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1111

疏通专利转化堵点 助力中小企业发展

发布时间:2021-04-02
责任编辑:戚硕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摘要:近日,财政部、国家知识产权局联合印发《关于实施专利转化专项计划 助力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的通知》,启动实施专利转化专项计划。

财政部、国家知识产权局启动实施专利转化专项计划——

  近日,财政部、国家知识产权局联合印发《关于实施专利转化专项计划 助力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的通知》(下称《通知》),启动实施专利转化专项计划。专项计划以省为单位实施,要求各地以更高质量的知识产权信息开放和更高水平的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供给,促进创新成果更多惠及中小企业,提升高校院所等创新主体知识产权转化率和实施效益;同时,将对方案完善、措施得当、推进有力,专利技术转化运用成效显著的省份给予1亿元的奖补资金。

  “在多年发展中,我国积累了大量高质量专利,这些专利如果能在中小企业得到转化运用,将释放巨大市场价值。《通知》不仅规定了专利在中小企业转化运用的数量标准,而且指明了转化运用的具体路径,对于优化创新资源配置、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将发挥重要指导作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主任、教授曹新明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推进校企供需对接

  据了解,中小企业是我国数量最大、最活跃的市场主体。在4000多万家企业中,95%以上是中小企业。其中,相当一部分中小企业具有引进专利、与发明人合作等方式解决技术难题、进行技术升级的意愿,但普遍表示难以高效获得专利。与此同时,高校院所存在大量闲置的专利成果。根据《2019年中国专利调查报告》数据显示,我国国内有效专利实施率为55.4%。

  为此,《通知》要求,推进专利技术供需对接。依托高校院所知识产权和技术转移中心、产业知识产权运营中心等载体,集中发布专利技术供给信息,开展关键核心技术知识产权推广应用;以中小企业集聚区域为重点,支持服务机构帮助中小企业获取目标专利,组织高校院所、国有企业深入中小企业开展专利技术对接活动;引导涉农专利技术向县域和农业园区转移转化,助力乡村产业发展;鼓励专利权人采用或参照“开放许可”方式,提前发布专利转让费用或许可费用标准、支付方式等条件,提高专利转化效率。

  “《通知》中提到的主动对接中小企业技术需求等内容对我们是一大利好。”安徽云玺科技有限公司(下称云玺科技)是一家2016年成立的小型企业,该公司总经理童迎伟在《通知》发布的第一时间就关注到了其中的内容,他告诉记者,科技型中小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是技术,但其体量和研发投入很难维持竞争优势。“期待高校院所的创新成果能够更有效地服务于中小企业科技创新,让企业发展的动力更足。”

  拓宽专利供给渠道

  中小企业获得专利的主要难点之一是渠道不畅。在拓宽专利技术供给渠道方面,《通知》明确,激发高校院所专利转化活力,指导高校院所深化知识产权权益分配机制,挖掘质量较高、具备市场前景的专利。同时,鼓励国有企业分享专利技术,通过先使用后缴纳许可费等方式,降低中小企业专利技术获取门槛。

  “在新发展阶段,创新成果转移转化应当形成产学研协同模式,建立由政府引导、市场主导的产学研协同模式,转化利润实现市场化配置。”曹新明表示,《通知》所提到的地方指导高校院所深化知识产权权益分配机制,是拓宽专利技术供给渠道的有效举措,让参与转化链条的各方获得实际利益,能有效促进专利转化。

  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运用促进司有关负责人表示,当前,我国正在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技术作为关键的生产要素,专利作为技术的主要载体,通过实施专利转化专项计划,畅通技术要素流转渠道,提高专利资源配置效率,对于促进构建新发展格局具有重要意义。(记者:吴珂)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二)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一)

热门推荐

“西湖龙井”,哪个才正宗?
关于开展2021年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的通知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二)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一)

热门推荐

“西湖龙井”,哪个才正宗?
关于开展2021年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的通知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