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1111

规划有方向 创新有动力

发布时间:2022-01-24
责任编辑:王卓妍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摘要:企业作为创新创造的重要源泉,是知识产权高质量创造的“生力军”。“十四五”时期,企业在关键领域如何加强自主知识产权创造和储备,又该如何提升知识产权质量?多家企业相关人员对此进行了回答。

  促进知识产权高质量创造;加强人工智能、量子信息、集成电路等领域自主知识产权创造和储备……不久前,国务院印发的《“十四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下称《规划》)对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质量提出了具体要求。

  企业作为创新创造的重要源泉,是知识产权高质量创造的“生力军”。“十四五”时期,企业在关键领域如何加强自主知识产权创造和储备,又该如何提升知识产权质量?近日,记者就该话题采访了多家企业相关人员,了解他们关于加强知识产权高质量创造的相关实践和未来规划。

  锚定目标,创新有方向

  《规划》明确了“十四五”时期开展知识产权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目标、重点任务和实施保障措施,对未来五年的知识产权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让企业的知识产权从业者倍感振奋。

  西电捷通公司总经理曹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规划》提出要促进知识产权高质量创造,加强人工智能等领域自主知识产权创造和储备,有助于从源头激励关键领域的技术创新。《规划》将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放在重要位置,并提出构建严保护、大保护、快保护、同保护的工作格局,为解决知识产权维权难等问题提供了系统解决方案,这将有助于提升知识产权保护水平,激励更多企业投入技术创新。”

  OPPO广东移动通信有限公司(下称OPPO公司)一直致力于智能手机领域的技术创新。近年来,OPPO公司在全球范围内开展高质量专利布局的工作取得一定成效。截至2021年10月,OPPO公司在全球范围内拥有3.3万件专利。

  “《规划》确定了未来5年我国知识产权工作的工作目标和重要任务,并设立了15个专项工程和相关保障措施,作为知识产权从业人员,我们对《规划》的发布感到十分振奋,尤其是《规划》提到‘十四五’的知识产权工作原则包括坚持质量优先、坚持强化保护、坚持开放合作和坚持系统协同,这也是近几年OPPO公司知识产权工作所奉行的基本原则。”OPPO公司知识产权高级总监冯英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严格把关,创新有质量

  《规划》为知识产权高质量创造指明了方向。作为提升企业市场竞争力的“核武器”,高质量专利在企业发展中的作用日益凸显。企业应如何加强知识产权高质量创造?

  西电捷通公司多年来一直从事网络安全领域的基础技术创新。曹军表示:“‘十四五’时期,西电捷通将重点攻关新一代网络安全协议及其协议栈,有效支持人工智能、区块链、物联网、大数据等应用,并注重在发达国家和地区持续开展专利布局,积极参与数字通信和网络空间安全领域国际技术规则制定,推动专利技术转移转化等,有效发挥高质量专利价值。”

  人工智能企业北京旷视科技有限公司开展知识产权工作的理念是“避免虚胖、力求精壮”。该公司知识产权部门有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十四五’时期,公司将更加注重知识产权质量提升,在专利布局方面做到‘点面结合’。‘点’是指加强核心技术的专利布局,并持续提升专利质量;‘面’是指保护核心技术的同时,做好产品外围创新的专利保护。”

  “OPPO公司一直非常重视高质量知识产权的布局和储备,尤其是重点技术领域的高质量专利布局。知识产权创造不能是‘无源之水’,高质量知识产权的积累离不开公司的不断投入。”冯英介绍,近几年,OPPO公司持续加大研发投入,每年的研发投入已超过100亿元。高额投入换回了关键技术领域的高质量创新,从而为高质量知识产权布局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在冯英看来,高质量知识产权创造并非一已之力、一时之功。“除了高额投入换回高质量创新外,OPPO公司知识产权团队在技术挖掘、专利申请等多个环节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对关键环节严格把关,始终贯彻质量优先原则,未来,公司将继续秉承上述理念,以《规划》为指引,开展更多高质量创新,布局更多高质量专利。”(记者:冯飞)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二)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一)

热门推荐

开启版权新征程
《外国专利代理机构在华设立常驻代表机构管理办法...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二)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一)

热门推荐

开启版权新征程
《外国专利代理机构在华设立常驻代表机构管理办法...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