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1111

重咖齐聚,“原创认证,助力创意产业发展”火热开讲

发布时间:2017-09-06
责任编辑:王之娟
来源:创客IP

摘要:以“专利,助推实体经济发展”为主题的2017年中国专利年度大会于9月5日在京开幕,盛况空前。作为全国首批《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咨询师, IPMS (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国家级审核员,在完成了数百场知识产权培训,主持或参与完成数十项知识产权研究项目后,杨丽萍从《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出台背景、实施情况出发。

  以“专利,助推实体经济发展”为主题的2017年中国专利年度大会于9月5日在京开幕,盛况空前。  

  (大会现场) 

  创新保护是知识产权保护的前延和拓展,原创认证是创新保护的重要手段,囊括了更多更广的民众需求。在今年的中国专利年会上,以“原创认证,助力创意产业发展”为主题的研讨会在301会场火热开讲。本次会议邀请了多位知识产权业内不同身份的专家学者进行演讲,从不同角度阐述创意产业发展中知识产权保护的必要性以及所面临的难题,共同探讨如何为广大创客提供更加全面的法律保护。会议还邀请到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原校长吴汉东老师,中国社会科学院李明德老师、李顺德老师出席并见证“‘互联网+’知识产权维权联盟”发布。研讨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周林老师主持。  

  (知识产权出版社有限责任公司李程副总经理为研讨会致辞) 

  北京数字认证股份有限公司市场战略中心战略研究员陈珊珊认为,知识产权的有效管理对知识产权保护有着重要的作用。基于可靠电子签名的证据保全相关技术在知识产权管理中不仅能够标识原创者的真实身份、对原创内容进行完整性保护,还可以通过关联可信时间、操作痕迹等其他辅助信息可见证并认证每一次原创过程。她在演讲中指出,知识产权电子数据保全平台是应用证据保全技术实现原创保护的最佳实践。   

  (北京数字认证股份有限公司市场战略中心战略研究员 陈珊珊发表演讲) 

  作为全国首批《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咨询师,IPMS(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国家级审核员,在完成了数百场知识产权培训,主持或参与完成数十项知识产权研究项目后,杨丽萍从《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出台背景、实施情况出发,介绍了国家对知识产权政策引导及资金扶持的相关情况,同时介绍了知识产权贯标典型模式——陕西咸阳模式,对咸阳模式中企业的确定、代理机构的选择、政府监督管理的操作规程制定、贯标目标责任书的签署,贯标一条街的打造、贯标公交专线的故事、《知识产权贯标三部曲》一书的编撰、知识产权诗文坊的优秀作品展示等内容进行了分享,最终得出原创认证将在极大程度上推动知识产权贯标新模式的打造这一观点。   

  (全国专利信息分析实务人才杨丽萍发表演讲) 

  中国社会科学院知识产权中心副研究员,中央电视台特约评论员杨延超从原创认证的现状展开,细致阐述了原创认证的法律意义、认证在现有法律体系中的定位、认证要解决的具体问题以及认证与公证、登记、鉴定之间的关系等几个方面的内容。同时也指出了现有原创认证体系中存在的不足,并对如何完善提出了可行性的建议。 

  (中国社会科学院知识产权研究中心 杨延超老师发表演讲)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人类已经经历了神证时代、人证时代和物证时代,正在进入电子证据时代。电子数据蕴含大量技术信息,在专利审查中的应用也非常广泛。但与此同时,电子数据在专利审查中的应用也具有突出的难点。张鹏律师在演讲中结合在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复审委员会的工作经验谈到,专利审查过程中不仅要审查电子数据的真实性、合法性和关联性,以确定是否可以采信这一电子数据,还需要进一步认定电子数据的公开时间,确定是否在专利申请日之前处于任何人想得知即可得知的状态。张律师结合专利审查实践中的典型案例,与在座嘉宾探讨了如何直接判断电子数据的真实性和公开时间,以及如何结合其他证据认定电子数据的真实性和公开时间等问题。此外,张律师还进一步分析了包括时间戳、公证云在内的平台在确保电子数据真实性和公开时间准确性中的运用。

  (中伦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张鹏律师发表演讲) 

  北京交通大学法学院副教授陈明涛,长期从事知识产权理论研究,并在商标、专利、著作权领域承办过众多著名案件,在实务工作方面有着自己深刻的见解。此次研讨会上,陈律师结合自身丰富的理论积淀和实务经验,针对证据保全中的实务难点、损害赔偿中的的举证问题以及证据原创认证的效力认定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剖析。 

  (北京交通大学陈明涛老师发表演讲) 

  在深入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建设知识产权强国推进计划的过程中,知识产权的立法、司法、执法工作都有很大进步,不过知识产权管理和保护的途径和方式,仍有待提升。王桂香律师根据自己在企业知识产权领域十余年的工作经验,重点结合自身在专利诉讼、不正当竞争诉讼、企业知识产权管理和知识产权交易中的业务心得,在演讲中明确指出原创认证平台在现有的知识产权管理和保护框架内,为知识产权管理和保护提供了一种有力的补充,特别是为权利人声明权利提供了一个高效、低成本的平台,使得越来越多的权利人能从中受益,这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了支撑。  

  (炜衡律师事务所王桂香律师发表演讲) 

  此次研讨会上还进行了原“知识产权维权联盟”升格为“‘互联网+’知识产权维权联盟”后的发布会。周林老师和李顺德老师为联盟理事单位和荣誉成员颁发了荣誉成员奖牌。现场嘉宾一同见证了新成员的加入及“‘互联网+’知识产权维权联盟”的正式发布。   

  (部分联盟成员合影) 

  今年的中国专利年会,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大咖荟萃,其中有太多的前沿话题值得关注。除了上述提到分论坛外,大会还设置了“国际专利运营市场前沿动态”、“PIUG-CPAC亚洲分论坛”、“专利价值提升”等多个分论坛及多场参展商研讨会。年会丰富的日程,已全面覆盖了“专利,助推实体经济发展”这一主题的各个重要方面。作为参会者,您一定会期待能从中获取更多有效信息,领略更多专家风采,结识更多合作伙伴……而这些期待的实现,除了主办方的努力外,更有赖于您为参会所做的准备。参加本次年会,您想取得哪些收获?日程表上,哪些环节、哪些人、哪些话题您最为关注?别走开,今天更精彩!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二)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一)

热门推荐

【好书推荐】《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典型案例评析(201...
自动驾驶让冬奥更智能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二)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一)

热门推荐

【好书推荐】《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典型案例评析(201...
自动驾驶让冬奥更智能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