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视角 > 专家访谈

【原创】全球创新和知识产权发展新趋势

发布时间:2023-04-06
责任编辑:刘喆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

摘要:本期《IP大咖说》是由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中国办事处主任刘华带来的关于“全球创新和知识产权发展新趋势”的主题分享。

  2022年11月30日至12月2日,第十一届中国知识产权年会顺利举办。国内外百余位演讲嘉宾相聚“云端”,共话新时代知识产权工作的新理念、新思路、新举措。中国知识产权网《IP大咖说》栏目组联合中国知识产权年会推出系列特辑视频,重温嘉宾真知灼见,记录年会精彩瞬间。

  本期访谈内容是由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中国办事处主任刘华带来的关于“全球创新和知识产权发展新趋势”的主题分享。

  刘华表示,如何实现经济复苏和可持续发展,是目前面临的两大挑战,而克服挑战,创新是关键,知识产权是重点。

  全球知识产权发展呈现向好趋势

  根据世界知识产权组织2022年11月21日发布的《世界知识产权指标》报告显示,2021年,全球知识产权申请数量达到了历史最高水平,全球创新生态系统即使在疫情大流行最严重的时期也表现出了韧性。刘华介绍,2021年,全球创新者提交了340万件专利申请、1810万件商标申请和120万件外观设计申请,分别比上一年增长3.6%、5.5%和9.2%。

  中国在全球创新体系中占据重要地位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认为,中国是全球创新体系中重要的一极,并且奠定了自己创新领导者的地位。

  纵向来看,2021年中国全球创新指数排名第11位,跻身前10指日可待;在全球顶级科技集群排名中,中国首次拥有21个全球领先的科技集群,其中深圳-香港-广州和北京继续保持第二和第三的位次,上海-苏州也上升至全球第六位。

  横向来看,中国仍然是唯一进入前15的中等收入经济体。

  刘华表示,从细分指标看,中国在阅读、数学和科学国际学生考评(PISA)量表得分、国内市场规模、提供正规培训的公司、劳动生产率增长、创意产品出口以及本国人专利、实用新型、商标、外观设计申请量等9项指标上排名全球第一。

  从创新主体看,华为公司、阿里巴巴集团、腾讯公司是全球领先的企业研发投资者;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进入了QS全球大学排名前50位;腾讯公司和阿里巴巴集团,进入了全球无形资产密度排行榜前十位;中国有84个品牌进入全球品牌价值榜500强,其中中国工商银行和华为公司进入前十强。

  中国创新经济的崛起不仅仅是体现在一、两个指标的上升,还体现在整个创新生态体系的各个支柱中。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总干事邓鸿森曾说过,这得益于中国政府的政策规划和实施,得益于中国政府坚持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得益于现代高效的知识产权制度。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的愿景

  刘华表示,创新不仅深刻地改变了中国,也将引领着中国向未来阔步前行。作为负责知识产权和创新创造的联合国专门机构,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的愿景是让知识产权造福每一个人。接下来,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将与中国继续保持全方位和高水平的合作,共同打造一个平衡、包容、充满活力并且面向未来的全球知识产权生态体系。(王雪整理自刘华在2022年中国知识产权年会的主题发言)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热门推荐

WIP公开课第六季预告-日文专利文献翻译实例介绍(...
以人为本 打造国际化的全产业链运营——访隆天知识...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新著作权法背景下我国文化产业的版权运用与保护(二)
新著作权法背景下我国文化产业的版权运用与保护(一)

热门推荐

WIP公开课第六季预告-日文专利文献翻译实例介绍(...
以人为本 打造国际化的全产业链运营——访隆天知识...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