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1111

春光里,知识产权跃动广袤田野

发布时间:2022-03-04
责任编辑:王卓妍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摘要:春光里,新技术、新品种、地理标志等知识产权活跃在田间地头,加快着农业农村现代化,成为推进乡村振兴的有力保障。

  白鸥乘晓泛,黄犊试春耕。随着春天的到来,全国春耕备耕由南向北陆续展开。春光里,新技术、新品种、地理标志等知识产权活跃在田间地头,加快着农业农村现代化,成为推进乡村振兴的有力保障。

  区域品牌“响”了

  “我们的马铃薯刚刚播种完毕,苦荞和玉米也已经准备好种子,准备开始耕种。”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布拖县特尔村驻村第一书记吴燕的言语间充满着对新一年收获的希望。

  吴燕所提到的凉山马铃薯和凉山苦荞都是当地的地理标志产品。曾经的布拖县被称为“凉山西伯利亚”,其中的特尔村距离县城12公里,平均海拔2260米,气候条件恶劣,属于典型的高寒山区。在特色经济的发展中,当地把劣势转化为优势。因为当地海拔较高,且农产品种植所施用的都是畜牧粪便等农家肥,病虫害较少,绿色无污染成为产品的标签。吴燕告诉记者,近年来,在乡村振兴工作的带动下,当地的特色农产品逐渐走出了大山,产品出现供不应求的现象,产品附加值明显高于市场上的同类型产品。

  去年10月,特尔村在高寒蔬菜产业园区内实施的甜荞引种实验项目获得成功,5亩试验地中的红花甜荞竞相绽放,吸引游客前来“打卡”。这是凉山州农科院国家燕麦荞麦凉山试验站联合四川省特色经作创新团队帮助特尔村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实践。团队根据当地气候环境,在通往县城的必经之路打造景观亮点,利用不同颜色效果的观赏植物进行色彩搭配,营造多姿多彩、赏心悦目的农业生态景观。

  “我们今年打算扩大规模到20亩,发展乡村旅游经济。”吴燕告诉记者。

  数字技术“亮”了

  在广东省台山市都斛镇的万亩优质水稻高产示范园中,水稻播种已经完毕,农户们正在运用手扶拖拉机、链带踏田机完成工作,预计3月底前将完成插秧工作。“现在春耕全程机械化,劳动强度减轻了,效果也更好了。”水稻种植户李永祥感慨道。

  该示范园所用的无人机、智能情报系统为推进现代化农业按下快捷键。江门天禾农业服务有限公司搭建起数字农业平台,对接农户与技术提供方,把病虫害统防统治、配方肥料统配统施、无人植保机施药、种植技术培训示范等送到田地里。“大数据为大规模、高效率实现农业现代化提供了可能,有助于发挥出乡村发展的更大潜力。”该公司总经理黄昭沛告诉记者。

  “虫脸识别”是其中应用的一项病虫害防治技术,由广州瑞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下称瑞丰科技)自主研发,让种植户足不出户揪出田里的“捣蛋鬼”,也减轻了以往需要技术人员到田地里人工捉虫的负担。

  “这套智能识别虫情测报系统利用现代光、电、数控集成技术,可自动完成诱虫、红外杀虫、虫体分散、拍照、运输、收集、分离雨水和虫体等系统作业,并与无线模块相连,以图像或视频形式自动采集上传。系统对接收到的信息进行分析处理,在网页端显示识别的害虫种类、数量和统计分析结果,根据结果对害虫的发生与发展进行分析与预测,帮助植保工作者做好预测预报、标本采集和科学防治等工作。”瑞丰科技项目总监林小军介绍,目前,公司已经提交“一种害虫识别系统”“一种图像识别系统及图像识别装置”“一种基于多网融合的农田智能监测系统、监测方法”等多件专利申请。

  优质品种“高”了

  当前,江苏省盐城市响水县的农田里冬小麦已经返青,等待着6月的收获。而此时,承包了6000多亩田地的响水启农农业科技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罗时考,已经带领员工准备好了下一轮种植水稻育苗的种子,也培育好了苗床。在工厂化种植中,水稻育苗培育的效率更高了,而要在插秧后获得良好种植效果,种子的品质占很大因素。

  “我们前年开始试验并在去年大面积种植了水稻新品种‘南粳5718’。这个品种抗倒伏效果好,相对于其他品种更加高产。”罗时考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比如去年受天气影响,大部分水稻品种倒伏的情况下,它没有倒伏。而水稻从育苗到收割,倒伏的话需要150天,不倒伏只要70天,能节约大量成本。同时,从去年的产量看,这个品种水稻亩产比其它品种高出了200多斤。”

  “南粳5718”是江苏省农业科学院粮食作物研究所选育的一个综合丰产性好、食味品质优的中熟中粳稻新品种,具有“软、香、糯、弹”的特点,适宜在江苏省淮北地区和苏中及宁镇扬丘陵地区种植,2019年5月获得植物新品种权,2021年推广面积已超过100万亩。

  “一个水稻新品种的培育最少需要投入10年时间,‘南粳5718’就是我们在原有‘南粳5718’品种的基础上进一步改良,花费了14年时间培育出来的。因此,对于新品种的知识产权保护尤为重要。”江苏省农业科学院粮食作物研究所研究员王才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种业的知识产权保护不仅是保护了育种者、经销者的利益,也保障着农户种植优质品种而获得更高收益。3月1日实施的新种子法进一步强化种业知识产权保护,将进一步推进优质农产品的产生。

  在一个个乡村、一片片田地,知识产权让乡村发展有了新视野,孕育着这一年丰收和富裕的新希望。(记者:吴珂)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二)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一)

热门推荐

打击盗版捉“真凶”,剧本杀行业前景广阔
“陕十三”撞衫“陕拾叁”,孰是孰非?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二)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一)

热门推荐

打击盗版捉“真凶”,剧本杀行业前景广阔
“陕十三”撞衫“陕拾叁”,孰是孰非?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