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视角 > 解读

重庆:“三步调解法”将版权纠纷化解在萌芽中

发布时间:2017-11-30
责任编辑:王彤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网

摘要:近年来,党和国家在创新驱动发展、文化强国、知识产权战略、保护产权制度等一系列大政方针上都特别强调知识产权保护的作用,其中建立知识产权纠纷多元化调解机制是一项重要内容。

  

  近年来,党和国家在创新驱动发展、文化强国、知识产权战略、保护产权制度等一系列大政方针上都特别强调知识产权保护的作用,其中建立知识产权纠纷多元化调解机制是一项重要内容。

  11月24日,重庆市版权保护中心副主任王京接受《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采访时介绍,重庆市版权保护中心是重庆市唯一一家从事综合性版权社会管理和社会服务的机构。作为重庆市文化委员会(重庆市版权局)直接领导的事业单位,该中心为保护版权人的合法权益,充分发挥社会服务职能,一直在探索多元化调解机制,通过妙用“三步调解法”,今年已成功调解包括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与重庆市多家企业的版权纠纷在内的案件30余起。

  当问及何为“三步调解法”时,他向记者进行详细解释。第一步,普法教育,提高版权意识。当遇到版权纠纷时,该中心会分别对双方当事人进行普法教育。如重庆某知名火锅企业刚接到因在外包装使用方正艺术字体涉嫌侵权的通知时,反应非常激烈,表示全社会都在用艺术字,认为方正公司完全在无理取闹。后来经过该中心工作人员耐心向其宣传《著作权法》的基本原理和要求,他们才逐步明白并接受。

  第二步,理性分析,告知法律后果。该中心会为双方当事人分析证据、厘清事实、分清责任和适用法律提供科学合理的调解意见,让被投诉的当事人充分理解其行为的法律后果和责任风险。例如,重庆某大型乳品企业虽然明白使用艺术字体涉嫌侵权,却一直认为该行为非常普遍、简单、轻微,对权利人的要求置之不理。于是该中心通过对证据、事实和法律责任的条分缕析,特别是还有可能被追究行政和刑事责任,让其认识到随意使用字体并非后果轻微,无关紧要。最终该企业派出了法务人员积极主动协商和解。

  第三步,情理结合,促使调解成功。该中心会在法律分析的基础上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让涉事双方心甘情愿选择以调解方式化解矛盾纠纷,其根本原因是调解具有其他解决纠纷方式无可比拟的合法、高效、节约社会资源的优势。例如,重庆某发动机企业对其使用未经授权字体的法律责任有基本准确的认识,认为无需调解,只要权利人起诉,法院判决,该赔多少就多少。于是该中心主动提醒该企业,假如被判侵权至少会有哪些不利后果,如需要额外支付公证费、律师费和诉讼费等诉讼合理支出,企业的社会和市场形象也会受损,会留下知识产权侵权记录,对企业后期上市不利等。另外,如果双方调解成功将节约大量时间和精力,有利于企业发展。面对上述合情合理合法的分析和判断,该发动机企业心服口服,很快签订了和解协议。

  “自从我们开始实施‘三步调解法’,把大量版权权利归属和版权侵权纠纷案件解决在了萌芽中,起到了良好的矛盾预防和化解作用,有利于重庆市文艺科技事业和产业的良性健康发展,同时,节约了司法和行政资源,扩大了版权工作的影响力,取得了良好的版权社会服务效果。”王京深有体会地说道。(邹韧)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