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1111

汇聚合力、多点发力、维权援助有活力!2020年全国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工作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21-05-07
责任编辑:戚硕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摘要:办理维权援助申请3.3万余件,提供咨询指导服务4.3万余次,组织知识产权公益研讨、培训活动1000余场,提供知识产权侵权判定参考意见9384件、知识产权分析预警203次……一串亮眼的数据显示出2020年全国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工作的显著成效。

  办理维权援助申请3.3万余件,提供咨询指导服务4.3万余次,组织知识产权公益研讨、培训活动1000余场,提供知识产权侵权判定参考意见9384件、知识产权分析预警203次……一串亮眼的数据显示出2020年全国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工作的显著成效。

  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保护司相关负责人介绍,2020年,国家知识产权局通过强化顶层设计、整合维权援助资源等举措,全面推进全国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工作,推动我国知识产权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聚合资源 稳步推进

  2020年,全国各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和快速维权中心开展知识产权纠纷调解近5000次,提供维权援助2400余次,协助执法1.7万次。亮眼的“成绩单”离不开维权援助工作体系的建设。截至2020年末,全国共建成76个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40个知识产权保护中心、22个快速维权中心,均能提供完善的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公益服务。

  维权援助机构建设不断推进,维权援助资源也在逐步整合。目前,全国参与维权援助服务的高校达到194个、社会组织386个,共有知识产权保护志愿者5200余人,维权援助专家5100余人,维权援助社会共治力量日渐充实,为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工作提供了重要支持。

  整合维权援助资源,汇聚社会共治合力,各地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工作有序开展,工作重点任务成效显著。北京通过标准化课件在线展示、“云直播”等方式为中小微企业提供维权援助服务;广东通过建立海外知识产权保护信息收集、发布和利用工作机制,完善海外维权援助工作体系建设;江苏将维权援助工作开展情况纳入营商环境考核指标体系,使营商环境考核评价成为指导全省维权援助工作开展强有力的“指挥棒”;浙江将绩效评价结果与维权援助奖补相挂钩,运用绩效评价的方式推动各中心工作开展。

  多点发力 亮点纷呈

  知识产权维权援助是服务社会公众和创新主体保护知识产权的重要方式,是构建知识产权大保护格局的重要方面。2020年6月,国家知识产权局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工作的指导意见》,为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工作提供指引。各维权援助机构多点发力,拓展服务业务,针对中小微企业、海外维权等维权援助新对象、新领域、新模式等积极开展工作。

  为了做好中小微企业维权援助工作,中国(宁波)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利用信息化手段免费为企业推出“知识产权风险预警与管理定制服务”,每月为提出申请的企业提供一份知识产权保护报告,帮助企业随时掌握自身知识产权情况、及时了解竞争对手知识产权动态,助力解决中小微企业知识产权管理难题。

  在为电商提供知识产权维权援助方面,中国电子商务领域专利执法维权协作调度(浙江)中心通过完善执法维权机制,健全线下线上协同维权机制,探索形成维权援助机构与电子商务平台的联动保护机制。自该中心建立以来,已有2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10个城市参与协作,开展多次专项行动,协作处理案件7.4万件。

  为加强全国海外维权援助资源与信息共享,为企业“出海”保驾护航,中国(广东)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与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知识产权服务中心等9家企事业单位共同发起成立广东省海外知识产权保护促进会,对接政府、企业、社会组织、服务机构等各方资源,开展海外知识产权咨询和培训服务,助力中国企业“走出去”。

  在针对展会提供知识产权维权援助方面,中国(上海)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自2018年起,连续3年进驻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展知识产权宣传,处理涉展知识产权纠纷,提供法律咨询等维权援助服务。疫情期间,该中心根据疫情防控要求,探索展会网上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工作新模式,设立在线知识产权服务点,开展线上咨询、解答和调解等工作,为参展企业提供知识产权服务。

  2020年全国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工作的“成绩单”令人信心满满。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保护司有关负责人表示,在新的发展阶段,将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工作体系、工作机制、工作规范、人才队伍建设和支撑保障,指导地方不断完善维权援助机制,促进维权援助服务均等可及,打造社会满意的维权援助服务品牌。(实习记者:苏悦)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二)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一)

热门推荐

【专代考试】《2017年全国专利代理人资格考试试题...
“文化产业的版权运用与市场价值转化”主题培训成...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二)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一)

热门推荐

【专代考试】《2017年全国专利代理人资格考试试题...
“文化产业的版权运用与市场价值转化”主题培训成...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