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1111

《2020年中国专利调查报告》显示——我国有效发明专利产业化率超三成

发布时间:2021-05-07
责任编辑:戚硕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摘要:2020年,我国有效发明专利产业化率为34.7%。“十三五”期间,我国有效发明专利产业化率稳定在30%以上,企业有效发明专利产业化率均在40%以上。这是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布的《2020年中国专利调查报告》中的一组数据。

  2020年,我国有效发明专利产业化率为34.7%。“十三五”期间,我国有效发明专利产业化率稳定在30%以上,企业有效发明专利产业化率均在40%以上。这是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布的《2020年中国专利调查报告》(下称《调查报告》)中的一组数据。《调查报告》从创造、运用、保护等相关方面,深入调查研究我国创新主体专利活动情况。

  此次发布的《调查报告》覆盖24个省(区、市),涉及1.5万个专利权人,共计4.2万件专利,问卷回收比例是82.2%,调查报告形成了3个主要结论:我国专利转移转化水平稳中有进,强化专利保护助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专利权人加大研发力度、积极开展合作创新。

  《调查报告》显示,我国专利转移转化水平稳中有进。不仅限于有效发明专利产业化率,在专利运用情况方面,《调查报告》引入专利转移转化指数这一指标更加全面地反映了专利转移转化的活跃度。该指数由专利产业化率、许可率、转让率、知识产权使用费出口额、专利质押融资金额等转移转化数据标准化并加权求和而成。该指数以50作为荣枯线,高于50时,反映专利转移转化活动活跃;低于50时,反映专利转移转化活动萎缩。“2020年我国专利转移转化指数为54.7,比2019年提高3.6。”国家知识产权局战略规划司司长葛树表示,这一数据反映出我国有效专利转移转化活动日趋活跃。

  未来是否能够保持这一活跃趋势?调查显示,近八成企业对未来专利收益情况有明确预期,在这些企业中,49.5%的专利权人预计未来一年专利实施收益将有所增长,45.5%预计收益基本不变,仅5.0%预计收益将有所下降。我国企业专利权人总体看好未来专利实施收益增长。

  在专利保护方面,《调查报告》显示,强化专利保护助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一方面,我国专利权人遭遇侵权比例呈下降趋势。2020年调查显示,我国专利权人遭遇专利侵权的比例为10.8%,较2015年下降3.7个百分点。另一方面,专利权人维权意识持续增强。2020年调查显示,我国企业专利权人遭遇侵权后采取维权措施的比例是73.9%,较2015年提高11.1个百分点,表明专利权人在遭遇侵权后更加积极主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侵权现象减少,主动维权比例提升,良好的知识产权保护态势得益于专利侵权违法成本不断提高。调查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我国专利侵权诉讼法院判定赔偿、诉讼调解或者庭审和解金额在100万元以上的比例为7.3%,较“十二五”期间增长4.4个百分点。

  《调查报告》还反映出创新活动的两个新的变化:专利权人加大研发力度、积极开展合作创新。

  《调查报告》指出,2020年我国有效发明专利研发投入在100万元以上的比例为16.5%,较2019年提高4.4个百分点。有效发明专利研发投入在10万元以下的比例较上年减少1.2个百分点,降至43.4%。这些数字显示出,发明专利研发投入力度持续加强。

  《调查报告》显示,我国近8成企业专利权人开展过合作创新。52.1%的企业专利权人与上下游企业及客户开展过合作创新,34.9%与同行业企业开展过合作创新,27.5%与高校或科研单位开展过产学研合作创新。其中,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开展产学研合作创新的比例为40.5%,是非高新技术企业的1.9倍。合作创新成为企业重要的创新方式。

  2020年的《调查报告》聚焦专利转移转化、专利保护和对创新趋势的反应。当前,如何进一步发挥专利制度激励创新的作用,真正用“专”的手段,帮助创新主体获得“利”的结果,是专利调查的重点更是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的重点之一。“我们将继续围绕专利转移转化,深入开展专利产业化率调查,聚焦关键技术领域高价值专利产出等内容,做好年度专利调查工作,为‘十四五’时期我国知识产权发展政策制定提供有力的统计调查数据支撑。”葛树表示。(记者:杨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二)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一)

热门推荐

【专代考试】《2017年全国专利代理人资格考试试题...
“文化产业的版权运用与市场价值转化”主题培训成...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二)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一)

热门推荐

【专代考试】《2017年全国专利代理人资格考试试题...
“文化产业的版权运用与市场价值转化”主题培训成...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