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发明 大智慧
柳州市西鹅中学学生发明创造获国家专利
发布时间:2016-07-08 来源:柳州日报

  

学生全情投入做试验。

  向日葵,田野常见植物,可市西鹅中学学生杨丽红、董吉昌、欧阳杰同学却从中受启发产生创意,小发明《仿“向日葵”反射式蝴蝶楼层太阳能建筑》项目,获得了全市中小学生发明创造大赛一等奖,3人不仅成为柳州市的“小小发明家”,而且该项目还将获得国家专利。

  西鹅中学是一所有着50多年办学历史的学校,在不断推进素质教育中,坚持把科技教育活动渗透到日常的教学中,成立有青少年科学探究工作室,增强学生科学探索意识。最近,学校还有多项成果申报自治区中小学生发明创造项目。

  “小小发明家”杨丽红、董吉昌、欧阳杰从老师的授课中得到启发,创造性地提出利用太阳能发电的构想,并大胆地从凹面镜反射聚光原理出发,结合学习到的仿生学原理,联想到向日葵可朝着太阳移动吸取光照,如果把二者结合起来,设计一种可以朝着太阳移动、利用凹面镜反射太阳光能量到对面利用太阳能电池板发电的楼房,使建筑能有效利用太阳能发电,从而起到节能减排作用。

  于是,他们将构想向郭锐老师汇报,并寻求物理老师的指导帮助,在物理老师吴志军、黄艺及生物老师刘俊等多位老师的协助下,利用仿生学原理,设计出了仿向日葵的发电装置和仿贝壳仿蝴蝶楼层的建筑外观。老师们还引导他们用上了勾股定理和黄金分割比例设计,并资助学生购买太阳能电池板等实验材料,在物理实验室完成模型制作。在2013年度的全市中小学生发明创造大赛中,该项目获得了中学组一等奖,杨丽红、董吉昌、欧阳杰获得了“小小发明家”称号,吴志军代表教师团队获得了优秀指导教师称号。根据比赛规则,他们还将获得发明专利资助奖金3500元/件,并申请国家专利。

  据青少年科学探究总负责人郭锐老师介绍,他们还有多个项目正在申报2015年自治区级比赛,西鹅中学有“首席指导”吴志军老师、“创意总监”刘俊老师、“首席实验指导”黄艺老师等优秀的教师团队,有能力帮助学校迈上广西发明创造实验学校的新台阶。(罗秋振)




(责任编辑:wangxue)

主办单位: | CNIPR团队设计制作 版权所有 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