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视角 > 案例解读 > 商标

周杰伦新歌发布,“纠结伦”“熊猫人”“杰威尔”商标了解一下……

发布时间:2022-07-18
责任编辑:王潇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摘要:7月14日,周杰伦2022年最新专辑《最伟大的作品》正式发行。新专辑正式发行之际,很多人也对周杰伦的相关商标布局情况格外关注。

  一场跨越时空的音乐之旅开启……7月14日,周杰伦2022年最新专辑《最伟大的作品》正式发行。此前,新专辑先行曲已在杰威尔音乐官方微博进行了首播,引发了广泛关注。连日来,#周杰伦新专辑最伟大的作品##最伟大的作品#话题迅速登上了新浪微博热搜(详情见下图1)。

图1

  新专辑正式发行之际,很多人也对周杰伦的相关商标布局情况格外关注。据了解,多年来,作为周杰伦于2007年创立的个人公司,杰威尔音乐有限公司在致力于周杰伦音乐作品创作推广的同时,也同样重视相关商标保护。

  记者登录中国商标网,在“申请人名称(中文)”一栏中以“杰威尔音乐有限公司”为关键词进行检索,结果显示杰威尔音乐有限公司共提交了101件商标注册申请(详情见下图2、图3、图4),其中,“纠结伦”“熊猫人”“杰威尔”等多件商标处于注册状态,涉及多个商品或服务类别。

图2

图3

图4

  那么,周杰伦的姓名商标状况又如何呢?记者以“周杰伦”为商标名称进行检索,结果显示,近年来提交注册申请的8件“周杰伦”商标中,有7件处于因申请被驳回、不予受理、期满未续展注销等原因导致的商标无效状态,1件处于等待实质审查状态(详情见下图5、图6)。

图5

图6

  熟悉关心周杰伦的人或许还记得,实际上,近年来,蹭名人热度、抢注商标的行为屡见不鲜,不只是周杰伦,刘德华、王心凌、韦东奕、刘畊宏、谷爱凌等诸多名人也都曾遭遇过自身姓名被抢注商标的问题。前不久,随着东方甄选直播大火,还有人动起了“歪脑筋”,提交了名为“董宇辉”的商标注册申请。

  有关专家表示,根据我国现行商标法相关规定,申请商标注册不得损害他人现有的在先权利,也不得以不正当手段抢先注册他人已经使用并有一定影响的商标。华东政法大学知识产权学院教授、商标法研究所所长王莲峰曾在接受中国知识产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知名人物的姓名遭遇商标抢注后,对于尚未被核准注册的可在商标初审公告期内及时提出异议申请,已经获准注册的可以请求宣告相关商标无效或以连续三年不使用为由提出撤销申请。

  与此同时,近年来,国家知识产权局也加大治理工作力度,集中开展打击商标恶意抢注专项行动,常态化打击商标恶意囤积行为,商标注册秩序进一步规范,市场环境得到净化。其中,为依法制止“搭便车”“傍名牌”“蹭热点”等利用商标谋取不正当利益的行为,2021年,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下称商标局)精准打击商标恶意注册和囤积行为,全流程靶向施策,各业务环节协同发力,累计依法打击不以使用为目的的恶意商标注册申请48.2万件。此外,关于持续严格规范商标申请行为,《商标局2022年工作要点》也明确提出,商标局将继续保持打击商标恶意抢注行为高压态势,及时做好涉及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等恶意抢注商标的处置工作。

  在这里,我们也呼吁各界,不要因为周杰伦新专辑大火而“眼红”,“蹭热点”抢注商标行为要不得!(记者:刘珊)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热门推荐

WIP公开课第六季预告-日文专利文献翻译实例介绍(...
以人为本 打造国际化的全产业链运营——访隆天知识...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新著作权法背景下我国文化产业的版权运用与保护(二)
新著作权法背景下我国文化产业的版权运用与保护(一)

热门推荐

WIP公开课第六季预告-日文专利文献翻译实例介绍(...
以人为本 打造国际化的全产业链运营——访隆天知识...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