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视角 > 解读

优秀版权服务工作站是怎样炼成的

发布时间:2017-11-27
责任编辑:王彤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网

摘要:作为全国版权示范城市,成都市在版权服务方面一向颇具特色。日前,成都市文广新局公布了2016年度优秀版权服务工作站名单,并专门举办了表扬会,对这些优秀版权服务工作站进行表彰。

  作为全国版权示范城市,成都市在版权服务方面一向颇具特色。日前,成都市文广新局公布了2016年度优秀版权服务工作站名单,并专门举办了表扬会,对这些优秀版权服务工作站进行表彰。

  尽管成立时间不过一两年,但在这短短时间内,18家优秀版权服务工作站帮助当地民众进行版权登记,线上线下建立平台宣传版权工作,并组织版权活动,使出了浑身解数让版权知识深入人心,也因此得到了政府部门的表彰。

  线上线下统一版权服务

  此次被表彰的优秀版权服务工作站类型各异,有的是高校,如四川传媒学院,有的是企业,如成都中版文化传媒科技有限公司、成都原乡文化股份有限公司,还有的是专业协会,如成都高新区动漫游戏数字娱乐产业协会。无论哪种类型工作站,它们共同的特色是,都建立了线上线下的统一版权服务。

  “我们通过建立‘原乡文化版权服务工作站’微信公众号及‘版权服务交流’QQ群,对感兴趣的文创工作者和企业单位进行上门咨询,并协助版权登记。”原乡版权工作站站长骆璇告诉《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这种方式有利于构建版权服务生态圈,进一步便利著作权人。

  骆璇还讲了一个案例,四川省民间艺术(剪纸)优秀传承人林琼华自学剪纸30余年,常思勤剪,作品灵动而有神韵。林琼华的作品符合版权登记的要求,但在线上登记过程中,她对于版权资料的提交过程感到很不方便。“虽然老人家自学了Word应用,填写了版权申请材料,但还是感到困难。我站工作人员就帮助她将Word材料进行了调整和格式优化,还帮忙打印出来。然后去到林老师家中,请她签字。”最终,林琼华在原乡工作站登记了11幅剪纸作品。骆璇说,后期他们还将持续为以林琼华为代表的非遗传承人和老龄作者提供版权服务和帮助。据统计,2016年10月至2017年9月30日,原乡工作站共计完成各类作品版权登记373件。其中,法人作品316件、个人作品57件。作品类别涵盖美术、文字、图形、摄影等。

  中版工作站则采用线上、线下的方式为权利人提供维权咨询服务。线上,开通了咨询电话、网络咨询平台以及版权服务工作站微信交流群等;线下,依托成都版权投诉中心与成都版权纠纷调解中心窗口落实专业法务人员开展版权咨询、维权及纠纷调解工作。

  中版工作站、成都中版文化传媒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李华南告诉记者,他们还与相关律师事务所建立了联系,为版权确权建立保障机制。同时建立了电话、网络咨询平台以及版权服务工作站微信交流群等工作模式,进行更好、更有效的版权咨询及维权工作。近3年来,中版工作站累计咨询人数达10万人次,调解纠纷200余次,为100余家企业提供了法律咨询及保护服务。

  解决著作权人实际难题

  2016年,著名画家周世华的成都方言画被某酒店侵权使用,经各方协调无果后向中版公司申请维权,在公司的合作单位四川雅图律师事务所代理此次维权及进行相关调查取证后,立即就此事件向当地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

  2017年6月,著名插画师阳雪的萌宝系列熊猫图案,在未征求著作者意见的情况下,被成都地铁3号线侵权使用。公司协助权利人与成都地铁两方协调,最终成都地铁和广东蒙娜丽莎创意设计有限公司在微博上对作者阳雪公开发表致歉声明,并顺利达成双方和解协议。

