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1111

《安徽省“十四五”知识产权发展规划》印发,绘就“皖美”画卷

发布时间:2022-04-06
责任编辑:王卓妍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摘要:《安徽省“十四五”知识产权发展规划》部署的一系列强有力的举措,让公众对未来在知识产权强省支撑下的现代化美好安徽满怀憧憬。

  在具备优势的高校院所布局打造一批专利技术转化中心、培育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皖字号”商标品牌、加强中国(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知识产权监管……《安徽省“十四五”知识产权发展规划》(下称《规划》)部署的一系列强有力的举措,让公众对未来在知识产权强省支撑下的现代化美好安徽满怀憧憬。

  “当前,位于安徽的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加快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高端制造业蓬勃发展,进出口高速增长,知识产权在高质量和一体化发展中的关注度、参与度和创新度不断提高,为安徽知识产权事业发展带来了新机遇、提出了新要求、树立了新标杆。面向‘十四五’,我们正按照安徽省委省政府关于知识产权强省建设和‘十四五’规划部署,加快建设自主创新型知识产权强省,助力安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近日,安徽省知识产权局局长程胤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有效激励知识产权高价值

  安徽有着丰厚的科技创新基础。2021年,依托中国科技大学组建“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依托科大讯飞公司组建“认知智能”国家重点实验室等一批国家重点实验室并全面投入运行;“九章二号”“祖冲之二号”实现量子计算新突破;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19.9件,吸纳技术合同成交额增长92.3%。如何将高质量的创新成果转化为高价值的知识产权?《规划》以安徽十大新兴产业为重点,布局高价值知识产权培育和保障工作。

  在研发层面,《规划》要求,围绕新兴产业中领军企业关键核心技术系统攻关需求,以产业链创新链高价值知识产权创造能力建设为主线,实施一批高价值专利培育项目。《规划》设置“高价值发明专利培育工程”专栏,提出有效激励高价值发明专利创造,健全高价值发明专利创造支持政策,优化高价值发明专利考核评价机制,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的高价值知识产权创造体系,形成激励与监管相协调的管理机制。

  在产出层面,《规划》要求,围绕量子、新能源汽车、磁约束核聚变等领域,在具备优势的高校院所布局打造一批专利技术转化中心,促进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在知识产权领域的深度合作,开展订单式研发和投放式创新。围绕高新技术开发区、经济技术开发区、特色产业园区整合资源,推动专利技术孵化,扶持培育一批专利技术项目孵化基地。引导中小企业参与“三首”产品研发,组织中小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国有企业开展专利技术对接活动。

  “我们要推进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强化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的‘新赛道’布局,让科研人员研判技术前景、让企业发现市场需求,让市场验证知识产权价值。”程胤表示。

  推进知识产权保护“一件事”

  创新发展离不开知识产权保护环境的持续优化。安徽将知识产权保护各项服务进一步集成,扩大保护范围、简化保护流程。

  《规划》提出,深化知识产权保护“一件事”集成改革。其中包括:探索建设“安徽知识产权在线”综合应用系统,贯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全链条,融合专利权、商标权、著作权、植物新品种权、集成电路布图设计权、地理标志、商业秘密等全门类事项,提供知识产权申请、登记、确权等全周期服务;探索建设安徽省域知识产权大数据中心。打通国家、省、市、县各层级和市场监管、版权等各单位的知识产权服务节点,推动创新主体、服务平台、专家人才、行政监管、执法司法等数据互通共享,构建“一库一图一表一指数”体系,为知识产权整体智治、高效协同提供强有力的数据支撑。

  “十四五”时期,安徽知识产权保护将进一步加强。《规划》要求,开展知识产权政策法规研究,鼓励各地针对特色产业出台知识产权专项法律规章;加强大数据、人工智能、算法、开源等新领域新业态知识产权保护规则研究;推进电子商务领域知识产权保护机制建设;加大行政处罚力度,加强侵权纠纷行政裁决,有效遏制恶意侵权、重复侵权、群体侵权;制定专利、商标、版权、地理标志等领域的信用信息基础目录,发布知识产权领域严重失信主体名单,依法依规对严重失信主体实施惩戒。

  “砥砺奋进正当时,乘风破浪再扬帆。安徽省知识产权工作将致力提高知识产权的创造质量、运用效益、保护效果、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加快推进知识产权事业高质量发展,绘出知识产权强省建设新画卷。”程胤表示。(记者:吴珂)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二)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一)

热门推荐

国家知识产权局关于发布第二批知识产权行政执法指...
金大福VS金六福,“金金”计较为哪般?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二)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一)

热门推荐

国家知识产权局关于发布第二批知识产权行政执法指...
金大福VS金六福,“金金”计较为哪般?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