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风采
贵阳市第三实验中学:扎根创新 塑造栋梁
发布时间:2017-12-11 来源:知识产权报


  “油箱焊接防爆技术”“警用可调射程防卡壳手枪”“居室甲醛建议定量测量方法”……这些既富有创新性、又贴近生活的专利,申请者年龄不超过16岁,均是来自贵阳市第三实验中学。2016年年底,贵阳市第三实验中学入选第二批全国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试点学校,通过拟定知识产权教育五年发展规划、开展丰富多彩的创新活动,在青少年中形成了崇尚创新、保护知识产权的良好氛围。
  “发明创造从小处看是帮助青少年实现梦想,长远看则是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需要。科技创新成果离不开知识产权的保护,在基础教育阶段开展科技创新与知识产权教育,培养中小学生进行发明创造与保护智力成果的意识,其实就是从根本上激发年轻人的创造活力。”贵阳市第三实验中学科技教师杨再华认为,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从每一个发明创造出发,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储备人才,正是进行知识产权教育的重要意义。
  创造性思维融入教育
  “高效太阳能发电系统”“新能源汽车电池管理系统”“空调衣”等50多个项目的研究工作正在紧张进行中,学生们马上还要参加“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专职从事科技创新教育已有20余年的杨再华,一想到眼前需要忙活的事,就干劲儿十足。谈起贵阳市第三实验中学挖掘出的发明能手,他如数家珍。“学生杨阳发明的‘房门自动报警装置’获得了专利证书,这种发明用通信网络作为报警媒介,已经被广泛运用到多种报警设备中。”在校期间,杨阳先后研究出“节能水壶”“共振原理装置”“电磁阻力演示装置”“波的形成演示器”等小发明,而且都提交了专利申请并顺利获权。
  “发明创新就是运用创造性的思维去解决问题,对学生解决今后的困难将受益无穷。”据杨再华介绍,当初的中学生杨阳现在已经研究生毕业,就职于世界五百强企业之一的中国交通建设集团,学生时代培养起来的创造能力让他成为了单位的技术骨干。“我们希望通过系统培养让所有学生都具有创新意识,学会创新的方法和技巧。”杨再华介绍。
  学生取得的成绩离不开学校大力开展多姿多彩的科技创新与知识产权宣传活动。杨再华表示,每年全校都会开展“科普知识竞赛”,同时还会组织发明创造实践活动,鼓励学生将自己的创新成果提交专利申请,并由学校承担所有专利申请费用。获得授权的,学校还会给予奖励。“学校针对知识产权保护编写了专门的连环画册,作为教材人手一本,学生学习结束后还会组织知识产权知识的考试,提高学生对发明成果的保护意识。”
  最优质资源留给创新
  “学校把最好的资源留给了学生进行发明创造。”杨再华介绍,2006年,贵阳市第三实验中学在科技活动中心设立了一间办公室,配置了6台笔记本电脑。“当时校长和中层领导用的都是台式电脑,大家纷纷猜测这是谁的办公室?结果,那间办公室是学生科学院办公室。”杨再华说,凡是对发明创造抱有浓厚兴趣的学生,都可以加入学生科学院。
  据了解,学生科学院下设“环境保护研究所”“太阳能研究所”“节能研究所”“工程研究所”“物理研究所”等22个研究所,聘请中科院、贵州大学等多所院校专家组成导师团,为学生提供专业指导。杨再华说:“每年各位导师都会拿出一些项目交给学生科学院,面向全体学生院士和研究员公开招标。学生院士和研究员可以选择自己感兴趣的项目参加竞标,也可以自己另外确定自己感兴趣的项目开展研究。”
  据悉,截至2017年8月,已有45个从学生科学院中产生的成果获得了专利授权,601名学生的研究项目在各级科技创造活动中获得奖励。杨再华表示:“我们还将再接再厉,把知识产权教育进一步深入到青少年中,把培养创新能力与知识产权教育结合起来,为创新型国家储备人才。”(邹碧颖 中国知识产权报)


(责任编辑:王雪)

主办单位: | CNIPR团队设计制作 版权所有 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