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1111

从“粤创新”到“粤发展”

发布时间:2021-12-08
责任编辑:王卓妍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摘要:《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和《“十四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这两份知识产权领域重要文件都强调了专利密集型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稳步提升。此前,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专利审查协作广东中心就曾围绕知识产权(专利)密集型产业展开一系列研究。

审协广东中心开展专利密集型产业研究,助力地方经济发展——

  “专利密集型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重被写进《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下称《纲要》)了!”最近,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专利审查协作广东中心(下称审协广东中心)审查员李冲与同事武剑聊起知识产权领域最近的大事件总是兴奋不已。

  《纲要》和《“十四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这两份知识产权领域重要文件都强调了专利密集型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稳步提升。

  李冲和武剑之所以关注相关内容,不仅因为他们都是专利审查员,同时也因他们曾参与《广东省知识产权(专利)密集型产业目录和发展规划研究》项目。如今,专利密集型产业被写进了《纲要》,让他们深刻地感受到自己所从事的专利审查和专利研究工作能够在国家高质量发展和知识产权强国建设中发挥价值。

  创新

  产业增加值核算机制

  2020年3月,国家知识产权局、国家统计局联合发布公告:2018年全国专利密集型产业增加值为10.709万亿元,占GDP比重为11.6%。这是我国首次开展全国专利密集型产业增加值核算,标志着我国专利密集型产业增加值核算与发布机制正式建立。

  事实上,在国家有关部门公布全国专利密集型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之前的3年前,作为GDP大省和专利密集型产业大省之一的广东省就曾围绕知识产权(专利)密集型产业展开一系列研究,即由广东省知识产权局组织开展的软科学研究项目《广东省知识产权(专利)密集型产业目录和发展规划研究》。

  “2017年6月,受广东省知识产权局委托,审协广东中心组建了涵盖多个领域骨干成员的课题组,对广东省的专利密集型产业进行深入研究。”审协广东中心审查员、《广东省知识产权(专利)密集型产业目录和发展规划研究》课题组组长贺隽表示,课题组在着手研究广东省专利密集型产业时,手中除了国际专利分类与国民经济行业分类参照关系表之外,没有其他可供参考借鉴的文献。

  为了解决相关问题,课题组多次组织会议进行分析。贺隽介绍,在这个过程中,大家集思广益,提出了很多方案。最后,课题组决定先构建广东省专利密集型产业目录,再根据相关数据评价广东省专利密集型产业对国民经济的贡献程度,并将其与其他国家或地区、全国以及其他重点省市的专利密集型产业目录进行比较,进而针对广东省专利密集型产业发展提出对策建议。这一研究方案获得了大家一致认可。

  克服

  统计数据获取难题

  通信设备制造业是我国可以与国际接轨的专利密集型产业之一。在研究过程中,课题组发现,通信设备制造业专利申请的主要驱动力量位于珠三角地区,涵盖广州、深圳、东莞、惠州、佛山、珠海、中山7个城市。

  由于该产业涉及经济类的数据获取难度大,如何获取可靠数据这个问题摆在了课题组的面前。“天天想的就是这个事情。”回忆起当时的情景,武剑深有感触地说,为解决相关问题,课题组决定一方面通过企业的官方网站公布的数据进行统计,另一方面拜访广东省统计局相关部门,获取各种统计年鉴数据。

  由于统计年鉴数据大部分是纸件,课题组需要逐一手工录入系统。经过连日的艰苦奋战,课题组最后综合获取了企业单位数、亏损企业数、工业总产值、工业销售产值、出口交货值、工业增加值、企业从业人员年平均人数等50多个指标数据。

  “除了数据获取难外,课题组遇到的另一个难题是从大量的专利数据中甄别出准确的数据。”李冲表示,在研究中,课题组分工合作,共检索分析了201个国民经济行业,每个行业的专利数据都是10万级以上的数量。

  “为得到客观的专利数据,课题组付出的努力是难以想象的。”李冲说,课题组要对检索后的专利数据进行人工核查,分析所有产业(含专利密集型产业)的专利规模、密集度、GDP、企业研究与试验发展投入强度、工业生产值、就业贡献率等核心数据。

  在这个过程中稍有不慎,一切工作都可能回到原点。因此,如果发现某些数据可能有误,课题组就会加班加点反复核实确认数据,这一工作也体现出课题组认真严谨的态度。

  助力

  专利密集型产业发展

  2018年5月,随着课题组核对完最后一组数据,该课题宣告成功结题。

  360多个日日夜夜、150余页报告、1000余项核心数据……由10位审查员组成的课题组对广东省各重点产业的专利数据和综合经济指标进行了全面检索和分析,规划了广东省6大知识产权(专利)密集型产业集群、36个知识产权(专利)密集型产业类目,帮助广东省编制完成了省内第一版知识产权(专利)密集型产业目录。

  “该研究成果的发布,有利于引导社会资金运用股权投资基金等市场化方式投入专利密集型产业,也可加大政府采购对专利密集型产品的支持力度,实现知识产权与经济社会发展的深度融合,为广东省高质量发展提供更有力的支撑。”广东省知识产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2018年12月6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公布第十届全国知识产权优秀调查研究报告暨优秀软课题研究成果,由审协广东中心报送的《广东省知识产权(专利)密集型产业目录和发展规划研究》荣获三等奖。听到这个消息,贺隽激动地表示:“大家付出的努力获得了认可,这是集体的荣誉。《广东省知识产权(专利)密集型产业目录和发展规划研究》有利于政府进一步研究知识产权(专利)密集型产业发展的规律和机制,对全国知识产权(专利)密集型产业高质量发展具有参考意义。”

  我国专利密集型产业作为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撑力量,必将为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动力。(记者:陈景秋)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二)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一)

热门推荐

深化“蓝天”专项行动严厉打击无资质专利代理
《专利代理实务应试指南及真题精解(第4版)》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二)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一)

热门推荐

深化“蓝天”专项行动严厉打击无资质专利代理
《专利代理实务应试指南及真题精解(第4版)》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