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1111

第二届山东省新高赛参赛项目亮点纷呈——专利价值高,产业升级更出彩

发布时间:2021-12-06
责任编辑:王卓妍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摘要:近日,2021中国·山东新旧动能转换高价值专利培育大赛(下称新高赛)复赛落下帷幕。“此届新高赛以‘传承工匠精神、助力新动能发展’为主题,65个优秀项目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加了复赛。”山东省知识产权事业发展中心副主任刘春林介绍,通过复赛角逐,共有36个项目晋级决赛。

  近日,2021中国·山东新旧动能转换高价值专利培育大赛(下称新高赛)复赛落下帷幕。“此届新高赛以‘传承工匠精神、助力新动能发展’为主题,65个优秀项目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加了复赛。”山东省知识产权事业发展中心副主任刘春林介绍,通过复赛角逐,共有36个项目晋级决赛。

  “此届新高赛具有参赛热度高、参赛项目质量高、培育高价值专利理念得到更好体现三大亮点。”知识产权出版社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李程表示,希望通过新高赛,帮助更多更好的高价值专利培育理念、方法等不断传播,助力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

  以赛代评 积累经验

  如何称得上是能够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高价值专利?“在技术层面上,应符合新旧动能转换的定义,即新技术代替旧技术,新材料新能源代替旧材料旧能源等相关的核心技术创新,帮助实现产业升级;从专利层面上看,应具备高价值专利的特质,比如属于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有效发明专利,具有海外同族,保护范围合理,文本质量好等等。”刘春林介绍。

  “去年举办的首届新高赛是国内首个聚焦新旧动能转换高价值专利培育的创新大赛,创造性地采用‘以赛代评’的模式,参赛项目紧紧围绕新旧动能转换主题,在高端装备、医养健康、新能源新材料、绿色化工等领域展示了创新成果。”刘春林介绍,首届新高赛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也为今年举办的第二届新高赛提供了有益经验。

  “通过发放调查问卷等方式,我们发现,第一届新高赛获奖项目取得了可喜的成就。”刘春林介绍,赛后调查显示,第一届新高赛获奖专利成果项目亮点颇多。不仅获奖项目总转化实施率达到了85%,而且营业收入不断提升,96%的获奖项目在2021年营业收入实现较大幅度的增长,数个项目预估增长值超100%,同时,一些项目的融资效果明显,8家参赛单位引起资本关注,融资规模达25.49亿元。

  此外,第一届新高赛促进了产学研深度融合,提高了参赛单位影响力和品牌知名度,带动参赛单位知识产权管理能力提升,社会效益可圈可点。“赛后,多家投资机构主动与公司接洽,增加了企业融资渠道。”“通过参赛,我们学习到了其他企业专利管理方面的经验。”“通过参赛认识到专利布局的重要性,专家的点评也对项目下一步专利布局有很好的指导作用。”部分参赛项目负责人表示。

  亮点纷呈 不断突破

  “请问贵项目如何做好技术迭代及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企业在市场应用中如何判定侵权?被侵权后如何进行维权?”复赛现场,评委在线上频频发问,参赛队伍回复详尽,通过实时直播,将参赛项目信息展现给更多观众,共有超6000人次在线观赛。

  “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需要,此届新高赛复赛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在北京和济南两地会场同步进行比赛,并设有项目路演、专利分析评议、互动答辩、专家提问、总结陈述等环节。”李程介绍,相比上届,此届新高赛展现出三大亮点:一是参赛热度高。此届新高赛共有302个项目参赛,吸引了山东大学、山东科技大学、华熙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全国范围内的科研院所、高校、企业及个人,显示出新高赛的影响力与号召力;二是参赛项目质量高。参赛项目的高价值专利覆盖了新能源新材料、智能制造与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等新兴领域、新兴产业,参赛项目的专利布局质量、专利项目实施运用效果、参赛单位高价值专利培育工作能力都较上届新高赛有了较大提升,显示出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创新成果转化实施的质量和效益;三是培育高价值专利理念得到了更好体现。李程介绍,从项目报名情况看,此届大赛中参赛项目的专利布局质量,专利项目实施运用效果,参赛单位高价值专利培育工作能力都比上届大赛有了更大的提升,部分项目参加上届比赛后,通过一年以来的不断创新研发和专利培育,今年再次参赛的项目内容更加充实,成果更加成熟。

  “希望通过此届新高赛,助推山东知识产权与金融资本、产业发展有效融合,进一步探索高价值专利运营转化的新路径,围绕高质量发展主题,推进科技自立自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着力解决‘卡脖子’难题,为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注入知识产权力量。”刘春林表示。(实习记者:赵俊翔)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二)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一)

热门推荐

走好中国特色知识产权发展之路
2021年12月2日美国公开专利数据统计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二)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一)

热门推荐

走好中国特色知识产权发展之路
2021年12月2日美国公开专利数据统计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