  ……

  不仅是中版工作站,此次被表彰的18个优秀工作站,在近两年中都扎扎实实地为权利人解决了不少实际问题。骆璇告诉记者,作为文创企业,对版权非常重视,比如原乡文化公司同时也是今年获批的版权示范单位,拥有自主版权作品306件,其自主知识产权成果“快乐运动中国计划”系列作品中的“智能足球场”在今年第四届成都创意设计周上,从来自全球的3258件申报作品中脱颖而出,获得2017金熊猫文创设计奖-城市创意设计奖铜奖。在工作站运作过程中,骆璇更进一步认识到,版权保护可以为发展文创事业护航。“我们需要通过版权服务这样的举动,将成都市政府服务广大创业者的创举落实到基层,落实到我们每天打照面儿的文创圈。因此我们的版权服务工作很接地气,保护了自主知识产权,同时也帮助了更多同道中人。”

  作为影视传媒类院校,四川传媒学院大学生的双创意识和行动方面都较积极,利用这样的优势,四川传媒学院将版权登记和服务工作对双创团队进行重点培训和培养,以他们为点辐射到全校及校外其他在校大学生里去,同时把版权服务工作植入双创团队的项目里,让版权为团队项目服务。四川传媒学院双创产业办主任龚强告诉记者,目前已经有一些团队通过版权登记后的作品,为项目和团队带来了一定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为了进一步解决学生需求,四川传媒学院还设立了专门的版权服务机构并设置了专职工作人员,同时在各二级学院设有兼职人员,在人员保障上做到了全校覆盖。近两年已有千余件版权登记作品,主要作品来源于该校师生,并覆盖周边的几所高校,仅2017年1—4月已完成自主版权登记116件。

  让更多人认识到版权重要性

  在各地,设立版权工作站的一个主要目的就是,要对当地民众进行版权培训和宣传。从此次获奖的优秀版权工作站来看,他们在这方面都成果斐然。

  “我们看到的一个事实是,依然有很多文创工作者在原创的路途上时刻如履薄冰,我们应该让更多的人了解到作为原创作者可以获得的权益,从最简单的版权作品登记做起,逐渐走向版权合作与交易,一点一点地去促进文创事业成为一种可持续的生态圈。”骆璇这样对记者说。

  在这样的意识下,原乡工作站通过不断整合与版权知识的运用,去帮助更多的文创工作者。2016年10月26日,原乡工作站举办了一场版权培训会,培训青羊总部基地园区中的各家企业,帮助企业加深对版权、专利优惠政策的理解,激发企业内部的创新活力。2017年4月20日—25日,举行了“尊重原创·迸发版权创新活力”系列宣传活动,针对园区所有企业及个人免费发放版权知识宣传册100份,登记版权申报信息20份……

  中版工作站成立2年来,一直在版权培训方面发力。据了解,他们在版权培训方面共进行了44次培训,培训人数达到2150人。其中沙龙主题培训4次、主题活动宣传培训6次,此外还有服务进园区培训5次、服务进基层培训11次、服务进企业宣传7次、服务进校园培训7次、版权工作服务站站点培训4次,进一步向民众宣传版权保护、版权登记及传统手工艺版权授权等。

  “当今社会上有很多人对版权概念的认知存在很大偏差,也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识,为了逐步解决这个难题,提高成都市民版权意识,扩大版权覆盖渠道,我们运用贴近大众的社会公用宣传载体进行宣传。”李华南告诉记者,他们通过在《成都日报》、《成都商报》、《成都晚报》、成都电视台、看度客户端、无限成都网站、微信、微博、IPTV电视以及H5移动专题推送等形式,进行专题报道约20次,在全市发放宣传单5000余张、版权产业知识手册2000余册,并在成都版权及成都国际版权交易中心的微信平台、网站进行信息编辑、图文展示、视频推广等主题宣传,激励全市范围内作品著作权登记。

  “从严格意义上来讲目前我们暂时还谈不上做到了版权服务。由于很多作者对版权保护还没有达到一定的认知,所以在现阶段工作需要持续进行宣传及推广。”骆璇这样说。但令她高兴的是,现在已经有不少人主动找到版权工作站并且询问版权相关事宜。伴随着国人版权保护意识的日益增强,地方版权工作站的工作将日益艰巨。怎样将版权严格保护,还有版权受到侵犯时怎样帮助作者快速找到解决办法,也是版权工作站需要进一步提高的地方。对此骆璇表示:“道阻且长,行则将至,我们将心向阳光,加快学习,不断提高版权的运用、管理和服务水平。”(作者:任晓宁)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