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1111

强保护为创新注入澎湃动力

发布时间:2021-12-14
责任编辑:王卓妍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摘要:“要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工作。”12月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2022年经济工作,对知识产权保护作出上述要求。

  “要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工作。”12月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2022年经济工作,对知识产权保护作出上述要求。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把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对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2020年11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促进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

  强保护,顶层设计和法律法规先行。今年,《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下称《纲要》)和《“十四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下称《规划》)先后印发,对未来一个时期的知识产权事业发展作出整体部署。2021年6月1日,新修改的专利法正式实施,制定发布《重大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裁决办法》《药品专利纠纷早期解决机制行政裁决办法》并受理首批行政裁决案件。同时,国家知识产权局积极推进商标法修改重点问题调研论证,开展地理标志专门立法调研。过去一年,我国知识产权各项工作取得重要进展、发生新的变化、呈现新的气象,有力推动了从知识产权引进大国向知识产权创造大国转变,知识产权工作从追求数量向提高质量转变。

  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明年经济工作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微观政策要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强化知识产权保护是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优化营商环境的关键举措。在近日举行的国家知识产权专家咨询委员会高级研讨班上,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指出,今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相继印发了《纲要》和《规划》,这是党中央、国务院面向未来15年知识产权事业发展作出的重大顶层设计,集中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知识产权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新期待,是我国知识产权事业发展的重大里程碑,标志着我国知识产权事业发展阶段、发展模式和治理方式的重大转变,需要准确把握,扎实推进。

  在全面形成知识产权严保护环境方面,申长雨强调,严格知识产权保护既是中央的既定方针,也是我国发展的现实需要,完备的知识产权法律法规体系、高效的执法司法体系是优化知识产权保护的重要保障。要加快完善知识产权法律体系,加快数据产权、人工智能知识产权保护立法;加快地理标志专门立法调研;继续完善专利法和商标法等法律法规,适应发展需要。

  在做好知识产权内外协同保护方面,申长雨强调,知识产权是一个国际规则,是国际贸易的标配,必须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既鼓励中外企业开展正常技术交流合作,保护在华外资企业合法知识产权;又推动外国政府加强对中国知识产权的保护,为中国企业提供公平竞争的国际营商环境。同时,还要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切实维护知识产权领域的国家安全。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主任曹新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我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尤其是已经完成了知识产权单行法的新一轮修改并实施,为强化知识产权保护提供了保障。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分析研究2022年经济工作时特别强调‘要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充分显示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握世界大势,为我国知识产权事业发展定基调、画蓝图。”

  知识产权保护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强化知识产权保护既是完善产权保护制度最重要的内容,也是提高中国经济竞争力最大的激励。只有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才能为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记者:冯飞)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二)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一)

热门推荐

2021年10月28日美国公开专利数据统计
中国(大连)、(泰州)、(洛阳)知识产权保护中...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二)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一)

热门推荐

2021年10月28日美国公开专利数据统计
中国(大连)、(泰州)、(洛阳)知识产权保护中...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