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1111

高水平知识产权保护护航盛会,中国进博会实现知识产权侵权“零投诉”!

发布时间:2021-11-29
责任编辑:王卓妍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摘要:日前,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闭幕。盛会硕果累累,耀眼的成绩背后,高水平的知识产权保护和服务保障为展会提供有力支撑,中国全面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决心和举措也让世界宾朋享受到了开放的春风。

  意向成交金额707.2亿美元,共有来自127个国家和地区的2900多家企业参展,展示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422项,再创历史新高,实现知识产权侵权“零投诉”……日前,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下称进博会)在上海闭幕。盛会硕果累累,耀眼的成绩背后,高水平的知识产权保护和服务保障为展会提供有力支撑,中国全面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决心和举措也让世界宾朋享受到了开放的春风。

  强保护赢得全球宾客

  “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优化营商环境。”在历届进博会开幕式上,中国发出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最强音。

  在本届进博会期间举行的第四届虹桥国际经济论坛“知识产权保护与营商环境优化”分论坛上,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甘绍宁指出:“知识产权是创新驱动发展的‘刚需’,也是国际贸易的‘标配’。近年来,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着力完善知识产权法律政策和保护体系,持续优化创新环境和营商环境,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对内激励创新、对外促进开放的重要作用,支撑畅通国内大循环和国内国际双循环。”

  中国强化知识产权保护、优化营商环境的举措吸引了各国参展商纷纷亮出最新创新成果。爱普生(中国)有限公司(下称爱普生)在本届进博会上从绿色可持续发展、工业自动化升级、文化创新传承等三大视角展出了40余种解决方案、近80款产品。“中国市场潜力巨大,中国企业正在加大创新和研发力度,给了爱普生公司更多空间与合作伙伴实现共同创新。”爱普生总裁深石明宏表示。

  在本届进博会展出众多科技产品的高通公司连续4年参展。该公司全球高级副总裁、技术许可业务中国区总经理钱堃表示:“本届进博会全方位做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这让我们切身感受到中国政府对于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的高度重视。高通公司对中国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充满信心,这成为鼓励我们加大在华投资的重要因素。”

  “零投诉”展示优质服务

  “我们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越办越好’的总体要求,认真贯彻落实进博会城市服务保障方案,圆满完成进博会知识产权服务保障任务,为进博会的成功举办贡献出知识产权力量。”上海市知识产权局局长芮文彪介绍,此届进博会再次实现知识产权侵权“零投诉”,这显示出上海市展会知识产权保护和服务能力进一步增强。据统计,此届进博会期间累计组织知识产权服务相关人员184人次进驻现场,其中驻场咨询点120人次,开展巡查64人次;共检查展品、展板和宣传品1100个……一组组数字,都是知识产权人服务进博会的足迹。

  6天的盛会中,知识产权侵权“零投诉”背后,是进博会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前期的周密准备。“在认真总结前三届进博会知识产权服务保障工作经验后,我们制定了《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知识产权服务保障工作方案》,并依托上海市知识产权联席会议制度发布《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知识产权保护百日行动方案》(下称《百日行动方案》)。”芮文彪表示,从2018年首届进博会以来,百日行动已经成为进博会的特色品牌,为进博会的知识产权保护和服务打下坚实基础。

  据介绍,今年《百日行动方案》在夯实司法保护、行政执法、仲裁调解、投诉处理等“全链条保护”基础上推出创新举措。其中,在司法保护方面,强化了对涉进博会相关知识产权民商事审判和执行活动的法律监督。在行政执法方面,充分发挥长三角、十二省市等跨区域知识产权保护协作联动,严厉打击涉进博会及其参展商的专利、商标非正常申请行为。在完善争议纠纷解决机制方面,拓展纠纷调解渠道,开展知识产权纠纷行政调解协议的司法确认工作。

  “此届进博会期间,我们还聚焦集成电路、人工智能、高端智能装备、航空航天等重点展区,为国内外企业提供知识产权维权援助、来华来沪技术贸易、知识产权交易运营等专业对接服务,展现上海专业机构优质、高效的服务水平。”芮文彪表示,未来将在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做好进博会知识产权保护和服务,助力进博会国际采购、投资促进、人文交流、开放合作四大平台功能的持续发挥。

  如今的进博会,知识产权已成为高频词,充分发挥了对内激励创新、对外促进开放的重要作用。正如中国在本届进博会开幕式上发出的开放强音:“中国愿同各国一道,共建开放型世界经济,让开放的春风温暖世界!”(作者:冯飞 周志强)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二)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一)

热门推荐

关于就《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信用管理规定(试...
“十四五”再出发 “两张卷”一起答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二)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一)

热门推荐

关于就《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信用管理规定(试...
“十四五”再出发 “两张卷”一起答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