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1111

我国知识产权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发布时间:2021-01-28
责任编辑:戚硕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摘要:1月22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召开2021年第一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集中发布2020年我国专利、商标、地理标志、集成电路布图设计等统计数据。

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布2020年主要工作数据显示——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亮眼”的知识产权统计数据,反映出了中国经济的活力所在——2020年,我国发明专利授权53万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237.7万件,外观设计专利授权73.2万件;商标注册576.1万件;核准使用地理标志专用标志企业1052家,核准注册地理标志商标765件……1月22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召开2021年第一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集中发布2020年我国专利、商标、地理标志、集成电路布图设计等统计数据。

  “2020年,我国主要知识产权指标符合预期,知识产权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会上,国家知识产权局新闻发言人、专利局副局长兼办公室主任胡文辉通过视频向线上参会的30余家媒体表示。

  实绩反映发展特点

  2020年,我国发明专利授权53万件,同比增长17.1%——我国发明专利授权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的背景下实现增长。这与知识产权审查质量效率进一步提高不无关系——2020年,我国知识产权审查提质增效稳步推进,高价值专利审查周期压减至14个月,发明专利平均审查周期压减至20个月,商标注册申请平均审查周期缩短至4个月。

  国家知识产权局战略规划司司长葛树在发布会上表示,审查周期进一步缩短有利于创新主体快速获得权利稳定可靠的专利授权,促进创新成果及时转移转化。

  疫情期间,国家知识产权局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专利审查相关工作安排,通过加强审查员队伍建设、加快信息化系统升级改造、优化审查周期管理等措施,建立与疫情防控相适应的工作模式,审查质量和审查效率得到有效提升。此外,国家知识产权局还及时出台涉及网上办理业务、权利恢复、减少材料提交等便利化救济措施,对涉及疫情的专利申请开通“绿色通道”,予以加快审查。“上述措施,有效激发了市场创新活力,起到了对冲疫情影响的积极作用。”葛树表示。

  一方面是审查质量的不断提升,另一方面,我国创新主体的知识产权工作更加“给力”。

  截至2020年底,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中,维持年限超过10年的达到28.1万件,占总量的12.3%。其中,企业作为创新活动最重要的主体之一,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国内拥有有效发明专利的企业共24.6万家,较上年增加3.3万家。其中,高新技术企业10.5万家,拥有有效发明专利92.2万件,占国内企业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的近六成。胡文辉介绍,这组数据说明,国内发明专利结构不断优化、质量进一步提升。

  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经济的影响更甚,但没有阻挡我国企业“出海”的航程——数据显示,我国企业海外知识产权布局能力进一步增强。2020年,国家知识产权局受理国内申请人通过《专利合作条约》(PCT)途径提交的国际专利申请同比增长17.9%;收到国内申请人提交的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申请同比增长16.1%。相关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1月至11月,我国知识产权使用费出口额为74.7亿美元,同比增长24.2%。

  此外,2020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加强在华专利布局,在华发明专利申请为2.3万件,同比增长3.9%,高于国外来华发明专利申请同比增速。这表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华发展信心进一步坚定。

  集成电路布图设计登记申请1.4375万件,同比增长72.8%——较大的增幅引起了参会记者的注意。葛树表示,2020年,提交申请集成电路布图设计登记的企业数量达到5600余家,超过上年数量的2倍。“这表明,作为企业发展核心资源,更多的创新主体更加重视技术创新保护,积极运用集成电路布图设计保护制度保护自身权益。”葛树表示。

  实招助推经济复苏

  2180亿元!知识产权金融服务,为企业带来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帮助他们渡过疫情难关。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运用促进司司长雷筱云介绍,国家知识产权局通过强化政策引导、优化登记服务、加强交流对接、创新金融产品等举措,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等金融服务工作上取得显著效果。2020年,全国专利商标质押融资总额达到2180亿元,同比增长43.9%,质押项目数超过1.2万项,同比增长43.8%。同时,知识产权保险的保障金额突破200亿元,惠及4295家企业。全国新增发行12单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计划融资规模69亿元,实际募资超过33亿元。

  “2020年新核准使用地理标志专用标志企业1052家,较往年同期增长195%,年度新核准地理标志专用标志生产者实现‘三连增’。根据初步测算,2020年地理标志专用标志使用市场主体直接产值总计6398.06亿元。”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保护司司长张志成用一组数据说明,统一地理标志专用标志,有效增强区域特色经济高质量发展效益。他介绍,国家知识产权局还在地理标志保护、审查、推介等环节出新招、出实招、出硬招,健全工作机制、加强机制创新,支持地标产业相关企业抗击疫情、复工复产。

  张志成介绍,维权援助是社会公众和创新主体保护知识产权的重要方式,也是构建知识产权大保护格局的重要方面。2020年6月,根据新形势新要求,国家知识产权局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工作的指导意见》,提出推动构建横纵协调、点面结合、社会共治的维权援助工作体系,实现专利、商标、地理标志、集成电路布图设计等知识产权维权援助服务全国“一张网”。目前,我国共有维权援助机构1000余家,覆盖全国大部分地区,2020年共办理维权援助申请3.3万余件,提供咨询指导服务4.3万余次,提供知识产权侵权判定参考意见9384件。

  已开展近两年的知识产权代理行业“蓝天”专项整治行动有收到哪些实效?雷筱云介绍,“蓝天”行动开展两年来,共约谈专利、商标代理机构2950家,责令整改1095家,立案查处330起,作出行政处罚182件,推动形成“面上形成声势、线上从严打击、点上持续发力”的综合治理局面,各类专利、商标代理违法违规行为受到严厉打击,行业发展规模不断扩大,行业发展环境明显改善。“知识产权服务业的快速发展,为打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全链条,提供了有力的知识产权服务支撑。”雷筱云表示。

  2020年知识产权事业发展“成绩单”令人信心满满;2021年,知识产权事业发展进入新的阶段,“十四五”开局更值得期待。(记者:杨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二)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一)

热门推荐

【好书推荐】《专利分析实务手册(第2版)》
我国知识产权质量效益快速提升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二)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一)

热门推荐

【好书推荐】《专利分析实务手册(第2版)》
我国知识产权质量效益快速提升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