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1111

WIPO发布2020年全球创新指数报告中文版 深圳-香港-广州科技集群位居全球第二

发布时间:2020-12-10
责任编辑:戚硕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资讯网

摘要:12月9日,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发布了2020年全球创新指数报告(GII 2020)中文版,我国连续两年排名第14位,同时在中等偏上收入经济体分组中排名首位,也是GII指数排名前三十的经济体中唯一的中等收入经济体。

  12月9日,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发布了2020年全球创新指数报告(GII 2020)中文版,我国连续两年排名第14位,同时在中等偏上收入经济体分组中排名首位,也是GII指数排名前三十的经济体中唯一的中等收入经济体。在高收入经济体分组中排名前十的经济体分别为瑞士、瑞典、美国、英国、荷兰、丹麦、芬兰、新加坡、德国和韩国。

  在创新投入和创新产出两大核心指标方面,中国以排名第26位的创新投入,创造了排名第6位的创新产出。同时,中国在研发投入、市场成熟度等方面的排名均有所上升。在创新国际化方面,同族专利得分在中国创新质量得分中的比重达10%,远高于中等收入经济体平均4%的水平。在全球品牌价值指标方面,中国排名第17位。世界最具价值的5000个品牌中,有408个来自中国,总价值达16万亿美元,其中9个品牌跻身世界前25位。

  广东在创新方面的表现也十分亮眼。在以PCT国际专利申请量和科学出版物为核心评价指标的科技集群中,深圳-香港-广州科技集群位居全球第二,仅次于东京-横滨。在深圳-香港-广州科技集群中,按科学出版物表现排名第一的科学组织为中山大学。WIPO发布的《2020年PCT年鉴》显示,2019年,华为公司以4411件PCT国际专利申请公布量第5次(连续第3年)位居全球PCT国际专利申请人排行榜首位,OPPO移动通信和平安科技分别位列第五位和第八位。深圳大学和华南理工大学分别位列全球PCT国际专利高校申请人排行榜第三位和第五位。该报告按价值和来源排列了2020年前25位全球品牌,平安、华为和微信分别位列第九位、第十位和第十九位。

  《2020年全球创新指数(GII)》相关指标数据充分展示了我国知识产权事业发展取得的显著成效,凸现了知识产权在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助力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有助于进一步树立我国重视知识产权、依法严格保护知识产权的良好国际形象。(记者:冯飞)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地理标志保护热点问题解读(一)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热门推荐

第十四次中欧两局局长会议举行
从进博会看技术创新与专利布局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地理标志保护热点问题解读(一)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热门推荐

第十四次中欧两局局长会议举行
从进博会看技术创新与专利布局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