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 > 专家智库

周林

执业领域:

知识产权法、版权法、艺术法、信息法

人物简介:

法学博士,现任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副研究员,《知识产权研究》(系列书)主编。

  1989-1994年曾在国家版权局工作,主持《著作权》杂志的编辑,并参与有关著作权法的立法调研工作。1994年进入中国社科院法学所,曾担任中国社科院知识产权中心副主任(1996-2000)、中国社科院法学所知识产权研究室副主任(2001-2010),曾应邀担任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人民陪审员(1995-1996)。

  自1994年起在中央美术学院讲授艺术法,1998年起担任国际法学会文化遗产法律委员会委员,2006年起指导艺术法方向硕士研究生,2003年起担任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域名争议解决中心仲裁员,2010年起担任中国拍卖协会法律咨询委员会委员。周林还应邀在国家行政学院、中央美术学院、北京科技大学主持知识产权法、艺术法和信息法讲座,并曾应邀赴日本东京大学、英国伦敦大学、德国明斯特大学和萨尔大学主持研讨会及发表演讲。

  近年来,分别在英国、德国、日本及中国发表《中国版权法与互联网》、《中国艺术法述评》、《信息自由与版权保护》、《从信息法角度评<欧洲版权准则>》等论文多篇,独著《美术家著作权保护》、《版权法概要》、《艺术法:立法与实务》,合著《通过案例学版权》、《超越知识产权》,并出版《艺术法实用手册》(主编)、《中国版权史研究文献》(主编之一)、《知识产权案件的审理与裁判》(中、英、日文版)(主编)、《知识财产法哲学》(译著)、《艺术法概要》(译著)。主要学术贡献是提出“信息法治三原则”,即信息公开、信息自由、信息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