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1111

三“助力”两“团体”,办实事见实效!审协四川中心具体怎么做的?

发布时间:2022-05-10
责任编辑:王卓妍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摘要:2021年,审协四川中心聚焦“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四川省绿色低碳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和高价值专利育成中心建设”“专利强农”三个“助力”方向,发挥博士服务团、青年导师团两个“团体”作用,让“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地见效。

  “首次‘出征’就打了个漂亮仗!”回想第一次送服务到基层活动时企业代表的热烈反响,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专利审查协作四川中心(下称审协四川中心)博士服务团相关负责人深有感触。

  用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以奉献彰显责任担当。2021年,审协四川中心坚持以国家需求和用户体验为导向,多措并举推进专利审查和知识产权服务工作,聚焦“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四川省绿色低碳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和高价值专利育成中心建设”“专利强农”三个“助力”方向,发挥博士服务团、青年导师团两个“团体”作用,让“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地见效。

  聚焦三“助力” 服务促发展

  合力打造“经济圈”,携手唱响“双城记”。2021年,审协四川中心先后与四川省知识产权服务促进中心、重庆市知识产权局、四川省知识产权局、成都市知识产权局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成渝地区双城合作,能够集聚创新资源要素,瞄准突破关键共性技术,构建产业生态圈创新生态链。”审协四川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中心积极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画出最大同心圆,累计为地方政府、企业、高校等提供服务项目78项,服务网络覆盖7个省市区。

  审协四川中心推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另一项重要举措,是助力“四川省绿色低碳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和高价值专利育成中心建设”。审协四川中心会同四川省知识产权服务促进中心,合作开展“四川省绿色低碳优势产业发展建议”相关研究,在吸纳省发展改革委、经信厅等单位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对研究报告进行修订完善并呈报四川省委省政府,为产业发展提供决策参考。

  此外,审协四川中心还积极与创新主体合作,不断探索专利审查新模式。数据显示,中心已为各类企业提供高质量知识产权服务近百项,所服务主体为四川省贡献经济价值超过1000亿元。

  作为农业大省,四川有许多创新主体迫切需要了解农业科技领域发展状况。对此,审协四川中心调配农业科技领域审查员百余名,梳理出四川省农业科技领域专利申请现状,并与四川省农业科学院等创新主体建立合作联系,不断加强农业科技领域高价值专利培育,助力“专利强农”。

  聚焦三个“助力”方向的背后,是审查员的默默坚守与奉献。“作为派驻员,很荣幸能发挥审查工作中积累的知识和技能,为地方发展出一份力。”一位驻重庆市江北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平台的审查员说。

  博士服务团 有力解难题

  “以前总觉得博士离我们很远,想不到他们能近距离倾听我们的困难,解答我们的问题,给了我们很大帮助。”在参与审协四川中心博士服务团“送服务到基层(南充站)”活动后,某企业代表激动地说。

  2021年5月,博士服务团迎来第一次“出征”。“我们首站来到了南充,和数十家企业代表面对面交流,大家踊跃提问的场景让人印象深刻。”博士服务团相关负责人回忆。

  “一些工艺配方类发明,国外有类似专利,但事先很难查到,我们应该如何提高这类专利申请的质量?”活动中,某企业代表急切地询问。

  这是博士服务团首次出征遇到的首个问题,带队团长吴昊博士给出了专业而清晰的回答:“这个问题包括两个方面:第一,专利检索需要专业人员及时有针对性地跟踪、监控和研究;第二,专利申请前需要技术方案的查新,选择专业机构、专业人员对技术方案的核心及外延进行检索查新,这样既可以提高申请质量,也可以最大化保护技术创新。”

  得到答复的该企业代表点头表示认可,随后又提出了另一个“对外技术合作谈判时,如何争取自身利益”的问题。

  “可以考虑进行产业及竞争对手专利布局分析,摸清对手的底牌及自己的谈判实力,加强研发和专利保护,提升自己的实力,必要时,还可以从外面引进专利完善组合。”吴昊回复道。

  接连两个问题的探讨,瞬间带动了现场氛围。企业代表们纷纷提出问题,博士服务团一一作答。活动结束后,博士服务团团员张国良表达了自己的感受:“作为博士服务团的一员,感觉特别自豪。能和优秀的伙伴们一起帮助创新主体,并在其中充实新知识、提升新能力,感觉非常有意义。”

  成立于2021年4月26日的审协四川中心博士服务团刚满一周岁。在这一年的时间里,服务团已经到过四川南充、遂宁、宜宾、德阳等地及四川大学、西南交通大学等高校,将优质的知识产权服务送到基层,精准有力地帮助各创新主体解决“急难愁盼”的问题。

  发明创造营 激发创新力

  “自动升降排水井盖”“快乐禁烟系统”“车库防倒灌装置”……2021年4月26日,在第二季“中国有你·发明创造营”(下称发明创造营)活动的启动仪式上,来自棠湖外国语附属小学的5组小朋友,带来5个作品,并现场为5位导师佩戴红领巾,完成“师徒结对”仪式。

  “这些导师是来自审协四川中心的青年导师团,他们主要负责为结对的学生们提供发明创造、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的思想引导,并对学生们的作品进行专业性技术指导。”青年导师团相关负责人介绍。

  经过8个月的努力,在导师的悉心指导下,学生们的创造发明作品迎来了验收时刻。

  2021年12月21日,发明创造营第二季结营的路演展示环节,5组与青年导师团导师结对的学生,通过PPT、视频等方式汇报了之前5个作品改造后的成果,受到与会专家、嘉宾的高度评价。“活动在引导学生们发挥奇思妙想进行发明创造的同时,宣讲了知识产权知识,在学生们心中埋下了保护知识产权的种子。”在总结发言中,学校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如今,发明创造营活动还在不断推进,今年4月18日,审协四川中心走进双流区协和实验小学(下称协和实小),开展发明创造营第三季宣讲活动。协和实小校长兴致勃勃地表示:“发明创造营项目落地生根,成为真正激发孩子们的科学梦、励志报效祖国的起航点。”4月26日,审协四川中心联合成都市双流区怡心街道、协和实小、棠外附小、怡心街道清河社区,正式启动了第三季发明创造营活动。

  少年强则国强,少年智则国智。“开展发明创造营活动,是推进知识产权教育在中小学全面普及的一项重要举措,旨在提升青少年‘尊重知识、崇尚创新、诚信守法’的知识产权文化意识。此外,这项活动的持续推进,也是巩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果的体现。”审协四川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顺利开展,离不开中心各部门的努力。”审协四川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中心将继续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做到学史力行,真正为民办实事、解难题,同时,继续秉持“以贡献换支持”的理念,加强与地方的联系,履行好知识产权服务职责,积极助力地方经济发展,持续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记者:李星仪)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二)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一)

热门推荐

WIP公开课第六季预告-日文专利文献翻译实例介绍(...
以人为本 打造国际化的全产业链运营——访隆天知识...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二)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一)

热门推荐

WIP公开课第六季预告-日文专利文献翻译实例介绍(...
以人为本 打造国际化的全产业链运营——访隆天知识...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