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1111

为了更加美好的明天——全国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发展巡礼

发布时间:2021-01-20
责任编辑:戚硕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摘要:2020年底,第15期全国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培训班在上海举行。这是“十三五”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成果的一次巡礼,更是对“十四五”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发展的一次展望。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回看5年来我国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走过的历程,更能体会个中深意。

  “到2020年,力争在全国建成1000家省级知识产权教育示范学校。”2016年举行的全国首次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研讨培训班,立下了这样的目标。

  2020年底,第15期全国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培训班在上海举行。这是“十三五”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成果的一次巡礼,更是对“十四五”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发展的一次展望。

  5年来,从西方引进的制度“舶来品”——知识产权,通过全国各地的中小学教师的精心培育,在孩子们的心中开出绚烂的花朵。

  从国家知识产权局与教育部联合开展全国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试点示范工作以来,5年时间,知识产权教育工作者们以不负青春的决心和不负韶华的行动,交上一份不负时代的答卷。

  新时代,给了知识产权工作新的命题。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宣传教育,增强全社会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识。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将承担更大使命,展现更大作为。

  “青少年是我们的未来”

  “青少年是中国的未来,青少年的价值取向决定着整个社会未来的价值取向,青少年的知识产权意识决定着我们未来公民的知识产权素养、决定着我们国家未来的竞争力。”国家知识产权局办公室有关负责人在培训班上表示。

  进入21世纪以来,北京、上海、广东等地率先开始探索知识产权走进中小学校园的各类活动和课程。2014年国务院办公厅转发《深入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行动计划(2014-2020年)》,提出将知识产权纳入学校教育课程体系,建立知识产权宣传教育示范学校。2015年,国家知识产权局和教育部联合印发《全国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试点、示范工作方案(试行)》,拉开了在全国推广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工作的序幕。

  从国家层面看,开展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实现“教育一个学生,影响一个家庭,带动整个社会”,是提升全社会知识产权意识、形成良好知识产权文化氛围的有力抓手。在产权重心正由有形的物质资产转向无形的知识产权的背景下,开展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对于个人的发展也极具前瞻性。“用今天的知识产权教育赋予受教育者知识产权价值观、技能和意识,那么在未来的世界里,无论是在社会责任还是个人价值的实现方面,他都会成为引领者。”华中师范大学知识产权研究所所长刘华告诉记者。

  “开展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是我们应当担当的历史责任。”国家知识产权局办公室有关负责人介绍,5年来,国家知识产权局与教育部联合开展全国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试点示范学校认定和培育工作,至今累计评定首批25所示范学校、4批165所试点学校。

  同时,国家知识产权局先后举办15期全国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培训班,累计培训知识产权教育师资3000余人次。开设中国知识产权远程教育中小学分站,上线多部知识产权教育课堂示范片,出版知识产权教育读本及青少年知识产权普及教育丛书。5年时间,线上线下积累起一批优秀的知识产权教育教学资源。

  上海市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经历了1.0时代和2.0时代。上海市知识产权局副局长章永忠介绍,早在2004年,上海市就开始了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的探索。2017年以来,与全国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工作对标对表,上海市持续强化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工作,累计培育上海市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示范学校30所,其中8所学校获评全国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试点示范学校,形成了具有上海特色的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模式。

  “四川省高度重视知识产权的普及教育工作,我们也得到四川省教育厅的大力支持。”四川省知识产权服务促进中心宣传教育处处长冯雷介绍,在实践中,四川省把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工作与爱国教育、学科教育、法治教育和弘扬科学家精神相结合,获得良好成效。

  5年来,全国27个省、区、市先后开展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试点示范学校建设,评定省级试点示范学校近1400余所。

  从一张白纸到灿烂画卷

  该怎样给学生教授知识产权概念、传达知识产权理念、培养知识产权意识?知识产权教育实践从无到有,生根发芽,5年来,在全国的中小学校中,知识产权教育工作者们一直在为此探索。

  济南市章丘区第四中学从2005年起就开始探索创新和知识产权教育,该校教师李昌旺坦言,学校是济南市重点中学,在紧张的高考压力之下开展创新和知识产权教育,开始时面临家长、教师都不认可的难题。“当时我考虑,实验班的学生大部分都会上理想的大学,这样优秀的学生不能仅仅是考一个高分,还应该让他们有创新意识和知识产权意识。”李昌旺说,在当时的特殊环境下,知识产权教育为学生升学打开了新的局面。“一系列创新成果也反映出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明显增强。”

  在上海市七宝中学,实践的是另一种教育思路。该校负责知识产权教育的教师高俊告诉记者:“我们一直认为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绝不是申请专利,因此5年内都没有以学校名义提交专利申请。但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应该达到什么目的,我们也一直在思考。”高俊介绍,后来七宝中学与上海市几所学校达成共识:初高中阶段开展的知识产权教育是在为大学的继续学习和研究做好准备。在七宝中学,学校鼓励学有余力的学生进行创新研究。在这一过程中,要求学生对自己的创新进行衡量,是不是符合专利申请的新颖性、创造性和实用性。“这并不是鼓励学生提交专利申请,而是让学生明白,什么样的创新是有价值的。”

