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视角 > 政策 > 政策解读

湖南长沙发布《关于新形势下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若干措施》

发布时间:2018-01-26
责任编辑:刘喆
来源:湖南省知识产权局

摘要:1月24日,长沙发布《关于新形势下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措施》的出台,将不断加大知识产权侵权违法行为惩治力度,进一步推动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化、法治化,切实维护创新主体的合法权益。

  1月24日,长沙发布《关于新形势下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措施》的出台,将不断加大知识产权侵权违法行为惩治力度,进一步推动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化、法治化,切实维护创新主体的合法权益。

  《措施》共12条,建立知识产权保护“一站式”服务窗口,行政、司法多部门进驻,凡是涉及知识产权问题实行一个窗口受理,在中国(长沙)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开通专利审查绿色通道,将专利申请审查周期缩短至3到6个月,实现专利无效审理周期提速30%,行政机关和司法机关均应在7日完成对知识产权案件的移送。

  《措施》提出,建立“三合一”行政执法、“三合一”刑事侦查、“三合一”检察机制、“三合一”审判机制,着力构建四个“三合一”的知识产权大保护格局,开展专利、版权、商标“三合一”的集中执法和刑事侦查,建立知识产权刑事、民事、行政的“三检合一”检察机制,实行知识产权民事、刑事、行政审判“三审合一”的审判机制。

  《措施》明确,强化知识产权行政司法协同保护,建立联席会议、案件协调和信息互通共享三项工作机制,开展重大案件会商、加快案件移送、建立诉调对接、推动行业调解等;加强知识产权鉴定机构库等专业机构建设,建立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专家库,成立专门援助律师团队,着力解决技术智力支撑不够、办案标准不统一、办案周期过长等现实问题,通过知识产权评议、预警服务、司法救助、行业调解、维权援助、宣传教育等方式拓宽服务与救济途径。

  为推动《措施》落地,长沙成立了由湖南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胡衡华同志任组长、相关市领导为副组长、相关职能部门为成员的长沙市产权保护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委政法委,明确专人专班负责此项工作。同时,长沙还建立了市知识产权保护工作联席会议机制、案件协调机制和信息互通共享机制,“三项机制”在市产权保护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运行。各责任单位将按照职责分工,积极主动推进知识产权保护工作,进一步细化责任清单,明确“十二条措施”的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最新政策

更多>

相关推荐

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
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我国知识产权保护极大激发创新活力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最新政策

更多>

相关推荐

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
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我国知识产权保护极大激发创新活力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