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发明 大智慧
宝鸡14岁学生“造出”新式水龙头 获国家专利
发布时间:2016-06-21 来源:宝鸡网

  本网讯 2月23日,正是千阳县红山中学学生来学校报名的日子。这一天,却有一件让同学们高兴的事情,还在校园引起了不小的轰动。原来,该校初二学生欧阳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的“万向磁吸式水龙头”终于“造”出来了,这一新式水龙头由图纸变成了实物,让同学们羡慕不已。

  这项专利的所有人叫欧阳,今年14岁,在千阳县红山中学上初二。2月23日,记者在欧阳家中见到了他,据他介绍,2014年的一个周末,他在家帮妈妈洗衣服时发现,家里用的洗衣机在工作时,必须先用软管将水龙头与洗衣机进水口相连接,洗衣机在漂洗时能够自动进水,但洗衣机必须通电,其内部的开关才能自动控制进水;而且水龙头也因频繁使用,容易出现磨损漏水的现象。

  由此他想到,在不通电的情况下,怎么能把连着洗衣机的水龙头阀门打开,且水龙头不易出现磨损而漏水?

  于是,他留心身边的事和废弃物品,欲找到一个快开简易节水的好方法。

  欧阳联想到,如果水龙头的阀门应用磁铁的作用原理进行开关,说不定真可以把阀门打开。在父亲欧润清的指导下,他经过几天的反复试验,终于制作出了“万向磁吸式水龙头”,并于2014年12月获得国家专利局颁发的实用新型专利证书。

  “‘万向磁吸式水龙头’在外面通过手动,用磁铁吸引铁质阀座控制阀门开关的开启与闭合,克服了传统水龙头旋转式开启和手扳式开启的机械摩擦,不但能延长水龙头的使用寿命,而且它的密闭性很好,阀体不容易松动,实现了节约用水,很方便,很实用!”欧阳对记者说。

  2月23日,欧阳在学校报名时与同学们相遇,当大家听说欧阳的新式水龙头“造”出来之后,便争着要亲眼看一看,于是他们一起来到了欧阳家,看到了他用磁铁和活塞制成了“万向磁吸式水龙头”(见图),之后这一喜讯便迅速在校园传开。

  红山中学教师吴浩斌说,生活是一个比学校更大的课堂,我们要多引导学生提升综合素养,促进自身成长。虽然这个小发明还有些不完善,但是学生的这种实践与创新的意识很好。




(责任编辑:wangxue)

主办单位: | CNIPR团队设计制作 版权所有 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