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1111

奋斗吧,每个了不起的知识产权人

发布时间:2021-01-06
责任编辑:戚硕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摘要:习近平主席在二〇二一年新年贺词中指出:“征途漫漫,惟有奋斗。我们通过奋斗,披荆斩棘,走过了万水千山。”每一次奋斗的背后,都有知识产权人的付出。

  当2021年的第一缕阳光照亮苍穹,让我们向2020年说一声“再见”,向2021年问一声“你好”。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

  估计没有人想到,我们会以这种方式站在历史交汇点。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生活“暂停”、经济“停摆”,在共克时艰的日子里,我们用众志成城、坚忍不拔书写了抗疫史诗,取得了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成果。

  习近平主席在二〇二一年新年贺词中指出:“征途漫漫,惟有奋斗。我们通过奋斗,披荆斩棘,走过了万水千山。”从抗击疫情到复工复产,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从科技创新到改革开放,每一次重大事件、每一个重要瞬间,无不有奋斗者的身影。

  每一次奋斗的背后,都有知识产权人的付出。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知识产权领域广大干部职工挖掘分析专利情报,发布多份专利信息研报,与科研工作者同心战“疫”;畅通涉疫专利商标申请绿色通道,落实好各种便利化救济措施,服务涉疫创新主体更好地开展知识产权布局;打击涉疫商标“抢注”行为,维护商标注册市场秩序;大力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助力涉疫企业快速复工复产。

  人生在勤,勤则不匮。正是有了知识产权人的攻坚克难、不懈奋斗,2020年,知识产权工作取得了不平凡的成绩。

  一系列重大政策的制定和落实,为知识产权工作提供了指引:知识产权强国战略纲要报请国务院审议;“十四五”时期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完成地方层面征求意见;2020—2021年贯彻落实《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见》推进计划印发实施,有序落实。

  一系列法律法规的出台和实施,为知识产权工作提供了保障:1月1日正式实施的《民法典》统领各部单行知识产权法律,进一步引领法律法规的不断完善;顺利完成专利法修改,建立侵权惩罚性赔偿制度;出台《商标侵权判断标准》《地理标志专用标志使用管理办法》《关于严厉打击不以使用为目的的恶意商标注册申请行为的实施意见》《专利导航指南》等制度文件。

  一系列政策措施的谋划与推进,为知识产权工作提供了动力:国家知识产权局会同教育部、科技部出台《关于提升高等学校专利质量促进转化运用的若干意见》;会同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出台《关于推进中央企业知识产权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确认加入《工业品外观设计国际注册海牙协定》文本内容。

  2020年11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加强我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举行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作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十八大以来我国知识产权保护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深刻阐释了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重大意义,特别是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高质量发展、人民生活幸福、国家对外开放大局、国家安全的重大关系,并从六个方面作出重要指示,深刻阐明了事关知识产权改革发展的一系列方向性、原则性、根本性理论和实践问题,具有极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战略性、指导性,为新时代全面加强我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知识产权强国战略纲要实施的第一年,我们要在知识产权保护工作顶层设计、法治化水平、全链条保护、体制机制改革、国际合作和竞争、国家安全等方面,认真谋划,抓好落实,继续推动知识产权事业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2020年,每个人都了不起;2021年,奋斗吧,每个了不起的知识产权人!让我们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乘风破浪、扬帆远航,开启新时代的奋斗之路,创造更加灿烂的辉煌。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地理标志保护热点问题解读(二)
地理标志保护热点问题解读(一)

热门推荐

2020年知识产权重点工作圆满完成
打通全链条 保护看长沙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地理标志保护热点问题解读(二)
地理标志保护热点问题解读(一)

热门推荐

2020年知识产权重点工作圆满完成
打通全链条 保护看长沙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