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发明 大智慧
公厕冲水装置引奇思妙想 11岁小学生玩出国家专利
发布时间:2016-08-30 来源:桂林日报

  只要下课铃声响起,学校厕所的冲水装置就会自动开启冲水,当上课铃声响起,上厕所的人变少,冲水装置就会自动减少冲水的次数,以达到节水的目的。———这样一个新型节水装置如今被运用在桂林理工大学附小的所有公共厕所里。而这个装置的发明人就是该校五年级学生陆星羽。

  8月23日,陆星羽收到了从国家知识产权局寄来的实用新型专利证书。让这个11岁的孩子兴奋不已的是,原本只是自己的突发奇想,在老师和家长的支持下,如今不仅奇想变成了现实,而且还拥有了属于自己的国家专利。

  陆星羽展示获得国家专利的厕所自动冲水装置。

  灵感来自一次偶然观察

  8月24日,在陆星羽的带领下,记者走进桂林理工大学附属小学,看到了被安装在厕所里的装置。这个装置看似简易,其实用途可不小。它由装在水管上的控制器和装在外面的铃声感应器以及计时器等几个部件组成。只要下课铃声响起,铃声感应器就触动电磁阀开启水管,水箱便会自动加水,水满后自动冲水。等第二次铃声,即上课铃声响起后,电磁阀自动关闭,水箱也就不再自动加水,从而达到节水的目的。“这只是第一代最简单的装置,现在我还在对它进行改进,可以对冲水的方式进行选择,既可以选择由铃声控制冲水,也可以选择预设时间进行冲水。”陆星羽有模有样地向记者介绍自己的发明成果。

  谈起这一发明的灵感,陆星羽说:“其实就是因为一次课堂上出来上厕所。”他告诉记者,一次他课间时间玩得忘记上厕所,上课时实在忍不住就向老师请了假去上厕所。那次,他看到学校的保安正在几个厕所之间来回“巡逻”,他好奇地询问。原来,保安是为了节约用水,手动关闭冲水的水管。“如果有一种装置能够代替人工,在上课时间上厕所的人少时,自动关闭水管,这样既可以节水又可以节省劳动力。”这一想法在陆星羽的脑海里“翻滚”了好久。

  在一次课外活动的实践中,他把这个奇思妙想告诉了老师。当时,理工大学附小正在创新科技教育形式,鼓励孩子们多动手动脑,于是在老师的指导下,陆星羽开始了把想法变成现实的“奇妙之旅”。

  “实践中寻找到答案是个美妙的过程”

  在老师的指导下,陆星羽开始一点一点把想法变成现实。“首先要解决的是如何用声音控制的问题。”陆星羽说,为了找到答案,他一有时间就跑图书馆、上网查资料,通过自学大量的原理知识后,他从自家楼道里的声控灯得到了灵感。“既然灯光可以用声音控制,水也可以用声音控制。”于是,他查找了大量关于声控器的资料,后来他又从洗衣机的自动水管阀门中获得灵感,并在老师的指导下,反复试验,实现了用声控器和自动阀门控制水管出水。在做出了第一个简易模型后,陆星羽兴奋不已。但第一次试验却失败了。后来通过一年多反反复复的实验和改进,自动冲水装置终于诞生。回忆这个过程,陆星羽笑道:“实践中寻找到答案是个美妙的过程。”

  “之前我连电焊机都没见过,更加别说碰了。现在我都能用得很熟练了。”陆星羽告诉记者,他从小就很喜欢摆弄各种机器和零件,家里的电风扇、电脑坏了,他开始是看着爸爸修,后来也忍不住自己拿着螺丝刀“开工”。爸爸妈妈也挺支持他这个爱好,只要不太危险都会让他实践一下。

  但在他看来,平时在学校里这样的机会并不多,上课大多是老师单方面传授知识,学生动手的机会并不多,就连学校的实验室一个学期也只能去一两次。“如果平时上课也多点动手的机会,那一定会很好玩。”他期待说。

  “给孩子多点鼓励,好奇心能变成现实”

  在老师和同学眼里,陆星羽是一个在科学课小组实验里操作多,动手能力强,科学提问也比较积极的孩子。虽然他喜欢摆弄各种小玩意,但他的学习成绩也挺优秀。除了多次在桂林市青少年创新大赛和广西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上拿奖,他还连续两年获得桂林市三好学生。

  “现在的孩子知识面宽、想法多,常常会产生很多奇思妙想,学校都会给予大力支持。不是说一定要在科技方面有所成就,自己动手、动脑去实现自己的想法,这个过程才是最重要的。”指导老师陆斌说。

  在陆老师看来,陆星羽的发明能申请到国家专利,一点也不意外。“这和家长的支持分不开。虽然我们大多数的家长都愿意鼓励孩子去探知科学的奥秘,但能像陆星羽的父母一样,能付诸行动的却很少。”所以陆老师建议家长们,与其用成人的角度看待孩子们“不切实际”的想法,不如保护甚至好好地培育他们的好奇心。




(责任编辑:wangxue)

主办单位: | CNIPR团队设计制作 版权所有 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