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1111

【好书推荐】用数字说话——商标调查实验的司法应用

发布时间:2021-06-15
责任编辑:王雪
来源:知识产权出版社书吧

摘要:本书在系统介绍商标调查实验的理论基础上,具体对商标法领域的通用名称、第二含义、商标混淆、驰名商标淡化问题,结合实际案例,从商标调查实验的角度,分析了其在不同测度下的模型选择、实验设计以及各自应用中的优缺点,进一步探究了商标调查实验在我国司法实践中的应用前景,以期为我国商标领域法官、律师和学者等从业人员提供参考。

作者:陈贤凯 著

书号:978-7-5130-7452-0

定价:86元

出版社:知识产权出版社

  内容提要

  本书在系统介绍商标调查实验的理论基础上,具体对商标法领域的通用名称、第二含义、商标混淆、驰名商标淡化问题,结合实际案例,从商标调查实验的角度,分析了其在不同测度下的模型选择、实验设计以及各自应用中的优缺点,进一步探究了商标调查实验在我国司法实践中的应用前景,以期为我国商标领域法官、律师和学者等从业人员提供参考。

  编辑推荐

  调查实验也许在经济学领域已经有了非常成熟的应用,但是在法学领域,特别是司法实践中的应用也是近年来国内关注的热点。本书作者首次对商标调查实验在商标司法实践中的应用进行系统的阐述。特别是针对商标调查实验设计的具体操作分别从通用名称、第二含义、商标混淆等角度进行了分析。本书以哲学家毕达哥拉斯的名言“万物皆是数”引出话题,同时,有幸邀请刘春田教授作序,他以“让法律更具科学精神”为序,对本书给予了很高的评价。下面仅摘录其中精彩片段与读者分享:

  ……

  人们常说,法律是公平的艺术。仔细思忖,这话只说对了四分之一,另外的四分之三是科学。公平的表象是美,美是事物的平衡和谐的状态。具体美是给人以舒适感的客观存在。它是由单一或复合要素的恰当的比例关系构成的。而比例关系的表象是“形式”“状貌”“轮廓”“结构”等,是具体的,可捉摸、可度量的。公平是一种美,是真理的化身。因此,公平是可以用数加以确切、精密的表达的。也因此,美、公平归根结底来自真理,来自科学,是真理、科学和艺术的统一。这只是事情的一半。另一半是真相,真相来自科学。科学是对于表达自然和社会现象的各种概念之间关系的理性研究成果。真相是公平的必要条件。没有真相,就没有公平。司法“以事实为根据”就是以真相为根据。司法通过对真相的认可,赋予案件以公平完美的结局,因而是一个“实事求是”的过程。本书的价值,是告诉我们追求真相应当遵循的科学理念和先进的技术。

  真相第一。没有真相,一切都无从谈起。无论何事,人们第一位的愿望都是知道真相,并用自己的方法作出独立的判断,对此没有分歧。然而真相隐于混混沌沌的自然与人间生活,既非显而易见,亦非信手可得。寻求真相是一件难事。尤其人间事,罹患得失之困,揭示真相本身就羁绊重重,既可能被掩盖,也可能被刻意歪曲,甚至变造假象者,在所难免。但是,如何获得真相,方法不同,就面临选择问题。实践说明,科学是获得真相的最优方法。马克思认为,自然科学是一切科学的基础。霍金指出,人类是按照自然法则生活的。究其本源,探索自然和深究社会的学问是相通的,都属于科学。上述认识为司法在弄清事实问题上选择符合科学的方法作了注脚。

  ……

  目录

  第一章  为什么用数字说话?

  ——商标调查实验的意义与价值

  一、商标调查实验为何成为“标准证据”?

  二、对商标调查实验司法应用的疑虑

  三、商标调查实验的正当性

  四、小结

  第二章  如何用数字说话?

  ——商标调查实验的关键问题

  一、调查实验专家的选择

  二、调查实验对象的确定

  三、调查实验的具体设计

  四、调查实验的执行

  五、调查实验的报告

  六、小结

  第三章  通用名称的科学测度

  一、通用名称的法律意义

  二、通用名称的认定标准和证明方法

  三、测度通用名称的调查实验模型

  四、通用名称调查实验模型的改进

  五、小结

  第四章  “第二含义”的科学测度

  一、“第二含义”的法律意义

  二、“第二含义”的认定标准和证明方式

  三、测度“第二含义”的调查实验

  四、小结

  第五章  商标混淆的科学测度

  一、“混淆可能性”的法律意义

  二、混淆的类型与证明方法

  三、测度混淆的调查实验模型

  四、混淆调查实验模型的改进

  五、小结

  第六章  驰名商标淡化的科学测度

  一、“淡化”的法律意义

  二、“淡化”的证明方法

  三、测度淡化的调查实验模型

  四、淡化调查实验模型的改进

  五、小结

  第七章  互联网商标调查实验

  一、互联网商标调查实验的兴起

  二、互联网商标调查实验的优点

  三、互联网调查实验的问题

  四、互联网商标调查实验的质量控制

  五、小结

  第八章  商标调查实验的中国实践

  一、我国商标调查实验司法应用的现状

  二、我国商标调查实验司法应用存在的问题

  三、我国商标调查实验司法应用的完善路径

  四、小结

  第九章  调查实验的局限

  附录1美国联邦司法中心《调查研究参考指引》目录

  附录2我国应用商标调查实验证据的司法案例

  参考文献

  后记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二)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一)

热门推荐

为知识产权强国建设提供人才支撑
中国严格保护知识产权 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二)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一)

热门推荐

为知识产权强国建设提供人才支撑
中国严格保护知识产权 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