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视角 > 案例解读 > 地理标志

“横山羊肉”远飘香,看陕西这样念好“羊”字经……

发布时间:2023-06-06
责任编辑:王潇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摘要:羊肉,是陕西尤其陕北地区饮食文化的重要角色。坊间广为流传着这样一句话:“要吃羊肉走陕北,陕北羊肉数横山。”

  维夏之月,西安芙蓉湖畔,中国—中亚峰会欢迎宴会在此举行。紫云横山羊、芙蓉四小碟、长安葫芦鸡、碧翠春晓……一道道陕西特色佳肴尽显“舌尖礼遇”,展示了中国的待客之道和文化魅力。

  其中,紫云横山羊富有“紫气东来”的美好寓意,原材料取自陕西榆林的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横山羊肉,辅以6种调味料炖煮而成,品相软烂细嫩、入色入味,引人食指大动。
  “数年来,我们坚持以绿水青山涵养道地品质,借力地理标志制度的规范与保护作用,持续探索横山羊肉的品牌化、产业化发展之路,才得以抓住今朝闻名、广宴宾朋的重大机遇,写出一篇用好‘土特产’、兴旺新经济的‘羊’文章。”陕西省榆林市横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副书记高小军满怀感慨地说。
  特色培育念好“羊”字经
  羊肉,是陕西尤其陕北地区饮食文化的重要角色。坊间广为流传着这样一句话:“要吃羊肉走陕北,陕北羊肉数横山。”
  “横山羊从养殖起就有诸多讲究。我们坚持以草定畜,横山地区的草料包含苜蓿、沙葱、香艾、百里香等100多个品种,富含微量元素,羊在长期食用后肉质会变得更加细嫩,草料自身的特殊香味也会融入羊肉中。”榆林市横山区香草羊肉制品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横山香草羊肉公司)负责人白成爱已经与羊打了20多年交道,她向记者讲述横山羊肉的美味秘籍:“正是这些‘高配食补’,塑造了横山白绒山羊肉肥瘦相间、高蛋白、低脂肪、无膻味、香味浓郁的口感。”
  2010年,横山羊肉获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为化解羊养殖和生态保护的矛盾,可持续发展羊产业,横山区委、区政府积极推动放牧养殖模式向“封山(沙)育林种草、舍饲养羊”模式加快转变,努力实现经济和生态效益双赢。同时,当地推进实施良种繁育工程,建立起产学研联合育种协作机制,加快完善相关品系系谱,使横山成为陕西乃至西北地区白绒山羊优质种羊基地。陕北地区白绒山羊产业的科学、生态、健康发展就此驶上“快车道”。
  “2012年以来,区里专门成立了横山羊肉品牌建设领导小组,组织制定了横山羊肉陕西省地方标准,编制完成《横山羊肉品牌战略规划》,建立起品控溯源体系,组建品牌管理中心专门负责溯源信息的收集、汇总、管理和发布,实现横山白绒山羊溯源耳标全覆盖,有效规范标准化养殖,为横山羊肉的品质保障层层加锁。”高小军介绍。  “十四五”时期,横山区将加快建立健全“一核两区两园多点”格局,即以陕北白绒山羊原种场为育种核心区,以北部风沙草滩区标准化养殖示范区、南部丘陵沟壑区种养循环家庭适度规模养殖示范区为两翼,以马家梁白绒山羊产业园、科创新城羊绒毛加工产业园,以及超细绒型养殖示范点、高繁殖率养殖示范点、标准化绿色养殖示范点等为重要着力点,持续强化产品研发、拓展优化产业布局、探索延伸产业链条,努力打开羊产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产业振兴 下好品牌棋
  守好绿水青山,方能做大金山银山,筑牢致富“靠山”。如今,横山区充分发挥横山羊肉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的优势,走出一条绿色生态和特色产业发展齐头并进的新路子,使羊产业成为全区经济增长新引擎、农业增效新路径、农民增收新动能。
  精品鲜羊肉、羊肉自热火锅、横山铁锅焖羊肉……每天,琳琅满目的羊肉产品会从横山香草羊肉公司的仓库发出,封存着横山羊肉的原汁原味,通过29家直销店和代销店,以及多家羊肉终端消费商和京东等电子商务平台,运往全国20多个省市的餐桌。
  白成爱的羊肉买卖,从最初一家小小的羊肉门店,已经发展壮大为年营业额达到6000万元,集养殖、屠宰、分割加工、熟食加工、市场门店销售为一体的全产业链加工企业。白成爱对记者说:“我们公司发展最快的时期,正是政府强力推进横山羊肉品牌建设的时期。公司的全产业链布局,更像横山羊肉品牌带动羊产业发展的一个生动缩影。”
  多年来,横山区一方面重点从良种繁育推广、标准化养殖生产、产品精深加工、品牌推广保护、“一县一业”创建、产品销售流通等十大体系建设上下功夫,不断优化羊产业链条,全力拓宽增收致富路径;另一方面,依托“横山种羊”“横山羊肉”“横山羊绒”三大品牌,持续提升产品质量、强化品系研发、提高品牌溢价,增进羊产业综合竞争力,实现特色产业助力乡村振兴“大步走”。  截至2022年底,横山区有存栏200只以上羊的规模养殖场(家庭牧场)236家、万只养羊示范村30个、10万只以上养羊大镇6个,注册相关商标8件,羊饲养量达到280.2万只,羊肉年产量为2.5万吨,实现产值15亿元,占畜牧业产值70%以上,为养殖户带来人均70%以上的纯收入。羊产业已然成为横山区的头号强农富民工程。
  “奋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我们将继续大力发展以地理标志为依托的特色经济,进一步以‘品牌化+电商化+组织化’的‘三化合一’模式推动羊产业纵深发展,迈向国内、国外更广阔的市场,让农民的钱袋子越来越鼓,铁饭碗越端越牢,将区委擘画的产业蓝图逐步变为美好现实。”高小军信心满满地说。(记者:李杨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热门推荐

WIP公开课第六季预告-日文专利文献翻译实例介绍(...
以人为本 打造国际化的全产业链运营——访隆天知识...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新著作权法背景下我国文化产业的版权运用与保护(二)
新著作权法背景下我国文化产业的版权运用与保护(一)

热门推荐

WIP公开课第六季预告-日文专利文献翻译实例介绍(...
以人为本 打造国际化的全产业链运营——访隆天知识...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