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1111

汲取商标营养 助力农业品牌发展

发布时间:2022-03-22
责任编辑:王卓妍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摘要:品牌农业是现代农业的发展方向,商标也是现代农业发展中的核心竞争要素,对农业产业集群化发展、农业企业规模化发展和农业产品高端化发展有着极为重要的作用。

  春雷鸣动,正是农忙时。品牌农业是现代农业的发展方向,商标也是现代农业发展中的核心竞争要素,对农业产业集群化发展、农业企业规模化发展和农业产品高端化发展有着极为重要的作用。

  商标能够引领农业产业集群化发展。集群化发展是农业产业链重构和竞争力快速提升的核心和基础,而商标能够引领产业集群化发展。近年来,围绕产业特色和特点打造农业区域公共品牌已经在我国诸多地方得到了探索,实践也证明农业区域公共品牌能够将产业优势资源汇集,推动产业链延伸和拓展,促进农业产业竞争优势的形成并在市场竞争中有效释放。

  商标能够支撑农业企业规模化发展。规模化发展是企业生命周期延长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而商标是企业规模化发展的基石。近年来,我国农业商标品牌的数量和知名度实现了并行发展,商标支撑了农业企业与市场的接轨和融入,商标品牌价值的提升也为农业企业规模化发展提供了最为重要的无形资产,为其市场开拓等行为提供强力支撑。

  商标能够助力农业产品高端化发展。高端化发展是产品获得市场认可和高附加值的重要依托,而商标是产品高端化发展的保障。近年来,我国农产品不断丰富并在国内国际市场获得认可,而这得益于商标品牌的培育与发展,如地理标志品牌的培育为各式各样的农产品贴上了“金字招牌”,中欧地理标志协定的签署则又为这些地理标志品牌产品进入欧洲市场提供了便捷渠道。

  正是基于商标在现代农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我国近年来持续加强农业商标品牌政策供给。例如2019年,国务院印发《关于促进乡村产业振兴的指导意见》,其中明确提出培育提升农业品牌,实施农业品牌提升行动,建立农业品牌目录制度,加强农产品地理标志管理和农业品牌保护。鼓励地方培育品质优良、特色鲜明的区域公用品牌,引导企业与农户等共创企业品牌,培育一批“土字号”“乡字号”产品品牌。《“十四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也明确提出知识产权助力乡村振兴工程,推进商标品牌富农,开展涉农产品商标品牌培育,遴选优质地理标志产品进行扶持,加强涉农品牌宣传。

  我国农业商标品牌培育与保护已经获得了前所未有的重视,迎来了发展的春天。伴随着国家重视和推进农业商标品牌发展政策的深入实施,我国商标必将引领农业现代化的发展,为农业农村新时期的全面振兴提供不竭动力。(作者:徐升权 系南京理工大学知识产权学院副教授、江苏商标品牌研究中心主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二)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一)

热门推荐

知识产权事业稳步推进
一图了解《全国商业秘密保护创新试点工作方案》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二)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一)

热门推荐

知识产权事业稳步推进
一图了解《全国商业秘密保护创新试点工作方案》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