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1111

“真理的味道非常甜”

发布时间:2021-11-25
责任编辑:王卓妍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摘要:今年2月播出的电视剧《觉醒年代》取得热烈反响后,相关文创产品也相继问世。11月初,电视剧《觉醒年代》文创巧克力、曲奇饼干等进入首都博物馆,以新形式传播红色文化。

  从新文化运动、五四运动到中国共产党成立,今年2月播出的电视剧《觉醒年代》将观众带回了那段波澜壮阔的岁月。电视剧取得热烈反响后,相关文创产品也相继问世。11月初,电视剧《觉醒年代》文创巧克力、曲奇饼干等进入首都博物馆,以新形式传播红色文化。

  “他们可以挡住天上的太阳,但他们无法挡住希望的光芒!”“凡是不劳动、吃干饭的人,都是强盗!”“只有自律的人,才有可能脱颖而出。”……与红色精神一脉相承的特色文案加上电视剧《觉醒年代》陈独秀、李大钊等主要人物的卡通形象,从这些产品的外包装上就能看出其中的产品定位:正能量+年轻化。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真理的味道非常甜。我们在开发红色文创产品时,最先想到的就是甜品零食,希望以更贴近人们生活的方式,传播青年‘正能量’。”电视剧《觉醒年代》文创合作开发商、“小北的朋友”创始人任飞告诉记者,展出的文创产品由《觉醒年代》出品方北京北广传媒影视股份有限公司与北京国际设计周有限公司对《觉醒年代》IP元素进行梳理、整合、归类和策划后,再与多家专业品牌方合作开发,“小北的朋友”是合作方之一。他认为,这样的文创开发很有意义。

  红色题材较为严肃,开发的文创产品要有吸引力的同时也不能过度娱乐化,这是其中的难点之一。“电视剧《觉醒年代》聚集了大量年轻观众,这是产品二次开发的突破口。开发人员从电视剧中总结人物特点,再通过卡通形象展现,比如剧中的陈独秀总是喜欢竖起手指讲话,产品包装设计的卡通人物就是这样的姿态。同时,开发人员还对剧中一些经典台词进行化用,使产品包装既有良好观感又有丰富内涵。”任飞表示,这些文创产品设计的每一步、每一个卡通形象都要经过有关部门的严格把关。在制作中,他们选择了高质量民族食品品牌做代工,确保文创产品从外观到食材的高质量。

  《觉醒年代》文创产品首发在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上,任飞记得,当时每天带到展区的300支至400支文创产品冰淇淋在半小时内就能销售一空,十分受欢迎。此后,这些文创产品在线上线下全面零售,在北大红楼、首都图书馆内都可以看到。他告诉记者,下一步他们还将开发文具、手办等其他《觉醒年代》文创产品。

  “很多年轻人喜欢把动漫人物手办摆在书桌上,将来为什么不能把一个‘陈独秀先生’手办放到桌面上呢?”任飞说,“我们会将《觉醒年代》的IP一直做下去,让大众从丰富的文创产品中汲取精神力量。”

  采访感言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觉醒年代》等一批优质红色版权作品展现了蓬勃的生命力。如何在剧集播出后进一步发挥其版权价值,将经典延续?二次开发的文创产品是路径之一。此次《觉醒年代》文创产品“正能量+年轻化”的设计思路值得借鉴。红色题材文创在贴合原有版权作品时应进一步突出内容特点和设计新意,引导大众在体验文创产品趣味的同时思考真理的甜味。(记者:吴珂)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二)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一)

热门推荐

关于就《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信用管理规定(试...
“十四五”再出发 “两张卷”一起答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二)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一)

热门推荐

关于就《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信用管理规定(试...
“十四五”再出发 “两张卷”一起答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