  同样,知识产权领域的专家们也在为构建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体系而努力。

  全国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试点开展一段时间后,一些学校在开展知识产权课程、活动,提交专利申请等方面都有了一定探索,但同时也面临给老师和学生“加担子”、教育功利化等质疑。

  2017年,刘华教授团队在观察了一些学校的知识产权教育实践后提出,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应遵循“链接式、嵌入式、体验式”的教育模式,简而言之,在课堂内不设立单独的知识产权学科和课程,寻找知识产权与现有学科知识的结合点,在课堂上加以引导、点拨或是把知识产权作为教学素材使用;在课堂外,则要开展丰富多彩的体验式活动,让学生在社会的大课堂上感受知识产权的魅力。

  更进一步,在刘华看来,知识产权教育应尊重教育规律和中小学生身心发展规律。通过知识产权基础教育指南的编制,她和团队将分学段教育的概念引入,明确不同学段的学生在创造潜力、知识产权素养和价值观塑造方面需要达到的具体水平。这样,将知识产权教育目标具体化、体系化,便于教师根据不同情况进行实践操作。

  从组织讲座类活动,将创新成果申请专利,到自编教材、设立校本课程,到融入各学科教育,将知识产权运营思维编成沙盘模拟课、线上小游戏,再到将学生的创新成果进行转移转化,随着越来越多的学校开展知识产权教育,5年间,知识产权教育手段更加丰富,教育理念逐步升级,教育思路更加清晰。

  刘华总结:“这5年,中国的知识产权教育走过了这样一个过程,从演进主义向建构主义,从实用思维向体系思维,从尝试性走向常规性,从争议走向共识。”

  “一条注定要长跑的路”

  厚厚的知识产权教育成果集、获得国家级表彰的知识产权课程项目、模拟知识产权运营的线上小游戏……培训班现场的热烈交流,折射出的是全国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的斐然成绩。

  一组调研数据显示,在开展知识产权教育试点的学校,学生们的知识产权意识显著提升,对知识产权的认知有了颠覆性的变化——87%的孩子认同知识产权促进创新的重要作用,支持正版、支持创新的态度明显提升,对知识产权经济价值的认同逐步提高。

  “如今的孩子们,认可知识付费,认可买正版,摒弃穿假冒的衣服和鞋,在孩子们身上可以看到整个社会知识产权意识的变化。”国家知识产权局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表示,也正因此,近年来,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频频“出圈”,人们在社会生活中就能够切实感受到,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的社会影响力不断扩大。

  知识产权教育在更多领域得到积极回应。2018年、2019年,连续2年的高考试题中涉及到知识产权话题,分值非常可观、内容极具深度;知识产权教育相关课题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中国的知识产权基础教育在国际学术会议、国际论坛上收获好评;在全球170余个国家和地区播放的知识产权纪录片《中国专利》展现了中国知识产权基础教育的情况……

  全国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试点示范工作开展5年来,已有一批接受知识产权教育的学生考入大学或进入工作岗位,他们的表现如何?培训班上,老师们介绍起“得意门生”们,都由衷地感到骄傲。

  “我的一个学生高中阶段提出200项创意,11件提交专利申请,进入山东大学后,组建了发明协会,带领周围同学开展专利申请,他说,如果没有遇到我,他永远不知道自己还有发明的能力。”“我们‘工地上的小发明家’高中一年级接触到知识产权课程,大学毕业后进入建筑行业,短短几年就拥有130余件专利,其中30余件是发明专利,而且大部分专利都用在工地上,他一个人就为企业创造几千万元的价值。有创新意识的学生,无论走到哪里都能创新,并转化为生产力。”……一个个真实的案例,展现了创新与知识产权教育对个人价值实现的巨大推动力。而更加令人欣喜的是,随着工作的不断推进,更多的学生不断激发创新创造的潜能,他们将会成为知识产权的创造者、运用者、捍卫者,为中国的创新发展贡献力量。

  在知识产权事业进入全新发展阶段的当下,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面向“十四五”再次出发。“青少年知识产权教育任重道远,一朝一夕不足以改变这个世界,但只争朝夕才会让这项事业变得更好。”国家知识产权局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天的知识产权教育质量,决定着未来的知识产权文化品质。征途漫漫,惟有奋斗。为了更加美好的明天,知识产权教育工作者们,出发吧!(记者:杨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一)
地理标志保护热点问题解读(二)

热门推荐

社会各界积极建言“十四五”知识产权规划
2021年1月14日欧洲专利局公开专利数据统计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一)
地理标志保护热点问题解读(二)

热门推荐

社会各界积极建言“十四五”知识产权规划
2021年1月14日欧洲专利局公开专利数据统计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