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1111

500件商标盘活6亿元资产!浙江宁波海曙区商标质押融资工作显成效

发布时间:2020-12-22
责任编辑:戚硕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摘要:近日,在浙江省宁波市海曙区知识产权局的帮助下,宁波博洋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旗下总评估价值达12亿元的500件商标质押,获批银行担保债权金额共计6亿元,并取得总授信1亿元,有效盘活了知识产权资产,企业前进的动力更足了。

  500件商标,价值高达12亿元,这丰厚的财富却看不见摸不着。如何把商标价值“变现”,成为推动企业创新发展的资本力量?近日,在浙江省宁波市海曙区知识产权局的帮助下,宁波博洋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旗下总评估价值达12亿元的500件商标质押,获批银行担保债权金额共计6亿元,并取得总授信1亿元,有效盘活了知识产权资产,企业前进的动力更足了。

  “这是今年宁波市纯商标授信额度最大的质押融资项目,也是海曙区为解决企业融资难问题、将‘知产’高效转化为‘资产’的一个缩影。”海曙区知识产权局局长张承骏介绍,作为辖区一家大型综合性时尚产业集团,宁波博洋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多年来口碑良好,然而今年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企业发展面临困境。了解到相关情况,该局主动提供服务,为企业通过商标专用权进行质押融资“牵线搭桥”。该局第一时间对接银行和北京东鹏评估公司,根据企业自身情况定制融资方案并不断调整优化。鉴于该企业一直积极致力于品牌建设,拥有一大批高价值商标品牌,该局鼓励企业以其商标专用权为抵押获取贷款,盘活知识产权资产。

  “在海曙区知识产权局的帮助下,我们通过商标专用权进行质押贷款,不仅拓宽了融资渠道,也大大降低了融资成本。”宁波博洋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优质的商标品牌为企业赢得了更多“品质砝码”,得以成功将“知产”转化为“资产”,渡过难关。

  在海曙区,很多不同行业、不同规模的企业,依托商标品牌资产,实现发展逆势上扬。早在今年年初复工复产之际,宁波伊司达洁具有限公司就在海曙区知识产权局的帮助下,获得了额度为5080万元的商标专用权质权登记证。该公司主营清洁用品、园林电动工具等的研发和销售,是一家典型的高投入、轻资产的创新型企业,其融资难度比传统企业大得多。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为确保资金周转和新一年的研发有序进行,企业融资迫在眉睫,但缺少有形抵押物却让其束手无策。

  海曙区知识产权局工作人员在上门走访时了解到,该企业拥有122件注册商标,其中,第21类“EAST”和第7类“伊司达+EAST”这两件核心注册商标在行业内知名度颇高,相关品牌的电动工具广销欧美市场,这笔宝贵的无形资产为企业融资打开了另一扇门。工作人员当场建议企业利用商标权来质押融资。为尽快帮助企业完成融资,海曙区知识产权局工作人员全程跟踪融资流程,还开启“绿色通道”,原本需要5个工作日才能办完的商标权质权登记手续,该局仅用了1个工作日就为企业出具了质权登记证,为企业解决融资难题送上了“及时雨”。

  为进一步发挥商标权质押融资的作用,让企业发展得实惠,海曙区还持续加大宣传力度,以政策红利鼓励企业开展商标权质押工作,挖掘商标品牌价值。今年以来,海曙区大力推进知识产权创造、运用、管理,通过加强融资方案策划、推动金融机构放贷以及优化质押登记流程,着力将商标质押融资作为推进企业在市场低迷时期更好更快发展的有效途径。今年以来,海曙区已实现知识产权质押融资8.58亿元,其中商标质押融资6.51亿元。

  “我们将进一步引导企业实现商标品牌资产从‘无形’向‘有形’转化,切实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推动企业价值链向中高端延伸。”张承骏表示。(通讯员:王碧军 夏静)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地理标志保护热点问题解读(一)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热门推荐

各地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
一图看懂《世界知识产权指标》年度报告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地理标志保护热点问题解读(一)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热门推荐

各地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
一图看懂《世界知识产权指标》年度报告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