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价值专利-2017专利周
高价值专利需要高水平代理
发布时间:2017-11-21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高价值专利”近来受到广泛关注。在笔者看来,专利的“真金”是否经受得住无效程序的“火炼”,不仅源自于技术创新的质量,很大程度上还取决于专利代理的水平。

  对于处于市场竞争前沿的企业来说,专利特别是高价值专利就是竞争的利器。就国内大多数企业而言,其专利保护意识伴随着参与市场竞争的过程逐步增强,对于高价值专利的追求也渐成为其自觉行动。伴随着企业追求高价值专利意识的提升,专利代理机构的代理水平也面临新要求。

  笔者认为,高价值专利的申请需要企业与专利代理机构共同努力,具体而言,企业与代理机构应做到以下几点。

  首先,企业要从专利研发的技术人员入手,加强技术人员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专利申请基础知识的培训,提高与代理机构的配合意识,对专利的产出从制度上进行有效的激励和必要的规范。

  其次,在技术研发不同阶段可以邀请代理机构介入,如项目启动阶段、构想完成阶段,各技术点初步产出阶段,各技术点调试阶段。代理机构的参与可以实现在项目启动之前预先对该领域现有技术情况及技术发展方向进行分析和布局;在启动之后能够根据项目进展情况准确把握申请时机和申请策略,从而解决申请什么、如何申请的问题。

  第三,专利代理机构如果得到企业的配合,通过在各个研发阶段的跟进,有助于准确把握申请时机和申请策略,充分运用主动修改、优先权、分案等程序为申请人占得市场先机;还有助于直面市场,对产业链各环节有所了解,使得提交的专利申请能够在产业生态链上覆盖更多的对象,获得更大的保护范围,使专利价值最大化;也有助于对技术点做更深入的挖掘,使专利的稳定性更高,同时也使申请的专利与产品或技术匹配程度更高,有利于专利的后续使用或在特定情况下来主张权利。

  第四,专利代理机构还应加强无效宣告及侵权诉讼的经验积累,除了实战经验之外,案例的学习也是不可或缺的。

  一件专利是否具有高价值,在无效审查中主要体现在专利的稳定性上。对技术的挖掘是否深入,效果阐述是否详尽,权利要求布局及保护范围是否合理,这些均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专利的稳定性。而加强无效宣告案例的学习有助于指导撰写环节,全面掌握可能影响稳定性的因素。一篇专利申请文件是否有高水平、高价值,在侵权审理中主要体现在权利要求与被诉侵权产品是否匹配上,权利要求及说明书的撰写方式是否有助于与被诉侵权产品进行比对上。

  因此,高价值专利的产出需要企业与专利代理机构相互配合,才有可能实现理想的目标。当前,在加快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的新形势下,大力培育高价值专利,既要企业重视加强自主创新,也要专利代理机构重视提升自身能力与水平,共同努力,以高水平工作打造高价值专利。(知识产权报 朱颖




(责任编辑:王之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