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发明 大智慧
南京小学生发明自行车停车站 获国家专利
发布时间:2016-08-05 来源:荔枝网

  遍布南京城的公共自行车解决了很多人公共交通“最后一公里”难题,但在早晚高峰时,不少站点的车明显不够用。那你有没有想过,如果换个停放方式,有限的空间能放得更多。南京锁金新村第一小学的学生王子豪根据这个思路进行调查研究,结果发现平行四边形和圆形都比现在的长方形停放更省空间,甚至原来只能停50辆车的地方,能停100辆。

  锁金一小五(3)班的学生王子豪,为了了解南京地区自行车存放场地,他和父母走访了城区、江宁、仙林、浦口等十多个自行车存放点,发现所有自行车存放场地都是单排或者双排的长方形。

  巧的是,五年级数学课,王子豪正好学习了各种图形面积的计算,于是他开始了推算,“我就通过自己学过的各种图形面积进行计算,我尝试过平行四边形,三角形,还有圆形,最后发现,圆形停车位是最节省空间的,然后是三角形,然后是平行四边形,最后是长方形”。

  随后他进行了实地的走访、测量和测试,发现自己的设想是正确的,在一个相同的空间内,按照现有的长方形存放的自行车最少,圆形存放最多,甚至能达到长方形的两倍。

  去年11月,王子豪将这个“圆形自行车停车棚”申请了国家专利,今年7月,他又凭借《南京公共自行车存放现状调查与优化》的论文获得了“江苏省少年科学院十佳小院士”。




(责任编辑:wangxue)

主办单位: | CNIPR团队设计制作 版权所有 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