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利导航-2017专利周
江苏举办第五届专利导航产业发展高峰论坛
发布时间:2017-11-23 来源:国家知识产权局

  2017年10月26日,第五届专利导航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在苏州国际博览中心举办,国内外10余家知识产权服务机构负责人及150余家科技型企业代表参加本论坛。江苏省知识产权局副局长张春平、苏州市知识产权局局长张彪等出席论坛并发言。

  本届论坛由江苏省知识产权局、苏州市知识产权局联合主办,苏州工业园区知识产权局、苏州纳米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苏州工业园区知识产权运营与服务中心共同承办,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管理司对论坛的筹办给予大力指导和支持。

  张春平表示,苏州工业园区积极开展知识产权运营试点,全面构建纳米产业专利联盟,形成专利信息分析与产业运行决策深度融合、专利运用有效提高产业运行效率的发展格局,希望苏州工业园区把专利导航的成功模式和经验在全省推广。

  张彪表示,近年来苏州工业园区知识产权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先后获得“国家专利导航纳米技术产业实验区”、“国家知识产权试点示范园区”、“国家中小微企业培训基地”、“国家知识产权投融资试点”等称号,知识产权工作走在全市最前列,希望苏州工业园区继续在全市做好“领头羊”,当好“抬头兵”。

  企业是创新的主体,企业知识产权与专利运营工作如何推动?横琴金融与国际特色试点平台总经理季节表示,专利导航和运营需要充分发挥人才优势,调动资本的力量,运用互联网思维和工具,借助政策资源,全面打通产业界、知识产权界、研发界,共同打造一个集聚创新人才、创新资源、创新要素的生态系统。

  中科院苏州纳米所是国家科研单位,成立至今孵化了大量纳米技术相关企业。该所原副所长刘佩华以苏州纳米所为例,介绍了国家科研机构知识产权管理工作经验,强调了知识产权工作应重视转化应用。

  此外,派富公司创始人、高智发明中国区原总裁严圣,科大讯飞研究院院长胡国平,以及科瑞唯安、北京超凡、峰创智诚等众多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介绍了各自领域专业运营工作经验和看法。

  作为全国首批“国家专利导航产业发展实验区”,苏州工业园区通过深入实施专利导航的“四大工程”,已建立起专利信息分析与纳米产业运行决策深度融合、专利价值实现对纳米产业运行效益充分支撑的工作机制,形成专利布局对纳米产业竞争地位有力保障、专利创造与纳米产业创新能力高度匹配的良好局面。据统计,截止2017年9月,苏州工业园区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130件,PCT国际专利申请量达220件,占全市申请总量的38%;在纳米技术领域,园区纳米技术企业已累计专利申请超5000项,实现“微纳制造”等纳米四大技术领域的全覆盖,并在MEMS、石墨烯、氮化镓等领域实现有效专利托管,专利导航已真正成为引导园区企业走上依托专利指明路、导准航、促发展的康庄大道。




(责任编辑:王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