利。

  5月18日,在海南省知识产权局指导下,海南国际知识产权交易所(以下简称海知所)正式开展专利开放许可试点工作,并在官方网站上线了“专利开放许可交易平台”,首批挂牌上线12项高价值专利,涵盖机械制造、电力装置、电子设备及自动化、种苗繁育等领域的发明专利。

  日前,国家知识产权局办公室印发《专利开放许可试点工作方案》(国知办函运字〔2022〕448号),通过搭建许可信息发布平台、促进供需对接、做好定价指导等配套服务、完善激励和规范措施,力争在2022年底前,全国超过100所高等院校、科研组织、国有企业参与试点,达成专利许可超过1000项。

  据悉,专利开放许可是专利普通许可的一种特殊形式,是指专利权人通过国务院专利行政部门发出要约,明确许可范围、时间和费用等,在专利开放许可期限内,任何潜在被许可方都可按照要约条件支付许可费用,实施该专利技术的行为。

  开展专利开放许可试点工作是海南省推动知识产权创造、运用和保护制度集成创新的重要抓手,将进一步激活“闲置专利”的潜在经济价值,促进专利许可信息对接、提升专利许可谈判效率、降低专利许可交易风险,促进高价值专利技术流转运用,助推产学研深度融合及科技创新合作交流。

  记者了解到,本次在海知所挂牌上线的12项高价值专利具体涉及电力开关结构设计技术、配电柜技术、光纤通讯、自动化机械技术、柔性电路板灯带电子连接器技术、低压电器技术、功率半导体模块技术、数控机床技术、种苗繁育等领域,单次许可期限均为一年,许可范围为全国。对于试点期内成功实施转化的专利,海知所将适当给予专利年费资金支持。

  海知所国际业务部负责人刘丽颖表示,海知所将以开展专利开放许可试点工作为抓手,不断探索知识产权运营新模式,更好地服务于实体经济发展。此次在海知所官网专利开放许可交易平台上挂牌的专利,意向方可登录平台浏览专利详情信息并与专利权人签订专利开放许可合同,海知所将提供配套综合服务。

  刘丽颖介绍,海知所建立了贯穿各环节、覆盖各参与主体的全方位风控体系,通过反洗钱和建立交易方大数据信用管理机制等措施保证交易资金安全。同时,海知所具备知识产权价值评估、纠纷处理、知识产权金融服务等功能,为专利开放许可交易、产业实施提供全流程服务。(记者:李浩蓉)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二)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一)

热门推荐

WIP公开课第六季预告-日文专利文献翻译实例介绍(...
以人为本 打造国际化的全产业链运营——访隆天知识...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二)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一)

热门推荐

WIP公开课第六季预告-日文专利文献翻译实例介绍(...
以人为本 打造国际化的全产业链运营——访隆天知识...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